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如何为患者做疼痛评估

2018
08/27

+
分享
评论
添翼国际护士培训学校
A-
A+
不论是从疾病治疗预后还是从医学伦理学及尊重人权的角度出发,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应该充分认识到疼痛的重要性,了解到患者有陈述疼痛并得到完善镇痛、受到尊重并得到心理和精神上支持的权利。

Along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 we should attach enough importance to the pain question.

从1995年美国疼痛学会主席James Campbell提出将疼痛列为人体生命体征重要指标开始至今,全球医学界已达成共识——免除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对患者而言,疼痛是机体受到侵袭的信号,是影响生活质量的痛苦体验。对医务人员而言,疼痛不仅是一种症状,急性疼痛常伴有代谢、内分泌甚至免疫改变;慢性疼痛常影响患者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因此,临床上应加强对疼痛的重视及尽早给予治疗。

Pain is a highly individual experience!

意识到疼痛的重要性,下一步就是正确的评估和治疗。但疼痛评估不同于血压或其他生命体征,因为疼痛是患者高度个人化的主观感受。医务人员不能凭经验臆断患者的疼痛强度,应该充分认识到患者才是自身疼痛的体验者和表述者,才有权利进行客观评价。

Assessment

护士需要询问患者的疼痛程度、特性、区域和频率,一般使用数字化疼痛量表(儿童或不能口头描述疼痛程度的患者可以使用图片化量表)来评估的疼痛的程度。

老年患者对疼痛可能不敏感,所以护士还要观察其他的变化例如睡眠障碍、步态和行动的变化,社交活动减少,抑郁表现等等。

此外,特别小的孩子还有一些倾向于忍而不把疼痛表现出来的患者(大部分亚洲人都秉承这样的文化)还需要护士警惕一些非言语性的疼痛表现,例如:

呻吟

哭泣

易激惹

心神不宁

龇牙咧嘴皱眉

不能入睡

僵硬的姿势

血压、心率及呼吸频率的加快

恶心

大汗

Evaluate

不论是从疾病治疗预后还是从医学伦理学及尊重人权的角度出发,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应该充分认识到疼痛的重要性,了解到患者有陈述疼痛并得到完善镇痛、受到尊重并得到心理和精神上支持的权利。在对患者进行任何预期可能引起疼痛的医疗及护理措施之后,必须评估疼痛的程度。在实施疼痛干预措施的一定时间内,需评估患者疼痛程度的变化以了解镇痛措施的效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护人员,患者,评估,生命体征,疼痛,护士,程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