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中成药的名字里都有“健脾”?

2018
09/19

+
分享
评论
小金药师说药事
A-
A+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中成药都会以“健脾”作为名称的组成?这些“健脾”系列的中成药有什么关系吗?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 在中成药里面,有很多品种的名字中含有“健脾”二字,例如人参健脾丸、开胃健脾丸、健脾润肺丸、健脾生血颗粒、健脾益肾口服液等。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中成药都会以“健脾”作为名称的组成?这些“健脾”系列的中成药有什么关系吗?

健脾系列的中成药

“健脾”系列中成药,就是名称中含有“健脾”2个字的中成药,根据国家药监局网站的检索结果,此系列的中成药有81个品种,598个品规 ,不算少了。其中,品种数最多的为人参健脾丸、健脾丸、婴儿健脾散、开胃健脾丸、健脾益肾颗粒等。举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

1.人参健脾丸

人参健脾丸由人参、白术、茯苓、山药、陈皮、木香、砂仁、炙黄芪、当归、酸枣仁、远志组成,能够健脾益气,和胃止泻。用于 脾胃虚弱 所致的饮食不化、脘闷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

2.开胃健脾丸

开胃健脾丸由白术、党参、茯苓、木香、黄连、六神曲、陈皮、砂仁、麦芽、山楂、山药、肉豆蔻、甘草。能够开胃健脾。用于脾胃不和, 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嗳气吞酸。

3.健脾益肾颗粒

健脾益肾颗粒由党参、枸杞子、女贞子、白术、菟丝子、补骨脂组成,能够健脾益肾。用于 减轻肿瘤病人术后放、化疗副反应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以及脾肾虚弱所引起的疾病。

4. 健脾补血片

健脾补血片由党参、茯苓、皂矾、神曲茶、陈皮、黑豆、甘草、白术组成,能够补血,益气,健脾和胃,消积。用于脾虚血少所致的面黄肌瘦,食少体倦以及营养性, 缺铁性贫血 。

5.健脾安神胶囊

健脾安神胶囊由茯苓组成,能够健脾渗湿,补中,宁心安神。用于脾虚湿滞,食欲不振, 失眠、健忘、心悸 等,以及单纯性消化不良,神经衰弱具有上述症候者。

6.健脾润肺丸

健脾润肺丸由山药、黄精、地黄、制何首乌、黄芪、党参、山茱萸、五味子、丹参、川贝母、白及、阿胶等28味药组成。能够滋阴润肺,止咳化痰,健脾开胃。用于痨瘵,肺阴亏耗, 潮热盗汗,咳嗽咯血 ,食欲减退,气短无力,肌肉瘦削等肺痨诸症。并可辅助治疗抗痨药物引起的肝功损害。

7.益心健脾颗粒

益心健脾颗粒由黄芪、灵芝、酸枣仁、茯苓、大枣、甘草、猪血组成。能够补益心脾。适用于心脾两虚 所致的心悸,失眠健忘,多梦易醒,头晕眼花,体倦乏力,面色萎黄,食少便溏等症以及神经衰弱见上述证候者。

8.清肝健脾口服液

清肝健脾口服液由茵陈、柴胡、山楂、泽泻、车前草、决明子、虎杖、丹参、大黄、黄芪、制何首乌组成。能够健脾化湿、清肝祛脂。用于肝郁气滞、痰浊内阻型 脂肪肝 所见的胁肋胀痛,胸腔满闷,食少纳呆,全身乏力等症的辅助治疗。 

由此可知,“健脾”系列的中成药,功效用途十分广泛,不仅能补还能行,不仅能补气还能补血,不仅能补脾止泻还能宁心安神。从五脏六腑的角度看,“健脾”系列的中成药,不仅作用于脾,而且作用于心、肝、肺、肾等其他脏腑,功效范围很广 。

那么,为什么“健脾”系列的中成药会有如此广泛的功效呢? 其实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脾胃对于人体气血运行的重要性 。在五行阴阳中,脾胃代表“土”,为五行之一。但在人体阴阳中,脾胃不仅为后天之本,而且代表“中”,代表着气血阴阳升降沉浮运动的“枢机”,其地位是非常重要的。而其他脏腑功能的正常运转,全赖脾胃功能的稳定有效。所以,枢机不利,脾胃功能受损时,心肝肺肾气血阴阳都会出现问题。有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意思。也正是因为这样,“健脾”类中成药,可以根据不同配伍,分别组成针对不同病证的治疗用药。 我们希望大家明白,不是所有名字中含有“健脾”二字的中成药,都针对脾胃疾病所设哦!

【小金药师说药事】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成药,健脾,名字,健脾丸,脾胃,茯苓,黄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