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静脉血栓”的那些事儿

2018
09/19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一种在静脉内形成的血块,通常位于腿部深处。每年有多达90万的美国人患上深静脉血栓,而多达10万人因此丧命。

什么是深静脉血栓形成(DVT)?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一种在静脉内形成的血块,通常位于腿部深处。每年有多达90万的美国人患上深静脉血栓,多达10万人因此丧命。深静脉血栓的危险在于血块的一部分会断裂,进入血液循环。它可能会卡在你的肺里,阻碍血液流动,造成器官损伤或死亡。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症状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一个常见症状是膝盖以下腿部肿胀。你可能在血栓区域出现红肿、压迫感或疼痛,但这些症状不会一直有。大约一半的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没有任何警示信号。

肺栓塞

这是一种进入你肺部并阻断血液供应的血凝块。它会引起呼吸困难、低血压、昏厥、心跳加速、胸痛和咳血。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必须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因素

任何损害静脉内壁的因素都可能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比如手术、损伤或免疫系统。

如果你的血液黏稠或流动缓慢,它更有可能形成血栓,尤其是在已经受损的静脉中。

有某些遗传疾病或有较高雌激素的人更有可能得血栓。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深静脉血栓形成呢?

·癌症患者

·手术病人

·长期卧床休息的人

·老人

·烟民

·超重或肥胖者

·长时间坐着的人,比如坐飞机。

怀孕

女性在怀孕期间和产后4~6周更有可能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因为这个时期她们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可能会使血液更容易凝结。子宫扩张的压力也会减缓静脉的血液流动。某些血液疾病会让她们更容易患上深静脉血栓形成。

激素疗法

就像怀孕,避孕药和一些治疗绝经后症状的方法提高了女性血液中的雌激素含量。这会增加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发生几率。

困在座位上

研究表明,长途旅行--持续超过4个小时的旅行--加倍了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发生风险。不管你是乘飞机、公共汽车、火车或汽车,只要当你一直坐在狭窄的座位上,没有四处走动,你的血液流动就会减慢。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

医生会检查你是否有深静脉血栓形成迹象。他可能会问你的病史,你正在服用的药物,近亲的医疗问题,以及那些可能增加你患病风险的因素。

超声波检查是最常用的诊断方式。超声波可以观察血流并显示血凝块。

可能还需要其他的测试,比如一种叫做d-二聚体的血液测试。

血液稀释剂

抗凝药物是治疗深静脉血栓形成最常用的方法。虽然他们被称为血液稀释剂,但他们并不真的稀释你的血液。它们只是让血液不那么“黏”,以防止新的血凝块的形成。它们不能分解你已经形成的血凝块,但可以让你的身体有时间去自行溶解。你可通过药丸或针剂的形式来使用这些药。

血液稀释剂的副作用

服用抗凝药物的人可能会经常发生淤伤或更容易出血。当你吃特定药物时,你需要注意你的饮食。同时,你可能需要定期去实验室查血。如果小小的创伤就让你流很多血,一定要告诉医生。

内出血

血液稀释剂还可能容易引起内出血,这是你从外部看不出来的。如果腹部出血会引起疼痛、呕吐,呕吐物呈红色或看起来像咖啡渣,大便呈亮红色或黑色。如果大脑出血会导致严重的头痛、视力变化、异常动作和混乱。如果你注意到这些症状,要紧急就医。

腔静脉滤器

如果你不能服用血液稀释剂或者它们不起作用,医生可能会建议在你的最大静脉--腔静脉中放入过滤器。这个过滤器能够捕捉到分离的血栓,阻止它们进入你的肺部和心脏。它不会阻止新的血栓形成或治疗深静脉血栓形成,但它可以帮助阻止危险的肺栓塞发生。

溶栓药物

溶解血凝块的药物被称为溶栓药物。它们可能会导致突然的严重出血,所以医生只能在紧急情况下使用它们。比如,在你的肺里溶解危及生命的血凝块。你只能在医院里静脉注射溶栓药物。

弹力袜

这些特殊的袜子对你的腿施加温和的压力,促使你的血液流动。它们有助于防止血栓形成,并降低肿胀,减轻血栓部位的疼痛。

抬高你的脚

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坐下来休息抬高双脚,这样可以让血管里的血液更容易流向心脏,从而减轻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肢的肿胀和不适感。

长期影响

一旦血凝块消失,深静脉血栓形成有时候会留下一些令人不快的后遗症。在原本的血栓部位,你可能会出现长期的肿胀或皮肤颜色的改变,或者可能受伤。这些症状被称为血栓后综合征,有时会在血栓形成后一年出现。

锻炼

借助你的肌肉让血液流动。尤其要锻炼你的小腿肌肉。当你不活动的时候--比如正在办公--休息一下伸展你的腿,站起来,走开一会儿。有规律的锻炼也能帮助你保持健康的体重,这也降低了你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几率。

旅行建议

如果旅行途中你需要坐超过4个小时,那千万别穿紧身衣服,要多喝水,至少每两个小时起身走走。如果你必须坐在你的座位上,请伸展和活动你的腿。尝试收紧再放松你的小腿、大腿,或用脚趾头抬高和放低脚跟。一旦你到达目的地,就步行游览一番吧!

好医友 编译

来源:

https://www.webmd.com/dvt/ss/slideshow-deep-vein-thrombosis-overview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栓,静脉,血凝块,血液,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