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可以严重到休克!关于过敏 这些事你知道吗?

2018
09/18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过敏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从小毛头到高龄老人,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遭遇过敏反应的“袭击”。

过敏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从小毛头到高龄老人,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遭遇过敏反应的“袭击”。有人说,过敏有什么可怕的,氯雷他定来帮你啊。的确,大部分的过敏,在脱离了过敏原之后,都是可以缓解、自行处理的。但有一种过敏,可以严重到呼吸心跳骤停,甚至猝死,这种过敏叫做过敏性休克。

人为啥会过敏?

人体中有一种对抗外来感染的天然防御系统,叫做免疫系统,它可以保护人体免受细菌病毒的侵害;而一旦免疫系统出现差错,将原本对身体无伤害的物质(花粉/尘螨/药物/食物)等视为“敌人入侵”,则会启动防御攻击,甚至损伤机体,这种情况就称为“变态反应”,就是过敏。过敏的发生有两个因素,一是接触过敏原,二是免疫系统对过敏原的异常反应。

过敏了为啥会休克?

过敏性休克是一种严重的威胁生命的全身多系统累及的速发的变态反应。

是由于抗原物质(如血制品、药物、异性蛋白、动植物)进入人体后与相应的抗体相互作用,使组织释放组织胺、缓激肽、5-羟色胺和血小板激活因子等,导致全身性毛细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血浆迅速内渗到组织间隙,循环血量急剧下降引起休克,累及多种器官,常可危及生命。

过敏性休克临床表现

1.呼吸道阻塞症状

由于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肺水肿所引起胸闷、气促、哮喘、呼吸困难等; 

2.循环衰竭症状

周围血管扩张导致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表现为面色苍白、冷汗、紫绀、脉细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等;

3.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因脑组织缺氧,表现为头晕眼花、面及四肢麻木、意识丧失、抽搐、大小便失禁

4.其它过敏反应  

如荨麻疹、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发热等 

过敏性休克诊断

1.有明确用药史或接触过敏原史;

2.上述临床症状。

过敏性休克是一临床诊断,没有实验室检查可以帮助确诊,结合患者的用药史、既往史有利于我们及时、准确判断。

过敏性休克特点

特点是危险性大、一般呈闪电样发生,5%患者于接触过敏原或者接受药物后5分钟内出现症状,10%出现于半小时以后,既可发生于皮内试验过程中,也可发生于初次注射时,也有极少数患者发生于连续用药的过程中。

过敏性休克的预防

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常由药物诱发,亦有极个别案例是由食物引发的,笔者就在临床中遇到过进食大量蚕豆诱发的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无论对什么过敏,都应该充分知晓、记录,避免再次接触,是最好的预防过敏的方法。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而言,任何一种新接触的药物都可能诱发过敏,所以在就医时应配合医生护士做到以下几点:

1.充分告知过敏史  

将自己的过敏史,如荨麻疹、哮喘、湿疹、药疹及过敏性鼻炎等详细告知医生,如对某种药物明确有过敏反应,则禁止再用。

2.提高警惕,加强观察

很多药物都有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故注射药物后,应留在观察室20~30min,以防意外发生。

对于医护人员,除了仔细询问、提高警惕之外,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输液时,密切观察患者变化,在输液盘中24小时备好肾上腺素、地塞米松、一瓶生理盐水,患者有休克症状能立即采取抢救措施。

2.药物现配现用、严格查对,在换上易致敏的药物后应及时告知家属或病人并至少观察5分钟。

3.避免滥用药物:医师应严格掌握用药原则,根据适应证用药,由于滥用药物引起过敏性休克者不在少数,如对病毒性感冒患者应用青霉素,而发生过敏反应,实属不幸。

作者 |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内科 韩蕊   主治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过敏,休克,严重,过敏性休克,免疫系统,药物,症状,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