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以下禁用含可待因感冒药 止咳选药这些更安全

2018
09/08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含可待因的感冒用药不能使用18岁以下的人群了,那么对于一些无痰、剧烈而频繁干咳的青少年患者,还有没有药可以用了?

2018年9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63号),要求含可待因感冒药药品说明书的禁忌症相关内容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儿童用药中的相关内容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本品”,简单说来,就是18岁以下的人群都禁用含可待因的感冒药。可待因是什么东西呢?为什么18岁以下的人群都被禁用呢?下面且听我细细道来。

可待因是一种存在于罂粟的生物碱,它属于阿片类药物,可以从阿片中提取,也可以是吗啡通过化学方法来制造而得。可待因的硫酸盐或者磷酸盐常用于药品中,它能选择性地抑制延髄的咳嗽中枢,从而起到强大而迅速的镇咳作用,同时它还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镇痛、镇静的作用,临床上主要是运用它的镇咳作用,应用于剧烈而频繁的干咳,目前它主要是一些复方感冒药的组成成分之一,由于其明显的镇咳疗效而被广泛应用。

尽管可待因的镇咳作用强大而迅速,然而它的副作用也是不容小觑的。我们都知道阿片类药物具有成瘾性,可待因也不例外,长期应用可引起依赖性。对于18岁以下的青少年,很多人可能经常会患上感冒,由于含可待因的复方感冒药很多都做成了糖浆剂或者溶液剂,使用起来很方便,味道方面也不错,因此很多家庭将其作为常规感冒备药。这样,长期使用可能会诱导青少年服用该药物的行为。此外,可待因也可以抑制支气管腺体的分泌,使痰液黏稠,难以咳出,不宜用于多痰黏稠的患者。然而感冒作为呼吸道疾病的一种,咳、痰、喘往往同时存在,并且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呼吸道痰液的蓄积可刺激气道黏膜引起咳嗽。正常情况下,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活动,可以将呼吸道内的痰液和异物排出,对于轻度并且不频繁的咳嗽,可以自行缓解,不需要使用者镇咳药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含可待因的感冒药禁用于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主要的原因应该是考虑可待因的成瘾性,此外也考虑了含可待因的感冒药在社会药店很容易就能买到,而很多家长并不能分辨孩子的感冒到底有没有痰,这样会造成盲目的用药,通过修订说明书一方面可以起到警醒家长的不合理使用感冒镇咳药的行为,另一方面也为临床处方审核、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含可待因的感冒用药不能使用18岁以下的人群了,那么对于一些无痰、剧烈而频繁干咳的青少年患者,还有没有药可以用了?我们该选择什么药物来缓解咳嗽呢?

在西药方面,可以考虑选用喷托维林,它具有中枢和外周性镇咳作用,尽管镇咳作用质优可待因的三分之一,但是他的优点是没有成瘾性。在中药方面,可以选用苦杏仁、百部、桑白皮等具有止咳平喘的药物,对于有痰咳嗽者,可以选择二陈汤进行治疗。在成药方面的选择就更多了,可以选择芒果止咳颗粒、复方百部止咳糖浆、金贝痰咳清颗粒、除痰止咳丸、咳嗽枇杷糖浆、百咳净糖浆等等。可代替可待因止咳的药物比较多也可能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含可待因感冒药仅用于18岁以下青少年的原因之一吧。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妥之处,请指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感冒药,止咳,青少年,痰液,药物,镇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