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新”办法解决了73岁前列腺癌晚期患者的问题

2018
09/04

+
分享
评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A-
A+
近日,华西医院泌尿外科金涛副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73岁前列腺癌晚期患者实施了最新的“超声引导下经皮前列腺癌射频消融术”,这是在西南地区范围内首次将该项技术成功应用于泌尿系晚期肿瘤。

近日,华西医院泌尿外科金涛副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73岁前列腺癌晚期患者实施了最新的“超声引导下经皮前列腺癌射频消融术”,这是在西南地区范围内首次将该项技术成功应用于泌尿系晚期肿瘤。

73岁老人前列腺癌复发 四处求医无果  

73岁患者张大爷,在4年前接受了前列腺癌根治手术,但最近半年,下腹常常出现胀痛并有便秘的症状。到医院就诊后,通过查血、盆腔增强CT,医生确诊并判断他前列腺癌复发。

但此时,张大爷的肿瘤包块大小已约12.5cm*8cm,直肠、后尿道、膀胱、输尿管均受侵犯,且合并肾积水及多处淋巴结肿大。因手术难度极大,张大爷在国内多家医院求医后都建议他保守或姑息治疗。

华西专家有办法 射频消融“消”肿瘤


张大爷和家属来到华西医院,泌尿外科的专家们在会诊后一致认为,虽然病情较为严重、复杂,传统手术时机已过,而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但并非只有保守和姑息治疗这一条路——

在经过多次全科讨论及患者知情同意后,金涛副教授团队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为张大爷实施了“ 超声引导下经皮射频消融术 ”。在手术中,通过超声技术精确定位,实时监控穿刺通道,在包块周围制造水隔离带,将包块与周围邻近的组织器官隔开,不仅保护了邻近的重要脏器,还达到了肿瘤彻底消融的目的。


整个手术过程非常成功, 术后张大爷恢复良好,手术后第1天排便排气,术后1周大便次数及性状恢复正常。术后随访9个月,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复查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值显著降低,CT显示肿瘤明显缩小。 

关于“超声引导下经皮射频消融术”

那“超声引导下经皮射频消融术”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呢?


超声引导下经皮射频消融术是借助超声引导、实时定位,通过射频电极发出高频交流电使组织的正、负离子分解反复发生振动及摩擦,产生热量。当温度>50℃时,组织的蛋白质凝固和细胞坏死,从而使得肿瘤细胞变性凝固坏死,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是一种新的泌尿外科手术方式。

       


该手术的特别之处,在于可以 对已失去传统手术时机、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终末期肿瘤患者进行手术,以改善临床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保留重要脏器功能。


             
             

术前/术后对比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射频消融术主要应用于肝脏和心脏,泌尿外科领域仅仅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等医院有一定开展,其中绝大部分是肾脏的射频消融术,鲜有腹膜后或盆腔复发肿瘤的报道,且以CT引导消融为主,超声引导穿刺消融较少,尤其在西南地区还没有泌尿系肿瘤射频消融治疗的相关报道。    

截至目前,金涛副教授团队已成功为6例病患实施此项新技术,所有患者症状均明显改善,肿瘤大小显著减小,未出现并发症。

射频消融术 这些患者也适合

1

部分肾癌患者

可用于不能手术或不能耐受手术或拒绝手术的肾癌患者。但具体疗效与肿瘤的大小、生长方式、位置、消融时间、是否邻近大血管、是否同时累及皮髓质有关。

2

部分前列腺癌患者

可适用于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或存在手术禁忌症以及无法耐受手术的患者与内分泌或放疗治疗失败者等。但疗效与消融灶的大小、前列腺癌灶的灭活程度、肿瘤分期、随访时间、有无同时行内分泌治疗、放疗等有关。 

3

部分腹膜后及盆腔实性占位患者

可适用于前列腺、睾丸、阴茎、膀胱、肾脏、肾上腺、直肠、子宫等部位肿瘤的转移灶,侵犯大血管及邻近重要脏器,不能或无法耐受手术者。

超声引导下经皮射频消融术可安全有效的治疗泌尿系晚期肿瘤或腹膜后及盆腔囊实性占位,缩小了瘤体的占位效应,极大地改善了终末期肿瘤患者的临床症状,显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保留了重要脏器的功能,经短期随访结果显示治疗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医生提醒: 至于患者是否适用于射频消融术进行治疗,或者选用传统的手术方式治疗,需到正规医院经专科医生评估决定。

本文作者 |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 陈吉祥 邓钰涵  

原标题 用这种“新”办法 华西医院泌尿外科解决了73岁前列腺癌晚期患者的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前列腺癌,患者,办法,华西医院,张大爷,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