追寻先辈足迹 践悟大医初心

2018
09/26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此次寻访之路可谓是收获满满,通过两天的寻访活动,随行的每一个人都有很多的感悟和思考。

9月22日、 23日,时值中秋假期,为深入推进 “ 学习弘扬殷培璞同志精神、做新时代人民健康卫士 ”活动,在党委韩菊副书记的带领下,由宣传部牵头,离退休办公室、外联部、殷培璞教授精神宣讲团成员一行20人再赴麟游县、永寿县、彬州市等地开展“追寻先辈足迹,践悟大医初心”活动,重走殷培璞教授防治大骨节病行医路,深入学习、挖掘殷培璞教授精神。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殷培璞教授学生、国家卫计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雄教授,《西安晚报》章学锋老师和医院原党委办公室主任李秦老师。大家一路追寻先辈足迹,聆听郭雄教授讲述殷培璞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服务百姓的感人故事。

大骨节病是陕西省较为高发的地方病之一,上世纪50年代后期,西安交大一附院骨科教授殷培璞承担起国家重大科研课题—— 大骨节病的防治研究工作 ,从此以后,殷培璞扎根永寿、麟游病区,首创大骨节病临床检查法和“ 吃杂、改水、讲卫生 ”防治措施,不但让试点病区的患病率大幅下降,还在全国推广使用。殷培璞教授用毕生精力攻克大骨节病,直至离世,把自己永远留在了曾经工作过的山区。

重走殷培璞教授行医路 

随行团第一站来到了麟游县崔木乡杨家堡村,受到了麟游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马建军、地方病办公室冯利义科长、崔木镇中心卫生院李宏刚院长等人的热情接待。 

麟游地处渭北高塬丘陵沟壑区,地形起伏,坡降较大,沟壑纵横,密如蛛网,春季多风干旱,河水断流。夏季洪水泛滥,水土流失。尤其在当时的艰苦年代旱季严重缺水,窖水枯竭,坑、塘、池水用尽,群众远道寻水,尤为艰难。

殷培璞教授扎根麟游期间,交通条件远不如现在便捷,殷教授每到达一处都要翻山越沟,有时候甚至花费一天的时间。就是这样的环境、这样一条路,在大骨节病区的沟沟壑壑、峁峁梁梁都留下了殷培璞教授脚印,全县16个乡镇110个村子,殷培璞教授一个也没有落下。为了更好地感受殷培璞教授防治大骨节病的行医历程,随行团徒步重走殷培璞教授当年走过的路,沿途聆听郭雄教授回忆当年的故事。

“崔木整个乡镇要进行大骨节病的全面普查,有些村子没有电,路又窄,当时我们就拉着架子车,抬着发电机,到那个地方给发电,然后拍X光片,拍完了再回到乡上。”郭雄教授回忆说到。

据了解,在下乡期间,殷培璞教授为了快速开展防治,他把“医院”搬到离患者最近的地方,甚至建议把镇卫生院的废旧牛棚改建成“诊疗室”,对贫困的患者,一律免费手术救治。他共为1000多例大骨节病患者实施手术,仅在麟游开展晚期大骨节病手术就达600多例,没有一起医疗纠纷。他坚持“不在群众家吃饭,不麻烦群众”,没有一点大教授的架子。除了看病,他还要和同事们下乡调研,送医送药。他还在崔木镇杨家堡村创办了大骨节病防治单位“杨家堡村防病育才学校”,在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开学典礼。在学校,他既是医生,又是“大厨”,为孩子们研制“黄豆海带汤”,同时还当起老师,教学生们卫生防病知识、教孩子们洗手。

在崔木乡卫生院,殷培璞教授纪念馆,郭雄教授有对殷培璞教授的生平向大家做了详细的汇报。看到殷教授当年用过的生活用品、自创的为患者减轻痛苦的设施、曾经伴随他走村串户的自行车……当年殷教授在这里生活、工作的场景便一幕幕浮现在脑海当中,大家切身感受到殷教授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始终心系人民群众,解决人民病痛的决心,并将一生都献给了麟游人民的崇高精神。 

殷培璞教授墓地,大家向殷培璞教授纪念碑深深鞠躬,默哀致敬,表达对殷培璞教授无限敬仰和哀思。 随行团一路还走访了彬州市韩家镇卫生院、车家庄卫生院,参观了殷教授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一个好医生,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23日,随访团一路奔波,来到永寿县。永寿县甘井镇卫生院,是殷培璞长期蹲点诊疗的第一站。殷培璞认为,除了手术治疗,预防更为关键,他在当地成立了“吃杂改水讲卫生”预防大骨节病试验点。通过调整饮食、讲究卫生等综合措施,防治大骨节病。那段时间,殷培璞最愁的,就是怎么改善病区孩子的营养。坚持大骨节病防治疗要从娃娃防治疗做起。于是,他每次都从西安背去一大包海带,并自费到镇上买排骨,每天早上为孩子们熬排骨海带汤。当地的孩子亲切的叫他“教授爷爷”。 

在甘井镇街道一个修鞋铺,大家见到了当年殷教授曾经治疗过的患者俎秋娃。秋娃回忆说:“我以前蹲着屁股走路很困难,殷培璞教授在我村来调查大骨节病,看到我走路很困难,把我接到交大一附院治疗一个月就出院,我腿治疗好了,我就能直立行走,我出院的时候他给我送的钱,粮票,衣服以及生活用品,医院车把接回家,我心里很激动,我要感谢党,感谢殷培璞教授,郭雄大夫,李长庚大夫给我治好腿……”现如今,秋娃已经过上了了正常人的日子,娶了媳妇生了孩子,日子虽算不上富裕,但是在这小小的修鞋铺,大家感受到了曾经的大骨节病患者过上正常人生活的满满幸福和知足。

来到南邵村,一路前行、满满的感动,南邵村的老村民见到郭教授激动的泣不成声,是殷教授让他们重获新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现如今,新出生的孩子基本上告别这个地方病。当年“吃海带骨头汤”学生转眼已成大人,可见到郭雄教授,聊起海带汤大家还是非常激动,当时喝汤的场景历历在目。

在当地大家见到了殷教授曾经治疗过的病人、当时学校的老师、当年一起工作的赤脚医生,一起共事过的村支书的儿子……每一个人都像亲人一样激动地拉着郭雄教授的手,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郭教授为当地百姓尤其是治疗过的患者做了病情随访,表示后期将对大骨节病所带来的“踝关节”治疗问题做深入细致的研究,并跟医院达成一致,后期还将回到南邵村针对当地村民常见病进行义诊、送医送药。

在午后的农家小院,随行团一行与大家共同回忆当年殷教授在时的场景。大家说到最多的是“感谢”,聊到殷教授,百姓们一致评价殷教授是“好人”。他在当地做“土地试验”、开设“育儿班”、在当地养羊帮村民致富,教当地村民如何正确洗手,从不收百姓一点“礼”,还偷偷给百姓生活费,给孩子们买肉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好医生的光辉形象。 

殷教授数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改变了许多村民和家庭的命运。据了解,当地村民在得知殷教授过世已经是几个月后了,村民们自发来到殷教授工作过的地方,站成两排为殷教授默哀,早已泪流满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人民健康卫士    

此次寻访之路可谓是收获满满,通过两天的寻访活动,随行的每一个人都有很多的感悟和思考。在回程的路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有谈到对事件的感触、也有上升到理性上的思考、还有对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的合理化建议。 

韩菊副书记在寻访过程中,深深被殷教授、郭雄教授团队当年在山区、病区的精神所感动,并提出了三点感想:第一,殷培璞教授对党、医疗卫生事业的“忠诚”,真正践行了一个医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医学事业奋斗一生的医者大爱;第二,殷教授是真正的“人民的医生”,我们要传承、学习、感悟、领会殷培璞教授的精神;第三,殷教授更是“一个时代的医生”,是一批老专家爱岗敬业的时代缩影,这是一种文化的力量,内在的精神动力,一附院正是有了这样的一代又一代专家在孜孜不倦地推动着医院更好更快地发展。

韩书记表示,殷培璞教授精神是一附院的财富、医务工作者的财富,我们有责任把这样的财富维护好、保持好、传承好。通过此次活动,集思广益,在一定高度为如何做好殷培璞教授精神的弘扬打开了新的格局,对如何做好和政府、学校、社会联动提出了很好的合理化建议,对下一步如何有步骤、有实效地深入推进殷教授精神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殷培璞事迹宣讲工作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此次走访探寻活动不是结束,而是在探索新的开始。后续医院相关负责部门还将对此项工作进行更深层次的推进,将殷培璞教授精神发扬光大。

编   辑 | 张潇丹

责任编辑 | 庞   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大医,足迹,先辈,大骨节病,殷培璞,殷教授,随行团,郭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