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病人怎么吃合适?

2018
09/18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患者化疗后可能会出现一些消化道反应,如食欲差、恶心、呕吐、口腔溃疡、腹泻或便秘等。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患者化疗后可能会出现一些消化道反应,如食欲差、恶心、呕吐、口腔溃疡、腹泻或便秘等。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饮食方式。

普食:营养丰富,搭配合理,适用于体温正常、无咀嚼功能障碍及无明显胃肠道反应的患者。

软食:质软,易消化,适用于低热、无明显咀嚼及吞咽困难,有轻度消化道症状的患者,烹调要细、软、烂,可采用蒸煮等方式。

半流食:半流质状态,低渣食物,适用于发热、腹泻、有中度消化道症状的患者,每日需增加餐次至5~6次。

流食:极易消化,含渣很少,呈流体状态,在口腔内直接能融化,适用于高热、有口腔疾病、极度衰弱的患者。

2、每天摄入食物种类要齐全。

谷薯类:人体所需热量的主要来源,要注意粗细搭配,摄入量要与体力活动平衡。

蔬菜和水果:人体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蔬菜每日500克(1斤)左右,要新鲜、多样,深色蔬菜占1/2。水果每日200克(4两)左右,血糖控制不佳及胃肠道不适可以不吃。

肉蛋奶及豆制品:食物中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其中奶制品和豆制品还是钙的良好来源,瘦肉类中含有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推荐每日液体奶250-300毫升、鸡蛋1只、豆制品(豆腐100克或豆腐干50克或干豆25克左右)及精瘦肉50-100克(1两-2两)。

烹调油及坚果:主要提供热能和必需脂肪酸。不宜过多,烹调油每人每日25-30克(0.5两左右),坚果10-15克(例如1个核桃大小)。

3、饮食搭配要合理。

每一餐饮食内容:

主食(粗细搭配)

蔬菜(深色占1/2)

蛋白质类食物

(肉/蛋/奶/豆制品)

4、修复肠道损伤。

放化疗是目前治疗肿瘤的有效手段,但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还会导致胃肠道黏膜损伤、肠道菌群失调,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因此,在放化疗期间及放化疗后,适当补充小量特殊调配的肠内营养制剂,及时修复损伤的肠道黏膜,重建肠道菌群,对保障治疗顺利进行,有效提高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非常重要。

5、适量阳光下的运动,保持合理体重。

如果您近期(6个月内)体重或饭量有下降,那么您可能存在营养风险,请及时到营养科进行专业饮食指导。

文 | 血液内科 张慧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化疗,病人,合适,豆制品,胃肠道,营养,饮食,口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