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序波: 老人总说痛 可能是没躺对!

2018
09/19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父母老了,总是喊着身体疼痛。这是由于老年人患骨科疾病和神经科疾病较多

作者 | 刘颖

父母老了,总是喊着身体疼痛。这是由于老年人患骨科疾病和神经科疾病较多,疼痛经常还伴随着其他症状,如麻木、水肿、关节变性、强迫体位等等。疼痛的原因有时非常复杂,很难找到原因和解决办法。作为子女的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搜狐健康邀请日本独协医科大学医学部特任教授、日本康复与养老资深专家赛序波介绍了发生疼痛时,除了治疗,如何帮助老人取得安乐体位。

缓解疼痛需要了解哪些情况? 

首先,要了解疼痛原因,疼痛分为三大类:体性痛、内脏痛和神经障碍性疼痛。其次,要弄清楚老人的疼痛部位和程度,通过观察了解老人疼痛的部位、范围、强度、持续时间、改善和加重的影响要素等。通过改善环境、改变体位、热敷或冷敷等处理方法来改善病情。另外,还需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例如饮食情况、排泄情况、身体清洁情况、睡眠情况和服药情况。

疼痛的预防和缓解方法 

老人因手术、骨折等原因无法自行变更体位而完全卧床,长时间的单一固定体位是非常痛苦的。除了压迫部位(皮肤、关节、肌肉等)的不适及疼痛外,组织的循环不良、水肿、静脉血栓形成、压疮、肺炎等合并症也会出现。此时我们可以协助老人取得安乐体位。

在进行体位管理介乎之前必须掌握老人的一些基本情况,例如病痛程度,床垫软硬度是否合适,老人有无偏瘫麻痹,压疮、以及皮肤损伤情况。根据采用的体位和使用目的,可以选择各式各样的软垫。可以利用家庭现有的物品,如毛巾、枕头等,使用在膝窝、腰间、手握,或用于悬空来避免压迫等。

安乐体位有哪几种? 

卧床老人的体位有仰卧位、侧卧位、俯卧位等多种、其中,侧卧位往往不是完全侧身,半仰半卧的体位更为常见。

仰卧位需要注意老人肩胛骨不要压在枕头上,枕头的高度要因人而异,主要参考老人的脊柱形态;老年人如果有臀部肌肉萎缩,仰卧位是身体压力容易集中到骶骨,此时应注意分散骶骨部的压力;髋关节和膝关节取轻度屈曲可以减少腰痛;长期卧床容易引起足部变形(尖足),可以使用一些物品点在足下。尖足一旦形成就很难恢复。

侧卧位可以有多种,包括半背卧位、半俯卧位。有偏瘫者可以采用抱枕侧卧位。

半坐位又称法老为、半法老位。这种体位视野叫宽阔,呼吸也较容易。只是骶骨部位的压力增加,身体容易下滑,要注意安全和预防压疮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采取哪种体位,持续时间都不能过长,注意身下衣物的皱褶和杂物等,要使其平整,不能长时间压迫。特别是体质弱、皮肤弱、有营养不良、水肿的老人,很容易产生压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赛序波,老人,侧卧位,仰卧位,体位,压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