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目录大调整 将带来什么变化?

2018
09/04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项就是部署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减轻药费负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项就是部署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减轻药费负担。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后,其总品种数扩充到685种,用药会带来什么变化?请看下面。

一、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患者基本用药

在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以及分级诊疗逐渐推进削弱基本药物目录作用的情况下,增加临床急需的治疗药物,以强化基本药物目录作用。基本药物目录的调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患者基本用药需求,未来更多新审批上市、疗效有显著改善且价格合理的药品,有机会加快调入该目录。

二、大批药品价格将进一步降低,慢性病用药或将免费

基本药物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此次调整在覆盖临床主要病种的基础上,重点聚焦癌症、儿科、慢性病等病种,调入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确、成本-效益比显著的187种中西药,其中肿瘤用药12种(靶向治疗药品6种);临床急需儿童药品22种;纳入了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口服、泛基因型、单一片剂的丙肝治疗新药。调整后,基本药物目录总品种将扩充到685种。

国务院会议提出,推进公立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等方式,推动降药价。建立基本药物、基本医保联动和保障医保可持续的机制,将基本药物目录内符合条件的治疗性药品按程序优先纳入医保目录,使医保更多惠及参保群众。在发挥基本药物目录指导性作用的同时,要允许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算好医保平衡的大账,重点做好“保基本”,切实为患者减负。

我国居民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高血压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率逐年上升。对于基本药物目录大调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种的基本用药有可能全额保障或医保全额报销。

三、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深化医改、强化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医疗机构要提高基本药物的使用比例,使用比例提高则保证了大医院和基层医院上下一致,还和相应制度对接起来,既能保证公众用药质量安全,又能保证公众用药负担相应降低。

国家力推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医院将会通过各种举措提示医生优先选用基本药物。医院控制信息系统应对基本药物目录的药物进行标注,提示医生优先选用。处方点评应将使用基本药物的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于无正当理由不首选的予以通报。

以上解答希望能为您提供帮助。

药事网权威解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抄袭必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目录,药物,调整,医保,基本,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