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霍桑试验看如何做医生与医院管理

2018
09/09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受霍桑试验启发,医院管理的研究重点是否应该转移到这几方面上来,譬如研究医患关系、解决临床非技术问题、解决医疗管理中的诸多问题。

前几天在互联网听了著名的医学人文专家、原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国家卫健委生命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钟教授主讲的医患沟通与临床非技术问题解决,袁钟教授用平实而富有磁性的语音,列举上至协和医院、下至基层医院的一个个鲜活的医学人文案例,解答一个个医疗过程中医患沟通中的临床非技术问题,让笔者想起大学学习管理行为科学理论中著名的“霍桑试验”,这是原籍澳大利亚的美国行为科学家,人际关系理论的创始人梅奥(George Elton Myao 1880—1949),于192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从事工业管理研究时,应邀到美国西方电气公司所属霍桑工厂,主持组织管理与生产效率之间关系的试验。通过四个阶段近8年的霍桑试验 ,研究者发现人们的生产效率不仅受到生理、物理等因素影响,更重要的是受到社会环境、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影响。霍桑试验表明,工人不是被动、孤立的个体,影响生产效率的最重要因素不是待遇和工作条件,而是工作中的人际关系。

医院不同于工厂,医疗过程不同于工厂的生产过程。医疗生产是在患者甚至是患者家庭成员共同参与下进行的。按梅奥的霍桑试验结论,医疗的生产效率不仅仅取决于医疗团队的人际关系,更深受医患关系的影响。可以说,医患关系的各种影响因素基本上就是袁钟老师所讲的临床非技术问题与医院管理问题。

受霍桑试验启发,医院管理的研究重点是否应该转移到这几方面上来,譬如研究医患关系、解决临床非技术问题、解决医疗管理中的诸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医院管理不再只是医院运营的手段,更是解决医疗问题的重要手段,也必将是改善医患关系的重要手段。但要想做好临床非技术问题的解决,没有扎实的医学人文知识与素养,管理将没有着力点,也不可能对患者(包括患者家属)产生足够的正向影响力。因此,袁钟教授和台湾著名医院精益管理专家、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钱庆文教授不约而同地倡导临床非技术问题的解决,并一致认为依靠医学人文素养的提升和医务人员对医院管理知识与技术的普及。

梅奥的人际关系理论的主要观点有三点,即工人是社会人、组织中存在非正式组织、新型领导重视和提高工人的满意度。笔者以为这些观点同样适用于医疗生产。作为医务工作者,也应当把就诊者(包括病人、患者及其家属)视为社会人,他们有获得医院社会的各种必要信息的权利;同时,在互联网+医疗环境下,医院的就诊者群体中也能形成非正式组织,这些非正式组织对于大到整个医疗社会、小到一个医院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应当引起医院管理者和医生的关注;此外,不仅仅是医院管理者要重视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广大医务人员也要重视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把提高就诊的满意度作为医疗的直接目标之一,践行现代医学模式中的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克服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对医患关系的忽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霍桑,医生,医院,医患关系,医疗,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