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三秒就有一老人失去记忆 打麻将可降低发病风险

2018
09/17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你知道吗?世界上每三秒钟就会有一个老人的记忆被偷偷抹去,面临着认知障碍的困扰,而这个家庭也会因此陷入照顾的苦恼中。

你知道吗?世界上每三秒钟就会有一个老人的记忆被偷偷抹去,面临着认知障碍的困扰,而这个家庭也会因此陷入照顾的苦恼中。在第七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宣传月(2018年9月),多名专家表示,阿尔茨海默病不可逆,早发现、早治疗是延缓疾病发展的关键。

○ 作者 | 管颜青

○ 来源 | 搜狐健康

65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为5%

“现在全球至少有五千万的患者,预计到2050年,会达到一亿五千万患者,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王荫华教授告诉搜狐健康,与全球趋势相似,中国目前约有57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作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个数据正逐级攀升。

王荫华教授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与年龄相关,主要发生在超过65岁以上的人群中。相关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人群中,每100人中就会有5人得这个病,也就是患病率为5%。每增长5岁,患病率就增加一倍。同时,阿尔茨海默病就诊率以及治疗率偏低,给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ABC”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核心症状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孙永安教授指出,阿尔茨海默病有“三个低”:人们对疾病的认识程度较低,患者到医院的就诊率较低,患者接受治疗的比例更低。这是目前全世界以及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疾病现状。

目前,临床上普遍认为“ABC”是痴呆的核心症状。“A(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简称ADL)”指的是日常生活能力降低,包括基本生活能力和应用基本生活工具的能力降低或丧失;“B(Behavior)”指的是精神行为异常,包括妄想、幻觉、淡漠、焦虑、激越、抑郁、侵扰等;“C(Cognition)”指认知功能障碍,包括记忆力减退,定向障碍,语言障碍,计算力下降等。

虽然记忆减退是阿尔茨海默症的常见临床表现之一,但精神行为异常是治疗的难点,尤其是伴随的异常行为症状更需要高度关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华认为,这会导致老年痴呆症患者生活质量下降,使他们难以照顾,并加重照料者的负担。因此,妥善解决精神行为异常症状是临床医师面临的重要问题。

广泛的兴趣爱好可以预防认知障碍

“有的人认为多用脑会把脑子用坏,其实大脑只会是越用越灵。”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解恒革教授介绍说,除了保护好心脑血管、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外,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例如运动和益智类的活动)也是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方法。

有研究表明,老年人打麻将、养宠物、街头散步、不仅可以改善精神生活,而且可以降低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国际上,这种方式也叫做非药物疗法,包括行为疗法、音乐疗法、日常锻炼、鼓励患者参加社会活动等,都是围绕培养老人的兴趣爱好来改善患者的核心症状。

临床上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目标是延缓患者疾病的进程,减轻患者的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轻照料者负担。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王华丽教授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目前来说是不可逆的。仅从治疗水平上说,我国和美国没有差距,但我国很多老年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从而延误了治疗时机,因此早治疗、早诊断是延缓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的重要方式,建议45岁左右有家族史或糖尿病的患者进行健康记忆筛查。

原标题 每三秒就有老人失去记忆 打麻将养宠物可降低发病风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风险,老人,记忆,阿尔茨海默病,保健协会,患者,症状,障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