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癌症筛查方法,您了解吗?

2018
09/13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临床上,有些癌症筛查方法已被证明可以早期发现癌症,做到早期干预,可以延长生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随着科技的发展,能早期筛查的技术将会越来越多。

临床上,有几种癌症筛查方法已被证明既可以早期发现癌症,也能降低癌症死亡率,包括:

一、结肠镜、乙状结肠镜和高灵敏度粪便潜血检测(FOBTs)

这些检查已被证明可以降低结直肠癌的死亡率。结肠镜检查和乙状结肠镜检查也有助于预防结直肠癌,能检测出结肠的异常增生(息肉),并在其发展成癌症前将其切除。通常建议一般人群在45~75岁之间进行筛查。

二、低剂量螺旋CT扫描

这种检测肺癌的方法已被证明可以降低55~74岁的重度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

三、乳房X线(钼靶)检查

这种检查方法已被证明可以降低40~74岁女性的乳腺癌死亡率,尤其是50岁以上女性。

四、巴氏涂片检查和人乳头瘤病毒(HPV)试验

这些检查可以识别出异常细胞,从而能在癌变前进行治疗,降低了子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通常建议女性在21岁开始检测,到65岁为止(只要新近的结果是正常的)。

还有一些筛查方法也可以早期发现癌症,但它们并无不能降低癌症死亡风险,例如:

1.甲胎蛋白血液检测

这种检测有时与肝脏超声一起用于肝癌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

2.乳房核磁共振成像检查

这种成像检查通常用于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的女性。这样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很高,而且患其他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3.CA- 125测试

这种血液检测通常与阴道超声一起进行,被用于早期检测卵巢癌,特别是在卵巢癌高风险女性中。虽然这项测试可帮助有症状的女性诊断卵巢癌,并可用于评估癌症复发,但它并未被证明是一项有效的卵巢癌筛查测试。

4.临床乳房检查及定期乳房自检

医生或女性自己对乳房的常规检查,并没有显示出减少乳腺癌死亡的效果。然而,如果发现乳房有肿块或其他不寻常的变化,则应该及时检查。

5.PSA测试

这种血液检测,通常与直肠指诊一起进行,能够在早期发现前列腺癌。但如今,美国专家不再建议大多数男性进行常规的PSA检测,因为研究表明它对前列腺癌的死亡几乎没有影响,并可能导致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

6.皮肤检查

医生经常建议那些皮肤癌高风险人群定期检查自己的皮肤。虽然,这项检查并没有被证明可以降低皮肤癌的死亡风险,而且可能会导致过度治疗。但应该关注皮肤的变化,例如新的痣或现有痣的变化,并及时向医生咨询。

7.经阴道超声

这种检查可为女性卵巢和子宫创建图像,有时用于卵巢癌或子宫内膜癌高风险人群(携带BRCA1或BRCA2突变,或患有林奇综合征),但没有证据表明它能降低这两种癌症的死亡率。

8.虚拟结肠镜检查

这种检查可以从体外检查结肠和直肠。然而,没有证据表明它能减少结直肠癌的死亡人数。

参考来源:https://www.cancer.gov/about-cancer/screening/screening-test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症,筛查,方法,死亡率,卵巢癌,女性,乳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