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新时代 职业管理者如何学习

2018
08/27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造就“传承与创新,授业与解惑”兼顾的新型管理者,才不会被广泛运用于管理的智能机器人所取代。成为卓越医院管理者,管理就会造就更多、更为先进的管理机器人,预防管理者也成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下的机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不仅标志走进一个新时代,也是我们适应新时代的行动指南。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笔者以为,新时代有三个显著的特征:一是信息化造就了学习型社会,层出不穷的管理新方法与新工具,让管理者眼花缭乱,危机感愈来愈强;二是互联网大数据,就像恢复高考后的大学校园,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演讲厅、娱乐场,一个个充满诱惑的地方,把握不好,不但不能缩小人们的学习距离,反而会不断扩大人们的进步差距;三是人类的身体愈来愈与心灵相分离,学习不仅仅是身体的行为,更是心灵的感应。如果还是让心灵永远要与身体在一起,人将会蜕变为智能机器或与地球上的动物无异。

对职业管理者新时代特征的感悟,是笔者昨天与第七期医院管理师高级研修班学员第一次互联网视频直播课互动中交流中总结的。对于医院职业管理者来说,这三个特征也将是非常现实的挑战。如果你不想被学习型社会和新工具所淘汰,如果不想在互联网中落后或沉沦,如果不想自己成为机器与动物,那你就要把握新时代的机遇,适应新时代的创新环境,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通过不断学习、勤奋学习并善于学习来谋取职业管理的持续成功。

营造“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环境

学习型社会背景是对现代社会发展特征的一种理论描述。在信息社会中,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与知识的急剧增长,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创新的频率越来越快,对人的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增加,学习就成为个人、组织以及社会的迫切需要。学习型社会要求学习行为的社会化和普遍化,它包括学习型公民、学习型组织等,其核心内涵是全民学习、终生学习。就像是坐标上的两个数轴,从两个维度标示了人们的学习与其生存、发展的关系。它对学习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更持久、更全面,人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应对新的挑战。

早在2015年在中国青岛召开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就强调: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当人人皆学的时候,自己不学习会是什么后果?当别人“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时候,自己还强调要线下学习,集中时间再学习会是什么结果?互联网信息技术,营造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环境,唯有参与才不会被淘汰、唯有践行才会跟上步伐,唯有养成习惯才能长期坚守。

适应“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环境,需要职业管理者摒弃陈旧的学习观念,譬如一定是要线下学习,一定是要有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所谓“处处能学”,就是由国家组织的、学校组织的或者是社会组织的,只要是符合国家政策倡导的、符合职业伦理规范要求的、符合自己所需要的创新岗位能力,都可以学习,而不一定要问是否是国家有资格承认的学习;学习也不是为了获得什么他人认可,而是为了适应自身职业与岗位需要。而“时时可学”是因为互联网信息技术有这样的优越条件,让人在碎片化的时间中,将所学的时间片断通过互联网的信息记录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系统的学习。“时时可学”也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创造了这样的一个“时时可学”的条件,以至于人们出行不再愿意开车,而是重新选择坐车,解放自己的眼和手,用来随时学习。

认知并把握互联网+的职业学习机遇

互联网+思维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作为医院职业管理者,要让互联网+思维深入思想的精髓,利用互联网+模式来学习,应当有这样的敏感性和认知。然而要克服互联网信息的碎片化,一定是要做系统的学习,有系统的设计与策划的学习,要知道学习的目标是什么。譬如医院管理师认证学习,就是通过一个全周期的互联网+学习,把对于医院管理知识与技能的碎片化学习,实现对于医院职业化管理的素质系统训练,从而让碎片化的时间串起来,让学习的碎片化空间组合出来,同时让所有参加学习的人员组成一个在职业管理中能长期互助的群体。

互联网能让你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同行中互相学习交流,也可以让你通过延时效应与老师或同学进行讨论与分享,而没有时空的隔离感。在互联网信息普及的时代,也许一个晚上不见,或者你与别人在同一个房间中,当彼此再见面或分别时,别人因为有了“处处能学与时时可学”而拉开了与你的学习距离。

互联网+时代对于每个人的机遇都是公平的,谁把握住了互联网+的学习机遇,就意味着谁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而一个互联网世界的形成,居然还有管理者视而不见、触手不及、无动于衷,甚至把手机仍然当手机,而不视为身体的一部分,岂不失去互联网+带来的诸多机遇?

学习在于训练事业成功的职业素质

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也把握住了学习的机遇,能否取得事业成功最终在于个人的职业素质提升。职业素养并不决定于所掌握的知识,技能虽然有影响但也不是决定性的。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能让人获取知识唾手可得,技能学习与也能借助互联网下的人工智能得以快速实现。如果把互联网比喻为海洋,职业管理就如同冰山,知识与技能就是冰山显露出来的那个10%,很容易看得到,学得会;而职业理念、职业精神、职业心理和职业伦理就是沉在海面下的90%部分,看不到也一时难以学得,而需靠要系统化的职业训练才有可能不断提升。学习型社会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学的不是职业管理的知识,而是训练职业管理的素质,只有素质强,才能适应社会的不断创新发展,保持管理领先的优势。

我们对医院职业化管理学习运用医院管理师来标签,就是要造就具有“传承与创新,授业与解惑”兼顾的新型管理者,在未来才不会被广泛运用于管理的智能机器人所取代。也就是说,成为卓越医院管理师,管理就会造就更多、更为先进的管理机器人,并能预防管理者也成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下的机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学习,互联网,管理者,管理师,职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