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二三事

2018
09/11

+
分享
评论
李皓月
A-
A+
教师节特辑,门诊二三事。

古代中国,儿童启蒙阶段的教育多由民间的私塾来承担。私塾的教师即塾师,俗称私塾先生,教书先生或先生。我国传统中被称为“先生”的职业只有教师和医师。医师“医”即医生,掌握医药知识、以治病为业的人;“师”即教师,所教者,病人。

(一)

郑老师喜欢“管闲事”!

有一次,一位妈妈看病时,她儿子一直在旁边弄她头发,不断打扰她。郑老师给妈妈交流完过后,开始帮这位妈妈教儿子,她板着脸很严肃的对男孩说:“我要批评你,妈妈不舒服在看病,你一直在打扰她,很不应该!”男孩吓哭了,孩子妈妈见状也开始哭,告诉郑老师:“这两个月生病,没有精力管儿子,很内疚。”我递给男孩和他母亲一张纸巾搽眼泪,小男孩接过纸很生气地撕成碎片扔在地上。郑老师大声的对男孩说:“捡起来!”男孩乖乖地捡起一地的纸,哭得更厉害。

这位妈妈的病是不是和她的儿子有关系?一说他打扰了妈妈,他就不高兴,开始哭,说明什么?家里没人敢说他,以小孩为中心,娇生惯养。妈妈生病的源头也找到了——心情。找到了生病之源,久病不愈的问题迎刃而解,妈妈也知道了该怎么教育儿子。

(二)

一位复诊的男患者,一进诊室便迫不及待的说:“郑老师我的耳鸣好多了,现在我很早起床,天天给我老婆煮早饭。”

“医生我要告他的状你说不能运动,他把家务都让给我做。”患者老婆抢着说。

“那不行,我说的是不剧烈运动,家务恰恰是最合适的运动,我来说他。”

于是,郑老师开出最特别的医嘱:晨起煮稀饭,蒸馒头,准备老婆的衣服,打扫卫生,买菜,做午饭,小睡之后准备晚饭,洗碗,牵着老婆散步。治疗耳鸣的同时促进家庭和谐!

(三)

一位女患者,一进诊断室就眉飞色舞的描述着身体的变化:眩晕没有再发作了,耳鸣声减小了,比以前更有精神了,体重也减轻了,脾气也没有以前急躁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临走之时还不忘来一个大大的拥抱及热情的邀约。这位女患者的特点是老公十分理解也很支持“三好”(即郑芸医师的治病理念:吃好,睡好,心情好),即使自己没有耳病也陪伴着老婆一同在执行,一份喜悦两个人分享就变成了双份,当然执行的效果也是成倍增长,甚至一直反对的女儿看到父母身体可喜的变化也主动要求加入“三好”,身边能有支持自己的人是多好的一件事!

治病没有那么简单,要治一个人的病,必须了解一个家庭,从根本出发才能看好病。任何一个症状的产生肯定会有维持他症状的土壤,如果这个土壤起了变化,那么症状就无法继续维持。这正是医师需要发挥的作用:医生捍卫生命、保障健康;教师传承文明、延续文脉二者归结统一到人身上,使人的生命从精神到肌体都健康。

祝各位医师们教师节快乐!

图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中心主任 郑芸医师

供稿者 |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18级规培听力技师 李皓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门诊,二三,郑老师,男孩,私塾,教师,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