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润更名 看国有资本在医疗行业中的角色扮演

2018
09/19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在公立医院改革举步维艰之际,非公医疗逐渐成为医改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央企的国有资本更是扮演了主角。

作者 | 吴施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公立医院改革举步维艰之际,非公医疗逐渐成为医改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央企的国有资本更是扮演了主角。2016年开始,华润凤凰与中信医疗、北大医疗、复星医药逐渐形成了国内非公医疗“四大”的格局。

其中,由华润医疗集团和社会资本办医先行者凤凰医疗集团重组而成的华润凤凰,在“联姻”之初就备受关注。经过两年的发展,华润凤凰所运营的医院数量已经达到113家,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医疗集团。

不过,就在9月7日,华润凤凰于发布通知,公司正式更名为“华润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华润医疗)。那么,此次更名对于华润医疗,到底意味着什么?拥有新名字的医疗集团,后续会有哪些新的动作?

原凤凰医疗创始人退出,更名是正常安排

两年前,凤凰医疗和央企华润医疗的重组被业界称为堪称医疗领域混改的旗帜。但是华润凤凰8月7日发布的拟更名公告,令这桩“联姻”画上了句号。

而时隔两年后的再次更名,引发的关注丝毫不亚于两年前两者的重组。对此,现任华润医疗党委书记兼行政总裁的成立兵,在更名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更名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正常安排。

成立兵表示,重组后公司的名字叫做华润凤凰是对原来股东的充分尊重,但现在,凤凰医疗的创始人已经全部从上市公司退出,所以从未来公司的发展、品牌的打造等方面来看,决定更名为“华润医疗”,属于公司正常安排。

实际上,在发布更名公告之前,华润凤凰管理层的人事变动已经有所预示。2017年10月,“凤凰系”的非执行董事任梁洪泽、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吴珀涛、执行董事徐泽昌全部辞职。受委任新的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韩跃伟、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任远则分别来自原华润置地系统和原华润集团系统。

至此,华润凤凰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核心位置都由华润集团委派。这些动作也被看做是凤凰医疗与华润分开的导火索。今年1月,原凤凰医疗创始人宣布清仓减持华润凤凰股价。随后,华润凤凰董事会建议“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华润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并对宣布对管理团队进行重大调整。两者之间的融合难以为继。

彼时,具有医疗背景的高管全部调离华润凤凰,令人产生了不小疑问,毕竟医疗有其特殊性和专业性。

此次的更名,华润医疗不仅改了名字,也管理层上也做出了调整。医疗业界的翘楚,具备丰富的医疗体系管理经验的胡定旭为新任董事长。华润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前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清兼任公司副董事长。原管理团队中的成立兵担任党委书记兼行政总裁,徐泽昌博士继续担任公司执行总经理,韩跃伟任华润健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兼任华润医疗执行董事。

现有资料显示,胡定旭担任过香港医院管理局主席,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席顾问、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共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

从这一系列任职经历可以推测,胡定旭熟知内地和香港的医疗政策和行业现状,在医院管理上将会给华润医疗带来更多专业化帮助。

抓住国企医院改制最后阶段,扩大规模

从华润凤凰发布的更名公告可以看出,新名字不仅为公司带来了全新的企业形象,也意味着华润集团将有新的全面深化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整体战略。

据成立兵介绍,虽然目前华润医疗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医疗集团,但为了实现大健康产业的目标,公司规模还要继续扩大,包括吸纳更多医疗机构和更多床位数量加入。同时,华润医疗还将在全国更多省份布局。

成立兵透露,计划到2020年,华润医疗的床位数达到2.4万张。

目前华润医疗现有床位数约1万张,想要在2年多的时间里,增加床位数1.4万张并不是小数目。国有企业医院的改制成为华润医疗的重要抓手之一。

距国务院要求2018年底前国企医院剥离截止日期仅剩下三个月,仍有2000多家医院尚未完成。在成立兵看来,对于华润医疗来讲,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

实际上,无论是华润医疗,还是中信医疗、北大医疗、复星医药等医疗集团,国企医院改制都是扩大规模的重要手段。随着改制的推进,这些大型医疗集团还将不断扩增,并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

由于国企医院改制的时间紧任务重,成立兵表示,包括华润医疗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在积极沟通,都在紧锣密鼓的去“抢”。但关于华润医疗主要在哪些城市布局、计划改制哪些医院,成立兵并未透露。

但成立兵表示,华润医疗在改制国企医院时,始终坚持四个原则。一是有利于医院发展;二是有利于提升患者服务水平;三是保护医务人员的利益;四是国有资产不能流失。

随着时间点的逐步逼近,相信在今年年底,会有大量国企医院找到“归属”。届时,华润医疗的战略布局也会更加明晰。

国有资本该扮演什么角色?

现如今,公立医院、社会民营资本所办医院和国有资本主导的医疗集团构成了国内整个医疗行业的业态。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华润医疗等国有资本主导的医疗集团规模越来越大。那么,作为“第三种力量”,国有资本在医疗行业中应该扮演哪种角色?在成立兵看来,其主要作用有四个方面。

首先是与公立医院形成竞争态势。一个行业想要良性发展,就需要有竞争,国有资本主导的医疗集团一定要通过服务,与公立医院抗衡;

其次,要为老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形成对公立医疗的补充。以华润医疗来看,其床位数过万,年门诊量上千万人次,绝大多数是医保、新农合患者。假设再有几家体量相当的医疗集团出现,那么公立医院医疗资源不足的现象可能就有所缓解。

第三个,也是最终要的作用,就是对那些鱼龙混杂、价值观混乱、急功近利的民营资本办医,形成一个价值观的标杆作用。

此外,成立兵表示,国有资本主导的医疗集团还是实现大健康产业的中坚力量。

当然,无论是华润医疗还是其他大型医疗集团,现在仍然还是非公医疗发展方向的“探路人”。医疗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而资本的逐利性看似天生与具有公益性的医疗服务有着冲突。那么作为国有资本,如何找到医疗与资本之间的平衡点,是重点需要考虑的问题。

“一定要尊重医院和医疗行业的基本规律”,成立兵认为,医院不能急功近利,必须正当治疗。更要尊重科学和医学本身的规律,不能够过度医疗,不能够侵犯患者利益。要坚持打造“百年老店”的价值观,尊重医生,强化学科建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华润,医疗,资本,华润医疗,医院,集团,董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