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接骨正脊 疗伤愈痛

2018
09/21

+
分享
评论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
A-
A+
微创技术“孔中祛病”。


学科简介

台州医院骨科成立于1973年4月,从大外科分出单独设骨科,2001年获台州市医学重点学科,2004年3月实行亚专业分组,设显微、关节、脊柱、创伤等四个专业组。2004年7月,获浙江省医学重点扶植建设学科;2008年6月,获浙江省医学重点扶植学科;2012年8月授予卫生部骨质疏松症诊疗技术协作基地;2013年11月,入选首批浙江省区域专病中心;2014年12月成为台州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被评为台州市“十二五”优秀重点学科;2016年12月成立骨科分部,设脊柱、关节、手足外科、创伤、运动医学、小儿骨科、骨病骨松、骨科康复八个亚专业。现为浙江省区域专病中心、台州市医学重点支柱学科、台州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级青年文明号、卫生部骨质疏松症诊疗技术协作基地。

2016年12月成立骨科分部

接骨正脊,疗伤愈痛

“十年之约”再相聚             

2008年5月12日,一场特大地震将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四川汶川这个小县城。5月28日,台州医院接收了20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受伤同胞,这些伤员被全部安排在骨科病区,其中有来自四川省德阳市的蒲小雨是最小的伤员,他的左腿受伤严重,在当地医院做了截肢手术后,随同伤员包机一起来到浙江接受后续治疗。
由于地震给小雨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巨大的阴影,他变得沉默,不愿和其他人交流。  
于是,在平时的治疗中,主管医生王章富、病区护士长程凤敏、主管护士韩丹丹和李玉梅等医护人员都在小心翼翼地照顾着这个不幸的孩子,每天给予特别的呵护。
小雨10岁的生日是在临海东湖过的,小雨第一次爬上江南长城,小雨第一次在沙滩上尽情地嬉戏玩耍……
 在骨科医护人员的努力下,从初来的恐惧、抗拒,到后来的融入、微笑,小雨终于从地震的阴霾中走出来。在台州医院的努力下,顺利地帮助小雨安装了假肢,并一步一步教他练习走路。经过积极的治疗和心理干预, 7月26日,小雨和其他伤员一起返回四川老家。   
小雨出院时说过,等自己长大了一定要再来台州医院看看叔叔阿姨。但由于联系方式的不完整,这个愿望一直没有条件实现。直到2018年1月1日,通过微信的找寻,蒲小雨回到了10年前救治过自己的台州医院,在见面会现场和当年帮助过自己的骨科医护团队再次相见。
当看到投影屏上不断滚动播放着10年前自己在台州医院治疗期间的各种照片,蒲小雨潸然泪下:“假如没有当年台州医院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的关心,可能就没有今天阳光自信的我。这一份感恩在我心里藏了很久很久……”
小雨的遭遇受到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而对于台州医院骨科分部来说,小雨只是这里千万个有着自己故事的病友中的一个。骨科所面对的病友,大部分承受着伤筋断骨、体肢受损的直接疼痛,除了要以最精湛的医术疗愈病友们外在的巨大病痛,也要用温暖的仁者之心抚平他们内心的伤痕,而台州医院骨外学科团队,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努力着。 

蒲小雨与当年救治他的台州医院骨科医护人员合影    

微创技术“孔中祛病”

微创化是现代外科手术的一大趋势,要求在保持高精度的前提下让创口尽量缩小,从微如“小孔”的创口中去观察甚至处理病灶。   在台州医院的骨科分部,由内镜技术加持的骨科微创治疗技术已经以“孔中祛病”的方式帮助了很多病友快速摆脱病痛,恢复正常生活。而这里要介绍的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技术,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家住临海邵家渡的侯大标被腰椎间盘突出折磨了近20年,腰部稍一用力就会疼痛难忍,只得放弃原本从事的泥水工工作。2017年初,他听说台州医院骨科的微创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奇效,于是他找到了台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章富。 

腰椎间盘是两节腰椎骨之间的结构,外圈的纤维环像套筒一样包围住里面髓核,基底部则延展出大量的神经。当纤维环破裂,髓核从破裂的小口突出,压迫到了神经组织就会导致疼痛。处理此类病症一般要摘除突出的髓核,又不能伤及椎间盘附近密集神经和原有的力学承重结构,手术精度要求较高。椎间孔镜手术以穿刺打开通路,向病处送入包有微型探头和手术工具的细管,根据探头影像在纤维环外的三角区开展“精准作业”,较好规避了手术风险,同时减小了创口。不同于传统手术方法从腰背部开口,王章富在为侯大标治疗时只需要在侧面开一个小口,创口不到1厘米大,术后缝合也仅需要一针。
越是精细的手段往往越是有高要求,比如精确穿刺。由于腰椎间盘所处位置较深,周围又都是骨头,穿刺过程非常依赖医生的经验。王章富通过大量实践,掌握了一套“听声辨位”的小技巧,根据工具碰到骨头和软组织的不同声音来判断穿刺位置,打开了手术通路。
穿刺成功后,探头和手术工具从“小孔”中齐进,王章富根据探头提供的实时影像小心操作,将突出的髓核一一摘除。半小时后,压迫大神经的髓核被摘除干净,原本被压迫的神经变得清晰可见。
手术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没下手术台的侯大标就迫不及待地伸高了腿,“一点都不疼了!”
侯大标并非台州医院骨科椎间孔镜微创手术的第一批受益者,而椎间孔镜除了能帮助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也能为颈椎、胸椎疾病的患者带来福音。特别是颈椎疾病,一般老百姓担心手术有瘫痪风险,不少会选择保守治疗,而椎间孔镜技术就能较好解决这一问题。
台州医院骨科椎间孔镜技术于2013年起步,到2017年大范围推开,已经为超过200名病友恢复健康,同时还办有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在相关技术领域已达省内一流水平。

王章富在椎间孔镜手术中进行定位    

精准确定手术位置

挺起脊梁,回归健康生活

2011年7月,家住临海市上盘镇旧城村的小波刚刚初中毕业,本该有着快乐生活的他却因为从8岁开始并逐年加重的脊柱侧弯而苦恼不已。小波不仅平时行走要一手叉腰一手扶着其他地方,还被一些同龄人嘲笑为“骨头佬”,这让他感到很自卑。小波的母亲从小就离开了他,而父亲常年在海上打渔,平日的生活全由奶奶照顾。小波的病痛和苦恼奶奶看在眼里也很难受,但是高额的手术费用却让这个本就困窘的家庭无力负担。   
当时在媒体上关注到小波的遭遇后,台州医院主动联系了小波的家人希望让小波来院治疗,并将他纳入为“挺起脊梁,重新飞翔”专项慈善活动的救助对象,通过专项救助基金帮助小波解决手术费用问题。
现台州医院骨科分部院长洪正华当时正负责脊柱外科,他是小波的主刀医生。洪正华在分析小波的病情时表示:“小波患的是‘突发性脊柱侧弯’,像小波这样,脊柱侧弯度数达到75度,而且还在不断加重中的病人,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就会压迫到心脏和肺部,造成生命危险。”     
面对如此严重的侧弯,手术难度可想而知:医生需要准确判断侧弯脊柱的受力形态,并给脊柱打孔,再打进20根左右的钢钉作为固定点,然后通过钢棒把钢钉连起来,最后通过旋转将整个脊柱扳直。由于脊柱附近血管神经密集,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巨大损伤,所以手术的每个细节都需要十足的精确。
经过3个半小时的手术,小波的脊柱侧弯矫形比预想的更加顺利,手术结束后身高直接增加了7厘米。一个月后,小波顺利出院,并在支具的帮助下逐渐恢复,重新挺起了脊梁。
台州医院骨外学科作为台州市重点学科,脊柱侧弯矫形是其重要的特色技术之一。作为省内仅有的几家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地市级医院,台州医院骨外学科自2000年起开展脊柱侧弯矫形手术以来已经帮助了超过500例像小波一样被“走弯路的脊柱”所困扰的病友。
脊柱侧弯矫形手术一直被认为是创伤大风险高的手术,不仅需要高超的医学手段,还需要周密的力学分析,“就像把比萨斜塔重新扶直”,医生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成为钻孔打钉的“细心工匠”,也要扮演准确计算的“建筑师”。
台州医院骨科的脊柱矫形手术开展较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一直注重利用各种最新技术设备“武装”自己,为病友带来创口更小、安全性更高、恢复更快的医疗体验。这其中,近年开始应用的3D打印技术,为脊柱侧弯矫形的手术方案制定带来了巨大的突破。脊柱侧弯本身就是一种三维畸形,而传统的脊柱侧弯矫正手术方案制定大多基于CT这种二维平面的医学影像,将二维转化为三维大大增加了方案制定的难度。而3D打印技术可以以三维模型完美再现畸形脊柱的结构,方便手术团队进行分析,从而让手术更精确。    

洪正华(右)主刀手术              

2018年9月,骨科团队回访小波 

而今他的恢复良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健康知识: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多发于青少年,可能引发颈椎病、颈项肌痉挛等疾病,影响心肺功能以至影响发育等等。
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特别是席梦思、沙发、手机、电脑的应用,加上如伏案久坐、坐姿不正、缺乏锻炼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或方式,有不少人觉得自己好像左右肩膀不平,那么这种情况是否是脊柱侧弯呢?脊柱侧弯又该如何识别和避免呢?来这里听听骨科主任洪正华答病友问。 

Q:啥是脊柱侧弯?
A:正常的脊柱从前后面看是直的,左右对称。从侧面看,刚出生时是直的,但随着生长发育,会逐渐出现颈弯、胸弯、腰弯等弯曲。但是如果孩子在发育中,脊柱在前后面观向旁边弯曲了,且弯曲超过10度,在医学上的诊断则为脊柱侧弯。
Q:家长在家中如何判断孩子的脊柱是否侧弯了?                     
A:在家里让孩子脱掉上衣,从背后看如果孩子的脊柱不在中线上,双肩不等高,双侧腋下不对称,就要怀疑脊柱侧弯可能。有些轻度的脊柱侧弯用上述方法看起来不明显,家长也可以站在孩子的正前方或者正后方,让孩子双手对齐,自然向前弯腰90度。此时观察下孩子的背部是否左右对称,是否单侧偏高。有些家长来医院说孩子的背上长了一块,实际上就是因为脊柱侧弯引起的单侧较高。观察孩子脊柱侧弯时间最好在夏季,经过了春季生长高峰,如果有突发的侧弯会在夏季表现出来。
Q:孩子侧弯了,用“背背佳”等市场上卖的“矫形”穿戴设备会有作用吗? 
A:实际上是没有效果的,“矫形”穿戴设备只能提醒保持较好的坐姿站姿,对脊柱侧弯没有纠正作用。如果侧弯超过25度不到45度,我们也有用一个质地较硬的背架支具背在背上进行矫正,但是支具矫正中效果较好的只有三分之一,并不能完全保证康复。
Q:严重脊柱侧弯想要接受矫形手术,风险大吗?术后能否恢复正常生活能力?
A:台州医院骨科分部开展脊柱侧弯矫形手术已较成熟,为大量病友解决了困扰,术中保障手段也比较全面,手术可以说还是相对安全的。台州医院骨科曾在2008年收治了一个侧弯130度的病友,之后也有侧弯达150度的病友,经过手术治疗都恢复得不错。关于术后效果,矫形手术的首要目的就是帮助病友恢复正常的生活能力,不然即使矫形得再正也没有意义。

脊柱侧弯医学影像    

专家介绍

陈海啸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事临床骨科和医院管理研究。在《北美矫形外科》、《中华骨科》、《中华显微外科》、《中华医院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多项科研成果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担任第八届中华   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手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院管理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为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医院优秀院长。   

专家介绍

洪正华
台州医院骨科分部执行院长
恩泽医院骨科主任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台州市第七届拔尖人才、台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台州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台州市医学重点支柱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
担任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委员会常委、海峡两岸骨科协会海西分会常委、台州市医学会骨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委员会委员腰椎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脊柱显微学组委员、浙江省老年学会脊柱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来源 | 文化中心

编辑 | 吴践帆

审核 | 方永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接骨,骨科,脊疗,台州医院,脊柱侧弯,手术,矫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