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新动向

2018
09/07

+
分享
评论
医院绩效管理
A-
A+
政府从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角度出发,宏观管控是必须的,医院不可能改变政策,与时俱进适应才是真。

四川省作为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省,2018年8月27日《财政厅 人社厅 省卫生计生委 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明确公立医院专用基金计提等管理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试点的一举一动令业界关注。

1、关注预算管理会对医院带来什么影响?

《通知》明确提出,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和《人社部 财政部 国家卫计委 国家中医局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7〕10号),结合省实际,对公立医院人员经费管理、专用基金计提等事项作出规定。文件精神。财会[2017]25号 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通知,废止《医院会计制度》,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政府会计准则》确立了由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构成。预算会计实行收付实现制,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财务会计实行权责发生制。

预算会计最大的特征是按照现金发生制,与财务会计权责发生制不同,主要是强化现金流入流出预算的硬约束管理。既然有了预算会计管理制度,公立医院既然纳入政府会计制度,必然要按照《预算法》及相关制度政策执行,医院工资必须有预算总额,不可能随便乱发,也一定要会严格按照预算管控。

2、关注“两个允许”内涵对医院工资影响?

《指导意见》明确规定

 《通知》明确了公立医院人员经费预算管控办法,明确了人员经费的范围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规定,省属公立医院人员经费占总支出的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45%(其中:专科医院原则上不得超过50%)。以市(州)为单位,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公立医院人员经费占总支出的总体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50%(其中:专科医院原则上不得超过55%);其他市公立医院人员经费占总支出的总体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45%(其中:专科医院原则上不得超过50%)。

医院都在关注“两个允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内涵和实质,第一个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但并没有放弃工资管控;第二个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明确规定了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同时要提取各项基金后的结余,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即做了原则性规定,同时赋予了各地方更加灵活的执行空间。

3、关注控制“管理费用”对医院造成什么影响?

《通知》要求,医院要严格控制管理费用支出,明确,管理经费占总支出的比例不得超过15%。

医院由于历史因素,特别是医院工资待遇还可以,加剧了医院行后的虹吸效应,导致行政后勤人员的超编,加之工作的忙闲不均,消耗了医院较多的财力,影响医院一线工作的积极性,医务人员对此颇有微词。《通知》明确要求压缩严格控制管理费用支出,对于提高医院结余提出了重点管控的方向,对医院提高管理效率提出了严峻挑战。倒逼医院必须精兵简政,节约非业务支出,提高结余率,向医务一线人员倾斜。

4、关注提取各项基金对医院结余的影响?

 《通知》规定医院当年业务收支结余待分配提取坏账准备、固定资产大型修缮基金、医疗风险基金。坏账准备年末累计余额不应超过年末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科目余额总和的4%;固定资产大型修缮确认标准,单项达到50万元(含50万元)或达到固定资产原值的20%(含20%);医院医疗风险基金年末累计余额不应超过当年医疗收入的3‰。

医院结余通过少提各项基金实现“可调剂”,增加医院结余,实现多发工资的目的,《通知》明确规定了计提各项基金的标准,靠“做账游戏”对少提或不提的医院来说“亚历山大”, 政策风险可能“不期而至”。

5、关注结余分配比例对医院工资总量的影响?

《通知》界定了医院年终按业务收支结余待分配额提取60%事业基金、提取10%职工福利基金、提取30%奖励基金办法。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结合单位公益目标完成情况、绩效考核结果、奖励基金计提情况等,合理调整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

鉴于各地情况不一样,结余提取奖励基金的比例也不会一样,政府的考核也影响医院工资总量,公益性指标完成情况必须高度关注。

     总之,政府从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角度出发,宏观管控是必须的,医院不可能改变政策,与时俱进适应才是真。从《通知》文件可以看出,政府对公立医院预算管控开始越来越严,对工资总额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但是医院与其他事业单位有着本质的不同,如何寻求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政策平衡,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需要与医院管理者及医务人员的良好互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动向,薪酬,医院,结余,基金,工资,预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