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老没劲 当心帕金森

2018
09/19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作为一种典型的老年慢性疾病,帕金森病在老年人群中患病率成倍增加。

专家 |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邢 岩  刘 楠   

作为一种典型的老年慢性疾病,帕金森病在老年人群中患病率成倍增加,65 岁以上老年人群患病率为1%~2%、85 岁以上为3%~5%。目前,它公认的发病机制是在遗传背景下的年龄增大和环境因素(如接触杀虫剂和除草剂)共同作用所导致的。此外,女性绝经、血清叶酸水平下降、脑外伤、动脉硬化性疾病等也会增加风险。

生活中,大家觉得手抖了才算是得了帕金森,但其实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并不特异,误诊率比较高。除了写字越来越小、走路时腿爱拖地外,身体感觉没劲也是帕金森的一个信号。

临床常听到病人讲,“大夫,我这些日子总觉得腿没劲发酸”。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身体总觉得没劲也要警惕帕金森。我曾接诊过一位老年患者,5年来他总感觉自己腿没劲发酸,在各大医院做了不少检查,却没有发现原因。到后来,他需要拄拐走路,连字都不能写,后到我院经详细查体后,被确诊为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早期表现为没劲,是因为肢体肌张力过高,影响肢体运动,导致患者感觉无力。当患者感觉无力,且检查发现肌张力增高而非下降时,需高度怀疑帕金森病,患者应该及时到神经专科就诊。 

针对其发病机制,老年人可从以下几点对帕金森进行预防:

  1. 1.避免接触毒物(如除草剂、重金属等);

  2. 2.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患者应加强自我监控,尽量减少脑部损伤,增加脑循环;

  3. 3.有家族性帕金森病的人应该高度重视;

  4. 4.经常锻炼、适度用脑、睡眠作息规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帕金森,身体,当心,帕金森病,动脉硬化,患病率,除草剂,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