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表明 健康人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升高

2018
08/27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已经超过2.9亿,2015年城乡居民疾病死亡构成比中心血管疾病(CVD)占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已经超过2.9亿,2015年城乡居民疾病死亡构成比中心血管疾病(CVD)占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因心脑血管病猝死的中青年人已占心血管病死亡的1/5。

胆固醇主要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后者会附着在血管壁上,过量会导致动脉硬化,被称为“坏”胆固醇。当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人体的胆固醇分为肝脏内源性合成以及食物外源性摄入,内源性合成的胆固醇占70%~80%,饮食中摄入的胆固醇占全身胆固醇的20%~30%。虽然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对人体血液中总胆固醇影响相对较小,但个体对胆固醇稳态调节能力差异很大,有15%~25%的人群对膳食胆固醇敏感,也就是‘维稳’能力较差,即饮食摄入/吸收胆固醇增多,会使体内血液总胆固醇显著升高。长期以来,代谢异常者以及患有其他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的人限制胆固醇摄入是人们的共识,美国2015版《居民膳食指南》中已经取消了对健康人群胆固醇摄入的限制,早在2014年中国就已经取消了对胆固醇的限制。

但是,美国心脏学会旗下《Circulation》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年轻、健康的人如果不能控制他们的胆固醇水平,可能仍然面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终生风险。

这项研究对36,000多人随访了20多年,结果显示,即使是被认为“低风险”的健康人,如果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升高,那么他们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仍然会升高。

临床试验通常关注心血管疾病中高风险的人。这项观察性研究纳入了Cooper中心纵向研究中36375名年轻、相对健康的受试者,他们没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随访时间为27年。研究人员发现:

  • 与LDL数值低于100 mg/dL的受试者相比,LDL水平在100-159 mg/dL范围内的受试者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30~40%。

  • 与LDL数值低于100 mg/dL的受试者相比,LDL水平为160 mg/dL或更高的受试者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70~90%。

LDL水平与心血管疾病(CVD)及冠心病(CHD)的发病率的关系

注:我国健康人群低密度脂蛋白LDL标准:LDL-C<4.14mmol/L(160mg/dl)

研究通讯作者、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Shuaib Abdullah博士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预估心血管疾病10年风险低并不能消除LDL升高带来的终生风险。”“那些低风险的人应该追求生活方式干预,如饮食和运动,以达到尽可能低的LDL水平,最好在100 mg/dL以下。限制饱和脂肪摄入、保持健康体重、戒烟、增加有氧运动应该适用于每个人。”Abdullah博士补充道。

当然,除了上述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善,基因检测也是一项预测心脑血管疾病终身发病风险的有效方式,在常规饮食条件下,人体胆固醇失衡乃至升高本质上是胆固醇的合成及代谢系统出了问题,合成及代谢过程中涉及到多种酶,而每种酶都由特定的基因编码,一旦相关基因出现异常就会造成胆固醇含量的异常,通过基因检测尽早知晓个体的发病风险,进而才能及时的针对性预防。

参考来源:

[1] Abdullah et al., 2018,Long-Term Association of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With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in Individuals at Low 10-Year Risk of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irculation

[2]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2]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

文章来源于长海心脏频道

原标题 美研究发现:健康人胆固醇水平升高心血管疾病风险也会升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风险,升高,胆固醇,LDL,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