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 特权思想之树结下的“歪瓜裂枣”

2018
08/30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是特权思想之树结下的“歪瓜裂枣”。其背后还有懒政与怠政、法律意识淡漠和社会治理能力滞后等一系列问题。

近日,当从媒体上读到到沈阳一家医院贴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时,心中竟然莫名其妙地产生了一种啼笑皆非的感觉。

对于这种荒唐之举,有专家已经指出了其行为违背医学伦理,这种以牺牲社会公平为前提的所谓“优先”有越权之嫌等诸多弊端。

但笔者觉得言犹未尽的是,凡荒诞行为背后,总有荒诞思维的作祟,这一举措的关键症结,就在于其推出者的特权思想!

社会发展到今天,大约没有人会不认同公平原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项不可逾越的基本原则吧?假如这一基本原则遭到颠覆,那么所殃及的是整个社会。当公平原则被践踏被弃之如敝履之时,当丛林法则借特权思想借机还魂时,没有人不会深受其害,包括某些因话语权和利益等因素而为其推波助澜者。

有人指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之举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在笔者看来,这种观点可归于隔靴搔痒之论,岂止是“吸引力不够”,它对真正有精神追求的高层次人才,实际上产生的是精神吓阻作用!

要知道,“高层次人才”作为一个外延不够清晰的社会群体,面对疾病对生命的威胁,这个群体之内毕竟也会有先有后吧?

要知道,对所谓“高层次人才”的界定,事实上是存在一个动态过程的——你此时是“高层次人才”,彼时就有可能因被更“高层次”的人才“加塞”而挤到后面去!由被引进人才方视之如珍宝到弃之若草芥,剥夺掉五花八门的“优先”带来的实惠和心理优越感,那时不用说心理落差了,就连生病也被三六九等的所谓“层次”所裹挟,这种生存环境能有什么吸引力?能不让真正的人才避之唯恐不及?而社会文明程度的的劣质化,能不让人心生恐惧?

要知道“良禽择佳木而栖”。在许多追求理想事业平台的人来说,这棵“佳木”的主干,当是显规则彰显,而潜规则难以为害的平等竞争的平台和机会,是文明的生存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认识到这一点,就不难理解许多年轻人不为小城市相对稳定和安逸的生活条件所诱惑,而甘愿到人才如过江之鲤的大城市去拼搏,去挤地铁、住廉租房和吃泡面了。从此种角度来看,“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之举本想显其所长,实则却曝其短,这大概是此政策设计者所始料不及的吧?

这种行为还是以实用主义为其重要特点的。在大搞招商引资的年代,有地方的医院就打出了“企业家优先”的招牌,这在有的是医院自己的“创举”,更多的是则某些地方政府的硬性要求。不论来自何处,都暴露了违反医学伦理和社会公平的功利性特质——两头讨好,既讨好上级又讨好企业家,前者事涉官帽子,后者既间接事涉官帽子又直接事涉钱袋子,至于这种“优先”对世道人心的戕害,至于此举将多少平民百姓挤到后面去而使其心生愤懑,就不在这些人的考虑和关注之列了。

当然,笔者并非反对在医院取消所有的“优先”,但这要以不违反公平原则和医学伦理为前提,不仅如此,还通过这种制度设计在让一部分人“优先”的同时,产生更多的“外溢效应”。比如“老年人优先”,这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表面上“优先”的是这一具体群体,但其的意涵却可以延伸到所有人,因为道理很简单,在时光老人面前,每个人都会老去,无一例外。再如“军人优先|”,笔者注意到,在许多地方,“军人优先”已经被表述为“军人依法优先”了,对于军人这一独特群体,在病情危重程度相接近的情况下,给予适当的“优先”,大概是会为绝大多数人所能心悦诚服地接受的吧?

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医院这种人命关天的场所,一是要慎提“优先”;二要不得触犯一个唯一的“优先”,那就是急危重患者优先!这是一条红线,这条红线一旦被突破,医院就不成其为医院,而是医学之圣洁精神被彻底玷污的“势利场”、“名利场”和其它什么乌七八糟的地方了。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是特权思想之树结下的“歪瓜裂枣”。其背后还有懒政与怠政、法律意识淡漠和社会治理能力滞后等一系列问题。用旧思路解决新问题,是消极怠工的妙法,而用行政权去侵犯人的平等权,不仅是对法治精神的亵渎,更是阻碍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不智甚至愚蠢的行为。

凡此种种,的确发人深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歪瓜裂枣,高层次,特权,优先,医院,笔者,军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