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双神秘鞋子 让他从轮椅上站起来

2018
09/04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夏克氏足全称是“糖尿病夏克氏足”,是一种累及足踝部骨关节及软组织的疾病,相对罕见,但却是一种严重的、致畸率极高的糖尿病并发症,与感觉神经、运动神经和自主神经3种神经病变有关。

一天,我正在病房长廊紧张的工作着,从科室大门缓缓地滑进一辆轮椅,定睛一看,我顿时笑开了花,是我们的老病号傅叔叔——当初以夏克氏足收入我科。他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我问道:来换药啊?他兴奋地说:我是来取能让我走路的神秘东西的!看着他小孩一样的笑脸,我这才明白过来,傅叔叔是来取定做的全接触性支具的。

那么,什么是夏克氏足?又是什么东西能够帮助已经在轮椅上坐了多年的傅叔叔站起来呢?

什么是夏克氏足?

夏克氏足全称是“糖尿病夏克氏足”,又被称为“糖尿病神经骨关节病”,是一种累及足踝部骨关节及软组织的疾病,相对罕见,但却是一种严重的、致畸率极高的糖尿病并发症,与感觉神经、运动神经和自主神经3种神经病变有关。早期无痛或微痛,伴局部肿胀、热感,易被漏诊和误诊。修复后的骨隆起可导致局部压力增加,易致溃疡形成。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增加,夏克氏足成为糖尿病专科医师亟需重视的临床问题。

夏克氏足的诊断

夏克氏足的早期诊断主要依据病史、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骨扫描和磁共振(MRI)而进行。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足部红、肿、热、轻微疼痛或无痛。如果患者合并糖尿病神经病变且存在上述症状,诊断时应首先考虑夏克氏足。若患足皮温比对侧健足高2℃以上,则更具诊断价值。

夏克氏足治疗的关键

减压是治疗急性夏克氏足最重要的措施,能有效阻止畸形的进展。理想状态下,应对足部实施制动,将其固定在一个不可拆除的全接触石膏支具上。最初每3天更换一次,然后每周检查一次。治疗几周后,水肿可明显减轻。水肿消退后,应经常更换支具。支具应持续使用至肿胀消退、患足与健足温差缩小至2℃以内。如果可以的话,患者应使用拐杖或轮椅以避免使患足负重。另一种减压方案为预制的、可移动的行走式石膏支具和即时的全接触石膏支具,后者由前者改造而来,不易随便拆除。

全接触式支具可能对健侧肢体产生不利影响,这是因为非自然的压力状态可诱发溃疡甚至骨折,故应用时需慎重考虑。夏克氏足患者本体感觉丧失,并伴有体位性低血压等多种并发症,故行走的不稳定性增加,有跌倒的危险。制动措施虽有助于减少上述风险,却有使肌张力减低或消失、骨密度下降和健康锻炼缺失等缺点。

矫正鞋

矫正鞋是以矫正足部变形、分散足部压力和减轻疼痛症状等为目的而制作的矫治足部疾患的特殊鞋,也可称为鞋形矫形器。

矫形鞋又雅称为形体训练鞋,其主要特征是其反传统的前高后低的鞋底。穿上这种鞋可以改变足底的受力,全面调整人体的力学状态,具有强制人体重心后移,减小人体支撑面的功能,用于矫正人体的不良姿势,优化和美化体态。

矫形鞋(矫正鞋)的作用是改善患者站立、步行时足部的受力状态或免荷,消除疼痛,防止畸形,矫正足部的功能性变形,为永久性畸形患者提供支撑,以达到平衡。适用于各种疾病引起的内翻足、外翻足、马蹄足、足下垂、弓形足、槌状足及跟骨刺、距下关节强直、踝关节炎、拇趾外翻、足部骨折、足部缺损、跖痛症、足底筋膜炎等。

说到这,我想起来曾经有一次,我在夏叔叔的病房里看到过他保存很好的一张照片,是他穿着登山服满面笑容的站在巍峨大山的顶峰,好像征服了全世界。照片中的笑容和现在的笑容融合在一起,我想他已经准备好穿着我们的矫正鞋,继续征战他的人生了吧!

文 | 矫形外科 张明旭

原标题 一双神秘鞋子的魅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轮椅,鞋子,神秘,夏克氏,糖尿病,支具,足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