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青春】急诊科“大米” ——记白衣天使闵焕娣护理师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大米”是急诊科护师闵焕娣的昵称,她用行动为患者减轻痛苦、为治疗提供更多的方案和可能性、为避免疾病的加剧早一步预防…她和其他有梦想的年轻人一起,用行动为“天使”插上理想的翅膀,以一颗仁爱之心、精益求精之术,共同谱写着护理事业的新篇章!

年轻护士眼中的她:

我来急诊时,她是我的第一个带教老师。每天早上7:40左右,她和同事们从交接班和查房开始一天的工作,只要是她负责管理的区域,地面、台面、床边卫生整齐有序。安顿好患者,闵老师总是要抽空对我们进行 “小考”,从护理规范到病人病情,病房里的点点滴滴都是学问, “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了有什么结果”?“是不是还有更好的做法”? 每名见习、轮转护士、或刚分配进科室的护理新人都要接受闵老师刨根究底的提问。记得那次她看见我正在为术后病人做膀胱冲洗,就赶紧走过来一边手把手地指导我“三腔尿管的特征、冲洗注意事项”,一边亲切地询问病人:“肚子痛吗?还细心地叮嘱我道:“冬天盐水最好加温加温,这个时候血块全是黑色,速度要快,不容易出现血凝块,有助于冲洗和止血”…小小的细节就可以看出闵老师多年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以及对病人的细心、耐心和关心。

除了过硬的技术,闵老师对病人的关怀也渗透在每天的日常工作中,护理外院转来的术后病人时,她会告诉年轻护士,“天气冷的时候楼道没有暖气,一定要帮病人把肩膀盖上。”在科里她负责压疮的护理和指导,时刻关注卧床病人的皮肤状况,一次准备防褥疮的气垫床时,她会让我躺在气垫床上亲身体会,充气多少对病人的舒适度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还有使用中气垫床漏气的处理、以及紧急抢救需要胸外按压应快速拔掉电源打开放气口保证高质量复苏效果等种种细节…              


患者家属口中的她:

2017年,父亲在急诊科病危,我亲眼目睹了急诊抢救室医护人员工作的紧张状态,在这个陪伴父亲与病魔生死决战的特殊时段内全家每个人都身心疲惫,但每当我们看到耐心,亲和又温柔的闵护士出现时,那一直紧绷的神经,惴惴不安的心情,都会感到片刻的舒缓,心里都会觉得踏实。我们也跟着急诊的医生护士亲切地叫她“大米”,她就像父亲的女儿,像我自己的姐妹。在急诊抢救室,我曾目睹“大米”护士一步冲到病人床前挂好液体,立刻为抢救病人扎针输液,随即接替医生为患者实行心肺复苏的场景,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位文静,瘦弱的姑娘,为她专业的职业素养和关键时刻的果敢,担当所震撼。“大米”护士给予每一位患者的不仅仅是专业的护理,更让人感动和钦佩的是她在精神上给予患者的安慰和鼓励。记得父亲每次由她进行口腔护理后意识清醒状态良好时,她都不忘握握老人的手轻轻鼓励他“老人家,您没问题的,继续加油!”。这句鼓励带给老人和我们患者家属的不仅仅是一句慰藉,更多的是让我们全家人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让我们在乌云笼罩下看到了曙光。真心希望医院里有更多像“大米”这样专业技能优秀,不仅仅在行动上帮助病人康复,更注重在精神上给予病人抚慰鼓励的一线好护士。

进修医生这样评价她:

我是一名修医生,一起共事的这段时间深感闵老师专业技能的扎实以及对待同事的真诚友善。工作之余她经常会给年轻的医生和进修医师讲解呼吸机知识,插管抢救及转运的分工配合…饭后闲余和她一起讨论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和风险也常常有所收获,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临床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我们都能快速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医者。闵老师也是医生的好助手、好参谋,她观察病情时总能有所预见,为我们提供许多关于病情的信息,提出病情诊治的合理分析和建议。

进修护士眼中的她:

我是一名正在一附院急诊科进修的护理人员。在急诊科工作已有七年,总觉得在抢救这方面,流程都一样,没什么可学的,直到我遇到了闵老师,从此改变了我的看法!她,从事急诊护理工作已有十余年,但每天依旧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不断地努力着、执着地坚持着,熟练的操作技术、敏捷的思维能力、扎实的理论知识,当一个个重症患者被推进抢救室时,她所有的操作都是那么地从容,忙而不乱!每次接到门诊需要抢救患者的任务时,急救药箱、简易呼吸器,她提起就跑,健步如飞的身影穿梭于医院的角落,在医生到达之前,一个人把控全局、镇定指挥抢救,静脉输液、胸外按压、呼吸支持,安全搬运,安慰家属情绪,直到医生到达…有她在,一切总是那么让人安心,在她的眼中,患者永远是第一位,即使工作强度大到腿都酸了脚都肿了,也丝毫没有任何怨言。为了能够让更多的护士有过硬的急救技术,她细心、耐心、严格地带教着,丝毫不保留地将自己所学传授于每一位她的学生及低年资护士,在闵老师身上,我该学习的太多太多了!

丈夫的心里话:

她是小闵,我最亲的人。刚结婚那会,她体贴,为家庭默默付出,爱干净,总是把家里收拾地井井有条,每天下班回家,也能做几个菜等我一起吃饭!随着时间的推移,急诊的工作非常繁忙,她每天抢救病人,学习业务知识,加班加点,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虽然每天下班回到家的她已十分疲惫,但她对自己的要求一点没放松,常常写论文、研究专利、备课熬到很晚!急诊的职业习惯,逐渐改变了她温柔的性格,强势、控制欲、快节奏,这些几乎逐渐成了我们的家庭文化。因为小闵全身心地投入在工作中,我已有好多年没吃过她做的饭,她也经常忙得顾不上对我和家人说一句关心的话语,但我知道她的心里是非常牵挂我们的。为了病人的安危,我们家的天使在默默付出!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工作占据的多了,给家庭的就会少些,我们做家属的非常理解!她的身体这些年也不如以前,希望以后她能保重身体,不要太累,开开心心!我会一直站在你身后坚定地支持你!

闺蜜眼中的她:

我是她的大学班长,也是亲密的舍友,我们几个关系好的姐妹都喜欢叫她“大米”。我现在是一名二甲医院的护士长,她去了梦想中的大医院,在繁忙的急诊护理岗位默默地耕耘。12年前我们一起,用青春诵念南丁格尔誓言,从此身着白衣,力争不负生命嘱托。她在交大一附院急诊抢救一线奋战十余载,我总想劝她换个轻松的科室,但每次打电话却欲言又止,她总是很自豪地讲述着自己在急诊科的故事,我能深切感受到她对急诊科工作的爱与不舍,也很惊讶于她坚守急诊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保持旺盛斗志、饱满激情的动力是什么?,她说她爱她们的团队,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年轻“老护士”,大米在许多同学心里都留下踏实干练、管理有方的印象。但她自己说:“还差很远,就是太强迫,完美主义”,我的理解是她对工作标准高、要求严,事无巨细。

我和大米是医学院的同学更是她急诊科的好姐妹,平时看她总是将自己的能力极致发挥在工作中,我们都开玩笑说她像“打了鸡血”。工作认真勤奋,吃苦耐劳,悟性强,能有效改进工作方式,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是她留给所有同事的印象。在一起工作十几年,她对护理事业的无怨无悔、初衷不改;倾力为病人解除病痛的一片赤诚之心;处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投入度深深感染和打动着我。  平日闲暇时会思考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自我评价是一个喜欢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更喜欢通过尝试各种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验证改进去解决问题的人。总希望每一个小的改进提升能为患者减轻些许痛苦、为治疗提供更多的方案和可能性、为避免疾病的加剧早一步预防…

平日闲暇时会思考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自我评价是一个喜欢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更喜欢通过尝试各种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验证改进去解决问题的人。总希望每一个小的改进提升能为患者减轻些许痛苦、为治疗提供更多的方案和可能性、为避免疾病的加剧早一步预防…

一附院有许多和闵焕娣一样有梦想的年轻人,感谢有这样广阔的平台和各位领导、前辈、老师的爱 护培养, 让大家有机会变成更优秀的人。趁年轻,努力工作,大胆追梦,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让我们用行动为“天使”插上理想的翅膀,以一颗仁爱之心、精益求精之术,共同谱写护理事业的新篇章!

编   辑:王美英

责任编辑:庞   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理师,急诊科,榜样,闵老师,护士,病人,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