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十二指肠手术不再“开膛破肚” 住院时间缩短一半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健康号管理员
A-
A+
在医学领域对于腔镜外科医生来说有这样一座“珠峰”,那便是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本报讯(李华虹 曹玥)珠穆朗玛峰大家都很熟悉,是世界第一高峰,被称为“世界之巅”,是高度与难度的象征。而在医学领域对于腔镜外科医生来说也有这样一座“珠峰”,那便是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传统的开腹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已经被认为是普外科领域最复杂的手术之一,而要在完全腹腔镜下进行更是难上加难,被认为是普外科的微创禁区,腔镜外科医生要攀登的“珠峰”。近日,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七病房(肝胆外科、胆道腹腔镜外科)主任孙世波教授团队成功勇闯微创禁区,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下为一位61岁胰腺癌患者成功实施了完全腹腔镜下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治疗,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经出院,标志着哈医大二院普外科腹腔镜技术实现新突破。

家住哈市今年61岁的王奶奶平时身体很好,却在半个月前的一个晚上因为右侧腹痛难忍被送到家附近的医院,经过胃镜检查发现十二指肠部位有肿物,医院建议转到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王奶奶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哈医大二院。

“通过CT片子显示,在胰头及胰腺钩突位置上有一个直径2厘米的肿物。由于肿物处于腹腔深层组织中,周围血运丰富,手术过程需游离切断多处脏器、组织、血管。与一般普外科手术相比,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切除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发生率高,患者恢复慢,是普外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同时考虑到患者的年龄及病情,所以选择进行微创手术。”孙世波教授介绍道。患者家属了解到病情及微创手术的优势后,同意进行手术。

孙世波教授带领科室进行了详细地手术方案讨论,并在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下,对患者进行术前准备,手术如期举行。术中,在孙世波教授指导下,张新宇副主任、李强副教授、宇洋主治医师密切配合,操作精细娴熟,通过重重出血难关,最后顺利完成完全腹腔镜下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出血量仅100ml,手术顺利完成。王奶奶恢复的非常快,腹部仅留下几个几毫米大小的创口,术后24小时她就可以自行下地活动,无胰瘘、胆瘘、出血等并发症发生,术后第九天就康复出院了。

孙教授介绍,传统开腹手术,切口长度20~30厘米,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而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虽然难度增加,但在腹腔镜的放大下,解剖更清晰、操作更精细、清扫更彻底,患者的创伤小,恢复快,大大缩短了住院时间。

孙世波教授表示,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目前最复杂、技术含量最大的微创手术之一,要求手术医师有娴熟的开腹经验,扎实的镜下手术技巧以及胆大心细的心理状态,目前我省包括哈医大二院在内仅有2家医院开展了此手术。

原标题:胰十二指肠手术不再“开膛破肚” 住院时间缩短一半,哈医大二院勇闯微创禁区成功完成完全腹腔镜下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胰十二指肠,住院,缩短,腹腔镜,普外科,手术,胰头,微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