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暴力 能杀害的岂止是安医生一人?

2018
09/03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如果整个社会不由此悲剧进而深刻反思网络暴力给社会舆论环境和人际关系带来的严重恶果,不仅安医生白白搭上一条性命,以后定然会有更多的类似悲剧发生!

"德阳安医生"服500片安眠药自杀事件,最近成为网上舆论关注的热点之一,目前仍在大面积发酵。

悲剧发生的原因,许多评论者都谈到了,比如13岁男孩的缺乏教养,男孩父母对孩子的骄纵以及事后对安医生一家多措并举的“穷追猛打”,安医生丈夫在事发过程中情绪有些失控,安医生本人心理抗压性较低等等。说得都很有道理,有的分析甚至不乏独到见解。

但就笔者来看,作为酿成这一悲剧之重要原因的网络暴力,则是此悲剧留给社会的最大警讯!换言之,如果整个社会不由此悲剧进而深刻反思网络暴力给社会舆论环境和人际关系带来的严重恶果,不仅安医生白白搭上一条性命,以后定然会有更多的类似悲剧发生!

从相关报道可以看出,游泳池纠纷发生后,一段站在13岁男孩方立场以偏概全,客观上起着扭曲事实、误导舆论的视频便开始在网上流传。事发后的两三天内,德阳本地的微信群中,就流传着安医生夫妻详细的姓名、电话、工作单位和照片等个人基本信息,伴随着夫妻俩“公务员”、“医生”的身份标签,结合孩子家长一方关于泳池里冲突的描述,吸引了大量的关注。

更有甚者,随着后来的短视频被省级电视媒体转载和播报,德阳本地的一些微博大号也在转载这些视频,这些推波助澜的行为,无疑更增加了安医生夫妇所承受的心理压力。

安医生服500片安眠药自杀这一悲剧,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

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信息平台的拓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导致每个社会成员都拿到了发布新闻的话筒,每个人都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新闻的发布权和在公共舆论平台上对社会新闻的评价权,这当然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但是,在很大一部分社会成员道德水准和精神文明程度缺乏相应高度的情况下,三人成虎、众口铄金、“谣言千遍成真理”的恐怖情形就很难杜绝,在这种网络暴力这绝非危言耸听!

从当前的网络舆情看,尽管大多数人秉承良性、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来发出自己的声音,但与此相反的行为也绝非个别现象,如道听途说,听风是雨者有之;站在虚拟的道德高地上自扮圣人,颐指气使、为彰显其“高尚”而歪曲事实者有之;无中生有、煽风点火、围观起哄、看热闹不怕事大 、唯恐天下不乱者亦有之。

有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话,叫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这句活只能在一定的语境中使用,而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否则,当年谭嗣同等六人在菜市口被处斩时,围观百姓就不会一边丢烂菜叶一边吐唾沫了;清代名将袁崇焕被冤杀时,北京人争相生啖其肉的恐怖事件也不会发生了。而鲁迅笔下的“麻木的看客”,尽管是文艺作品中的人物,但却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

要知道,民主与民粹虽仅仅是一字之差,但事实上却有天壤之别;而群众与群氓,同样是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古人云,“有恒产者有恒心”,在社会转型期,因利益多元化和人际关系功利化而导致社会摩擦点增多和戾气越来越重的情况下,关键是坚定不移地深化经济领域和上层建筑领域等的改革,尽最大努力缩小贫富差距,扩大中等收入阶层,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尽快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果实,使“哑铃型”社会能够加快走向“橄榄型”社会,这才是消灭网络暴力的釜底抽薪之举。

当然,加速网络立法也是刻不容缓之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通过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来还网络空间的清风明月,而让那些热衷于扇阴风点鬼火之人不但不能遁其形,还必须为自己的恶行付出相应的代价!当然,在这件事情上,要认真吸取过去在一些事情上“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教训,特别是在某些地方相关部门不作为、伪作为与乱作为并存的情况下,网络立法宜从顶层设计入手来步步推进,以达到在网络领域起到扶正祛邪的作用而不是相反。

还有一个自媒体作者的自律问题。笔能救人亦能杀人,作为自媒体作者,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来约束自己那双敲打键盘的手。但目前来看,个别所谓大v热衷于蹭热度、博眼球和重煽情的臭毛病一直没有收敛。这些人表面上以受损害群体的代言人自居,实际上却是内心阴暗的名利之徒,这类人眼里死死盯着的,是自己文字的点击量和由此带来的经济收益,这种行为是网络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之一,如果不迷途知返,终将走向自己愿望的反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安医生,暴力,岂止,网络,悲剧,舆论,社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