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明明已经很成功 为什么还要住进ICU?

2018
08/27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综合各个方面的考虑,让患者在手术结束后进入ICU接受治疗,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的安全,从而得以顺利度过手术后的危险期。

引语:

可能是关心则乱,再加上电视剧看多了,心外科医生常常会碰到家属询问:进了ICU是不是表示病情很凶险,九死一生?

其实不是这样的!

能在术后推进ICU的患者,绝大多数都能平稳度过观察期转入普通病房。要真的是九死一生,ICU医生的心理阴影面积该多大啊!那么为什么患者在手术结束后还是要住进ICU呢?接下来小海就帮大家解除这个困惑。

ICU

ICU是英文Intensive Care Unit 的缩写,意为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它是随着医疗护理专业的发展、新型医疗设备的诞生和医院管理体制的改进而出现的一种集现代化医疗护理技术为一体的医疗组织管理形式。

相比普通病房,ICU有如下特点:

• 护士和患者比例是1:1,24小时都有人看着,白天的时候,一个护士盯一个床;

• 患者身上连着各种监护仪,实时显示着血压、心率、血氧、脉搏、体温等等;

• 如有需要,可能还有呼吸机、血滤机等等器官替代机械在工作。

患者之所以住进ICU主要是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

1

连续监测各项生命指标,随时发现并处理 

由于手术结束后患者仍然处于麻醉状态,各项生命指标都不稳定,容易发生危险,尤其是接受了心脏手术的患者,经过体外循环后,患者的内环境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很大的变化,术后早期患者的心功能经常暂时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需要大剂量的强心药物支持。患者就像新生的婴儿一样需要照顾,因此需要应用多种监护设备对患者的生命指标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连续监测。这些指标主要包括:体温、呼吸频率、血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等,另外也需要定时对患者的血液、尿液等体液进行化验,化验的主要项目有电解质、肝功能、肾功能及凝血时间等。由于ICU中24小时都有专职医生和护士值班,因此只要发现以上任何指标出现异常,就可以及时处理,从而将患者的各项生命指标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

2

连续、精确的心功能支持

除此之外,由于手术本身对心肌的打击会导致你的心功能暂时降低,这时既要保证心脏能够维持正常的血压,又要防止心脏过度做功,增加心脏负荷,因而需要对患者进行严格和精确的心功能支持治疗以及定时对患者进行心功能评价,评价方法主要为右心导管心排血量监测。由于心功能受损后容易发生心律失常,所以需要连续监测心律,一旦发生心律失常,可以立即纠正。在ICU内每个病床均配有心电监护仪,可以随时发现患者新发的心律失常,还配备心肺复苏需要的常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及除颤仪,一旦需要可以及时予以治疗。

3

预防感染

术后短期内手术切口尚未愈合,并且患者的抵抗能力较差,而一般环境的空气中含有大量的细菌,容易使患者发生各种细菌感染。一旦发生感染,不仅治疗费用昂贵,而且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ICU内通常采用层流式通风,并且定期严格消毒,细菌感染的发生率远远低于普通病房以及室外环境。因此,手术后的患者在ICU中接受治疗,还能够有效预防细菌感染的发生。

4

特级护理

由于术后早期患者多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或者麻醉末醒状态,制动的要求以及身上各种导管的限制,使患者不能完成最简单的动作,例如饮水进食、解大小便、咳痰等。患者必须由专业医护人员给予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的精心护理,才能平稳地度过危险期,而这些特级护理的需求只有在ICU中才能实现。所以说,在ICU中,尽管患者的家人不能陪伴在患者的身边,患者同样可以得到精心的护理和照顾。

综合以上各个方面的考虑,让患者在手术结束后进入ICU接受治疗,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的安全,从而得以顺利度过手术后的危险期。

文章来源于长海心脏频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ICU,手术,住进,患者,指标,护士,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