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吉东:从医是一件很高尚的事情

2018
09/12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在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急诊科,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在帮助患者求生的道路上,时刻与死神较量,感受着生命边缘的“惊心动魄”。

尹吉东主任工作中

在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急诊科,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在帮助患者求生的道路上,时刻与死神较量,感受着生命边缘的“惊心动魄”。“面对危重症病人,我们是24小时盯着,有情况随时处理。” 航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尹吉东说。

他是急诊科室的“大家长”

尹吉东作为医院急诊科的“大家长”,在言传身教带领出一支业务水平过硬的院前急救队伍的同时,他很注重科室人文关怀建设,要求医护人员,在跟患者和家属交流时,要了解他们的心情。

不久前,急诊科来了一个48岁男患者,当兵转业后在北京某街道办事处工作,突发胸痛到医院就诊,做心电图检查提示心梗,生命体征不太稳定。医生建议做支架治疗,但是患者表现出一种惧怕、怀疑的心理,觉得自己之前是军人,身体素质一向很好,怎么会突然出问题了呢?拒绝配合治疗。

尹吉东了解情况后,主动跟患者沟通。“咱们先把检查做了,先缓解胸痛症状,然后再治疗其他的。”经过尹吉东耐心讲解,患者放松下来并顺利接受治疗。出院后,患者特意送来一面锦旗答谢。“谢谢您尹主任,如果没有您让我接受治疗,我可能连命都没了,谢谢。”患者齐先生连声说道。

尹吉东说:“在急诊科,类似齐先生这种情况平时遇到很多,患者心梗后若发生室颤,会导致大脑以及其他部位的缺血!这时,跟他们讲一些太专业的医学术语,可能是理解不了的。所以,我们跟患者沟通上一定得讲究技巧,实在说不通就去跟家属沟通。” 尹吉东任急诊科主任4年多来,医院急诊科医疗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医患纠纷明显减少。

选择了医生,就选择了奉献

在同事的眼中,尹吉东在工作上是比较“拼”的。“我们主任本身自己患有甲状腺肿,医生建议他少接触CT等放射线的检查。但是每次遇到危重症病人抢救时,他很少考虑自己身体情况,经常是一路捏着皮球到CT室(注:人工辅助通气)。有时候,病人家属还在协商谁进去配合检查,主任直接说:‘你们都出去,我自己来弄就行。’然后他穿上铅衣陪病人做CT检查。”急诊科主治医师李红说。

“选择了医生,就选择了奉献。”提及做急诊科医生的初衷,尹吉东表示,这工作有很强的挑战性,每个决定都可能影响到患者生命,所以我们要谨慎。

为了培养出一支优秀急诊科队伍,尹吉东在很多小事情上都亲力亲为。李红说:“上半年,有一个80多岁的老年患者,因为肚子疼痛、大便有血前来急诊科救治,当时就是喊疼,也没其他特殊症状,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处理,尹主任来了后考虑到便血与直肠疾病的关系,立刻给老人做肛肠指诊检查,发现直肠里堆满了大便,怀疑是因为排便不畅导致的肚子疼,尹主任当时二话没说就抠出聚积的大便,说实话我们现场人都震惊了,抠完后患者脸上露出了轻松的表情。”

在采访中,记者提起这件事,尹吉东笑着说:“这些都没啥,主要是我想通过我的行动让年轻医生、护士明白诱发患者疾病的原因所在,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就算我不在,他们自己也能够及时处理。”

10年未能陪母亲吃上一顿年夜饭

尹吉东于2007年在协和医院进修学习ICU技术,回来后组建了医院重症医学科。那时,其他科室在面对一些危重症时都会求助于尹吉东。

工作的忙碌让尹吉东很少能享受假期的清闲,就连春节、中秋等假期,几乎也不能休息。尹吉东说:“春节能够不留在医院的患者都出院了,留在医院的都是一些重病号,这些重病号,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就要有人来进行及时处理,要24小时守在他们身边。”

有一年大年三十,尹吉东陪爱人到超市购买年货,刚走到超市门口就有急救电话把他叫了回来,抢救持续到晚上。说起工作的忙碌,尹吉东表示,对父母还是有些亏欠的,最长的时间10年没有陪母亲吃一顿年夜饭。

去年,尹吉东的母亲因病住到当地县医院,远在北京的他也只能通过电话告诉兄弟们如何操作,等尹吉东回去看母亲的时候,母亲已经在家躺着,再想拉到医院已经不可能了。面对这种情况,尹吉东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母亲,陪伴了48个小时,母亲在平静中离世。

聊起母亲,尹吉东主任的眼角湿润了。“还是有些遗憾的,但是心里真放不下医院这档子事儿。重病人躺在病床上,你是没办法离开的,需要我们医护人员24小时随时盯着,而且是全神贯注地盯着……”

“虽然忙碌,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奉献。”在尹吉东看来,从医是一件很高尚的事情。

文并摄 | 中国家庭报记者 杨淑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尹吉东,高尚,急诊科,危重症,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