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自媒体联盟 或将成为“谣言”的“终结者”

2018
08/31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正在进行的第二届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大会正在江苏南通召开,云集了全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员,这一次,陕西分盟的部分成员也加入其中。

正在进行的第二届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大会正在江苏南通召开,云集了全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员,这一次,陕西分盟的部分成员也加入其中。

据了解,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于2016年10月29日成立,事隔两年后,2018年8月8日,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陕西分盟也成立了,这是省级第6个分盟。陕西分盟是由22家个人(医疗工作者)自媒体、53家医疗机构自媒体组成的。每个公众号都是一个个专业的医院、专家团队在支撑,他们坚守“辟谣打江山,科普坐天下”的宗旨。如此这般,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人人都是自媒体,处处有医疗谣言的传播中,或可让“谣言”“胎死腹中”。

医患需要正能量

医生,是第一新闻人,每一则医疗新闻,“医生”作为“主角”都主宰了“剧情”的走向。所以,医生要学会记录,学会发声,更要学会传递声音。医患之间需要这种传递,需要这些声音。如:挺举产妇生产的医生、跪地为孩子做牙齿治疗的医生、做完手术在楼道输液的医生等等,也许这些事过去了很久很久,我们已然忘却了他们的名字,但我们记得那个瞬间,记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医生。所以,在工作中,医生要学会发现美、记录美和传递美。

近年来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是“专家”,都能说道一番,医疗谣言更是满天乱飞,到底谣言从何处起,到何处止,虽说谣言止于智者,可铺天盖地的传播,就算是智者也糊涂了,几乎到了“无法考证”的地步。这时,医疗自媒体联盟便发挥了团体力量,以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传播,从而借力发力,让谣言止步。

如:每年会出来西安市中医医院**医生(每年每个省份都会传出这样的流言)说,**药不能给孩子吃,吃了后会直接威胁孩子的生命。而这时作为被点出来的西安市中医医院及时站出来说话,先正面回答这样的事,再以专业的角度分析,有理有据,帮老百姓解开谜团,传播正确的观点。从而自媒体联盟发力,扩大影响力。这不仅制止了谣言的传播,也树立起了该医院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一举两得。

会培养新的“情感”依赖

人是感情动物,当对一个医生产生信任后,他说的就是“圣旨”,这就出现了很多家属肯求医生帮忙给患者说点什么的情景。医疗自媒体联盟,是时候发挥它的专业性、权威性和联盟特质了,可依托官方医疗机构的公信力,来培养老百姓的情感寄托,在就医之外可咨询、寻求“医疗知识点”,从而在慌、乱、无助中找到情感“寄居地”,平复心境。

在某些节气、节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的时候,医疗自媒体联盟也会体现出它的引领作用,以专业的角度进行客观、接地气的分析,引导公众消除恐慌,走出误区。这便发挥了医疗自媒体的专业性,提升了公众信任度。

就如同陕西医疗自媒体联盟的初衷一般,旨在汇聚陕西医疗自媒体力量,构建区域内医疗自媒体沟通交流平台,普及医疗健康知识,引导舆论导向,维护行业正能量,积极营造和谐医疗环境,助力健康陕西建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终结者,谣言,医疗,专业性,医生,联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