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美国五大癌症免疫疗法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对部分癌症患者来说,免疫疗法是他们的“救命稻草”。那么,免疫疗法到底是指哪些呢?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会识别并杀死癌细胞。但癌细胞一直在跟免疫系统玩“猫鼠游戏”,从而逃过免疫系统的追杀。

对部分癌症患者来说,免疫疗法是他们的“救命稻草”。

那么,免疫疗法到底是指哪些呢?

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会识别并杀死癌细胞。但癌细胞一直在跟免疫系统玩“猫鼠游戏”,从而逃过免疫系统的追杀。不同于其他疗法,免疫疗法并不直接杀死癌细胞,而是帮助免疫系统找到并清除癌细胞。现将梳理的美国主要的几种免疫疗法报告如下。

一、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D-1/PD-L1)

它堪称免疫疗法界的“爆款”,包括PD-1抑制剂纳武利尤单抗(Opdivo)、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以及PD-L1抑制剂Tecentriq、Bavencio、Imfinzi。这类免疫疗法已获批治疗多种癌症,对部分患者可起到长期控制疾病的效果。其中,两款PD-1抑制剂已在国内上市,患者无需为此出国看病了,但PD-L1抑制剂尚未在国内上市。

二、CAR-T细胞疗法

目前已有两款CAR-T疗法Kymriah和Yescarta获FDA批准,分别用于治疗年轻的白血病患者和淋巴瘤成人患者。该疗法是从患者血液中获取T细胞,进行基因改造后被大量扩增,回输给患者,杀死癌细胞。该疗法对于一些患者甚至可达到治愈效果。CAR-T疗法也吸引了许多患者出国看病,但目前该疗法尚未获批用于实体肿瘤。不过,患者也可考虑参加CAR-T疗法治疗实体肿瘤的相关临床试验。

三、非特异性免疫刺激

该疗法通过增强T细胞活性起到抗癌作用。最常用的两种药物是IL-2和IFN-α,均已获FDA批准用于治疗黑色素瘤和肾细胞癌。其他相关药物还包括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来那度胺(Revlimid)、Pomalyst,以及治疗膀胱癌的卡介苗(BCG)。

四、癌症疫苗

这里说的是癌症治疗性疫苗。癌症疫苗使免疫系统暴露在肿瘤抗原中,训练免疫细胞识别肿瘤抗原,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2010年,晚期前列腺癌疫苗Provenge已获FDA批准。目前,有多个癌症疫苗正在临床试验阶段:脑癌、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肠癌、肾癌、肺癌、淋巴瘤、黑色素瘤、胰腺癌等。

五、溶瘤病毒

该疗法用基因修饰的病毒来感染并杀死癌细胞。目前一种经基因改造的单纯疱疹病毒Imlygic已获FDA批准,用于治疗无法手术切除的黑色素瘤。此外,多个溶瘤病毒正在临床试验中,出国看病患者也可考虑参加。

汉鼎好医友指出,免疫疗法已为许多患者带来新的治疗希望。对于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一些副作用,甚至严重的细胞因子风暴,但美国已有比较成熟的应对手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免疫疗法,癌症,五大,癌细胞,患者,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