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医的初心是否还在

2018
09/17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你是否已经厌倦了日复一日的早交班?你是否开始讨厌身上挥之不去的消毒药水味?你是否害怕每个工作日人山人海的患者?

你是否已经厌倦了日复一日的早交班?

你是否开始讨厌身上挥之不去的消毒药水味?

你是否害怕每个工作日人山人海的患者?

......

也许科里新来了一个医生,他的个性让你感到很不舒服;也许医院最近面临被收购,之前的医院文化不复存在;也许你只是去一线城市进了个修,不再甘心被束缚在三四线城市里。

从人力资源研究发现,我们对工作的喜欢程度,往往取决于工作与自身使命的一致程度。

所处的环境、工作的挑战和当初的使命感——在我们的一生中,这三者会始终发生变化。如果我们想要达到或保持三者的最佳平衡,就不能畏惧行业的竞争、他人的责难,甚至是颠覆的观念。事实上,我们必须开放思想、拥抱变化。

哈佛大学著名的幸福课老师:泰勒·本·沙哈尔博士。他认为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到底追求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而有使命的生活工作对于幸福感至关重要。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表现出使命感,那么他的死亡风险会降低15%。工作中的使命感自然也同样重要。然而,一个过于表面的使命感并不足以给我们带来幸福:随着环境以及自身发生的变化,我们必须不断地去寻找、去体悟。

1854至1856年,在克里米亚战争中,南丁格尔以其人道、慈善之心为交战双方的伤员服务,一开始,工作并不顺利,士兵们因为伤痛和不满,常常对着她们大喊大叫,但南丁格尔以她的善良和精湛的护理水平,赢得了伤兵们好感,渐渐地,士兵们不再骂人,不再粗鲁地叫喊了。夜静时,南丁格尔会提着一盏油灯,到病房巡视,她仔细检查士兵们的伤口,看看他们的伤口是否换过药了,他们是否得到了适当的饮食,被子盖好了没有,病情是不是得到了控制……

士兵们都被她的举动感动了,有的病人竟然躺在床上亲吻她落在墙壁上的身影,表示感谢和崇高敬意。在克里米亚短短半年时间里,伤兵的死亡率由原来的40%下降到2.2%。战争结束后,她被视为民族英雄。由于在战争期间的卓越贡献,南丁格尔被当时的英国维多利亚女皇授予圣乔治勋章和一枚美丽的胸针。

试试以下这个练习:每天下班的时候,看看你在以下三种心态的时间分配情况。

砌墙心态。如果建筑工人只觉得当下在砌墙,他们会采取一种“薪水心理”:他们只为了薪酬而工作,别无其它动机。

造房心态。如果工人觉得在这个工地就是造这个房子,他们会采取的一种“工作心理”:这不就是份工作嘛,干嘛这么认真。

使命心态。如果工人觉得这是座神圣的建筑,将来会给这里的人带来什么时,这样的心理就是“愿景心理”:就是为更广大的组织或关键利益相关者服务。他的职业使命与个人使命是一致的。

坚持几周记录,就能够判断你偏向三种心态中的哪一种了。如果“砌墙心态”和“造房心态”已经占据了你超过一半的时间,那么你就一定要警醒了:你必须重申或重新定义你的个人使命。

维多利亚大学教授A.R.Elangovan曾表示,把个人使命抛之脑后,是一种极其常见的错误。他说:“在工作和组织使命方面,一定会有许多利益相关者来保证实现。而对于个人使命,只能也必须依靠你自己的努力。”

生命是短暂的。你是否还记得当初学医的想法?你认为自己现在还在履行当年的使命吗?你应该定期审视自己平时的想法做法,千万别让你的院长、主任、甚至患者为你做主。在使命这件事上,其他人都是建议,你必须自己定义并执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学医,初心,南丁格尔,使命感,心态,战争,砌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