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改良Nuss手术与Wang手术

2018
08/29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今天完成两台无管手术,一台为 19 岁男性大面积漏斗胸患者,接受改良 Nuss 手术;另一台为 5 岁男童,也是漏斗胸,接受 Wang 手术。两台手术均获成功。

【导读】今天完成两台无管手术,一台为19岁男性大面积漏斗胸患者,接受改良Nuss手术;另一台为5岁男童,也是漏斗胸,接受Wang手术。两台手术均获成功。两种手术原理不同,特征不同,只要合理把握适应征,均能获得满意效果。

今天为两个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患者1为19岁男性,大面积漏斗胸,接受改良Nuss手术;患者2为5岁男童,也是漏斗胸,接受Wang手术。两台手术均采用无管技术完成操作,效果满意。  

图1,19岁大面积漏斗胸。

图2,改良Nuss手术,经两个小切口完成操作,切口长1.5cm,不使用胸腔镜,不放所有的管道,手术历经40分钟完成。   

图3,5岁漏斗胸患儿。   

图4 ,用Wang手术完成治疗,切口长1cm ,一个切口,20分钟完成手术。 

今天的两台手术原理完全不同,表面上看,好似两种术式的比拼,其实并没有太多可比性,因为两患者畸形程度不同,年龄不同,本身缺乏可比性,因此仅从两个手术中难以看出孰优孰劣。但是,基本的术式差异是显而易见的,其深层次的不同很容易分清楚。

标准的Nusss手术多在胸腔镜下完成,不但需要昂贵的仪器,而且需要特殊的技术,不然很难保证手术能安全完成。这是此种手术最大的弊端之一。我们将这样的技术做了彻底的改良,不再使用胸腔镜,使手术大大简化,但是,由于需要经过胸腔和纵隔放置钢板,因此相应的损伤无法避免。另外,即便我们已经将切口减少到了最少,依然要两个切口才能完成手术。除了这些弊端外,Nuss手术尚有其他众多的缺陷。尽管很多医生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进行改良,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依然无法克服。

Wang手术采用全新的手术理念完成操作,由于不经过胸腔,不需要跨纵隔放置钢板,因此操作既安全又简单,手术效果也明显优于Nuss手术。此外,由于将钢板直接固定于凹陷的底部,可以避免Nuss手术中那样的钢板滑动,由此也使手术的效果得到保证。

总而言之,与Nuss手术相比,Wang手术具有无与伦比的优越性。但是,任何手术都有自己的使用范围,Wang手术虽然有很多的优点,却并不是所有漏斗胸患者都适合做这样的手术。遇到年龄较大的患者,如果骨骼非常坚硬,Wang手术显然不是理想的选择。此时如果选择了Nuss手术,也是合理的选择。只要将手术的细节处理得当,同样可以获得满意效果。

王文林 |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Nuss,Wang,手术,漏斗,钢板,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