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过度 心脏真的会“碎”

2018
08/27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现实生活中,你相信“心脏”真的会碎吗?这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真的有人因为特别难过,而确实造成了心“碎”了,并且被送到医院救治...

引语:

古有《三国演义》里的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后,伤心过度一病不起,今有……

最近的《延禧攻略》真的是虐到观众心疼,先是富察皇后因为尔晴和娴妃纯妃联手害死了自己的孩子以后绝望崩溃的样子让人难受得喘不过气来,再到富察皇后选择跳下城楼结束自己的生命令人扼腕叹息,再再到前几天的明玉和海兰察这对“大嘴猴CP”以明玉出嫁当天自杀身亡为结局的bad ending,更是给观众直接造成了一万点的伤害,缓了好久都没回过神来,很多真情实感追剧的粉丝们纷纷表示“心都碎了”!

问题来了,现实生活中,你相信“心脏”真的会碎吗?这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真的有人因为特别难过,而确实造成了心“碎”了,并且被送到医院救治...

心碎综合征

那么到底什么是“心碎综合征”呢,我们不妨看个小视频了解一下:


心碎综合征的专业医学名称为“应激性心肌病”,而应激性心肌病之所以被称作“心碎综合征”是因为从直观感受上,好像心真的碎了一样,症状包括左心室(LV)心尖失运动和类似急性冠脉综合征 (ACS)的基底部过度收缩,临床表现为剧烈胸痛、心电图酷似急性心肌梗死改变,有心肌生物学标志物的升高,冠脉造影正常。

由于大部分患者发病前都经历过强烈的情绪波动(如极度哀伤、爱人意外死亡、离婚、家庭经济意外)或身体应激(如车祸、大手术、ICU 急救),因此称为心碎综合征。

其实“心碎”后果很严重,对身体伤害堪比心脏病!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与其他人相比,半年内经历过丧偶的人死亡风险高41%,这归因于心碎综合征。

研究人员招募32名丧偶者及33名健康人,通过体检和问卷调查收集他们的健康数据。研究开始时,丧偶者的平均丧偶时间为89天,其中最长为半年。研究人员重点关注研究对象的心率变异性及其体内炎症标志物促炎性细胞因子的状况。结果发现,新近丧偶者的心率变异性比健康人平均低47%,但促炎性细胞因子水平平均比健康人高5%至7%。这些生物信号表明,新近丧偶者身体状况比健康人差。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上述表现会降低心率,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此外,英国阿伯丁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心碎不仅是一种文学比喻,而且是一种病症,确实会损伤心脏。这种损伤是长期,可能无法逆转的损伤,对身体的危害堪比心脏病发作。研究人员在2017年美国心脏病协会科学年会上公布上述结果。

英国《独立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心碎通常由痛失亲人等人生悲剧引起,医学上称为心碎综合征。研究人员招募了37名心碎综合征患者,平均随访两年,定期用超声波和磁共振成像(MRI)扫描他们的心脏,发现他们心肌弹性减弱,造成每次心跳时心脏无法完全收缩。

那么该如何预防心碎综合征?

据有关数据显示,“心碎综合征”常多发于30-50岁的女性,所以大家看剧的时候要多注意关心一下身边多情善感的她,长海医院心外科专家建议,人在过度悲伤时,要学会宣泄情绪,不要憋在心里,同时也应学会梳到自己,宣泄过后尽快调成情绪,不要沉迷在悲伤当中。具体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自我情绪管理

直视问题,积极主动寻找负性情绪发生背后的真正原因,学习如何避免再次发生,而不是给自己的行为找一个合适的说得通的解释理由被这种“合理化”阻碍,应该及时处理负性情绪。

找人倾诉

找一个能客观看待问题的朋友来倾诉,同时避免无休止的诉说,不要让自己停留在负面情绪里的时间过长。如果十分痛苦,最好要哭出来。这样可以去除体内因痛苦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可能会得到有效释放。

最后:

心外科医生提醒:“心碎综合征”心脏并不会真的“碎”掉,患者心脏通常也不会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因此即使得了“心碎综合征”也不必过分担忧,该病虽然症状严重,但危险性相对较低,经过数周或数月后,随着患者情绪的平复,同时进行对症的治疗,其心脏功能通常可以恢复正常,大多数患者都能完全康复。

但对于继发患者或心脏本就有疾病的患者,还是需要具体观察的,如果“心碎综合征”持续且无法缓解,就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否则血管的持续痉挛也可能导致心脏骤停。

文章来源于长海心脏频道

长海医院心外科:还在为富察皇后和明玉的结局心碎?警惕“心碎综合征”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过度,心脏,悲伤,心碎综合征,长海医院,丧偶者,明玉,情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