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背痛查不出来?原来是带状疱疹在作怪

2018
08/23

+
分享
评论
瑞慈连锁诊所
A-
A+
由于免疫力的低下,导致潜伏在体内的带状疱疹病毒活化,带状疱疹发病增多。
带状疱疹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加班多、睡眠少、不运动使年轻人免疫力低下。老年人因老化、食素增加、缺乏科学运动,同样免疫力低下。由于免疫力的低下,导致潜伏在体内的带状疱疹病毒活化,带状疱疹发病增多。很多人都知道,带状疱疹治疗不及时会引起长期后遗神经痛,头面部的带状疱疹治疗不及时更有可能导致失明、耳聋、面瘫等后遗症。

但是,对于一些没明显疱疹或者疱疹还没发出时的疼痛,很多不能明确诊断,因发生的部位不同甚至被误诊为心绞痛、胆囊炎、阑尾炎、腰椎间盘突出症、偏头痛以及不能确定诊断等。

案例分析:

一位65岁女性患者,因上腹部疼痛,以胆囊炎收入外科病房治疗,经抗菌药物治疗疼痛未减轻,还好准备手术的头一天晚上发现了少量皮疹,诊断为带状疱疹,避免了手术。

有一位大医院的护士带着62岁母亲来我门诊看病,说前几天腹部疼痛严重,诊断为阑尾炎,准备手术时发现了疱疹,差一点手术治疗。

一位52岁的先生因右腿疼痛难忍,24小时内到医院到急诊以及风湿、骨科就诊,相关检查均无异常,诊断不明,治疗药物无效,昼夜无眠一直在医院就诊,到我门诊已是下午四点半,经详细询问病史及疼痛特点,检查身体排除腰椎间盘突出症,虽未发现明显疱疹,但是在大腿内侧有明显的痛觉过敏和超敏,确定为带状疱疹神经痛,给予治疗,第二天复诊,疼痛明显减轻,夜间睡眠良好,治疗2天疱疹出现,4天后疼痛消失。

对于发生在头面部及胸部的早期带状疱疹,诊断为心绞痛及偏头痛,治疗效果不满意,患者患者不仅痛苦而且恐惧。对于尚未出现皮疹,又有严重疼痛不能明确诊断者不在少数,除无法尽快控制病情,无法有效治疗疼痛使患者遭受痛苦外,个别情况还会因此接受手术治疗。

第一  

究其原因,首先这些病患早期没有皮疹,表现不典型。多数带状疱疹患者在出疹前3-7天出现剧烈疼痛,少数伴有低热、浑身乏力、食欲不振。而如果只发生腹部疼痛就容易被误诊为胆囊炎、阑尾炎;发生在胸部的疼痛可能误诊为心绞痛;下肢疼痛则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第二  

二是部分非疼痛科医生不熟悉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特点。带状疱疹疼痛为自发性针刺、刀割电击、火烧样疼痛,皮肤表面痛觉过敏和超敏,也就是触摸或衣服摩擦都会引起疼痛。

第三

三是非疼痛科医生不熟悉发病原因。带状疱疹是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化验血液一般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不高,大多数患者体温不高,抗菌药治疗无效,一般的止痛药基本无效,疼痛不会减轻。而胆囊炎、阑尾炎为细菌感染引起,血象增高,抗菌治疗有效,能减轻疼痛;心绞痛会有胸部压榨、窒息感,心电图等检查会有改变;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一般在卧床休息时疼痛会减轻,会有沿大腿到脚趾或脚底的麻痛,体格检查会有神经损伤的表现。 

尽早确定带状疱疹诊断,不仅可以迅速治疗疼痛,还可以减少中老年人演变为带状疱疹后遗痛。

老年人因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得带状疱疹。民间往往以为带状疱疹以腰上为多,俗称“腰缠龙”,缠一圈就会死人,都是误传,没有发生一圈的。实际上有神经的地方都会出现带状疱疹,胸、面、颈、腰、手臂都是带状疱疹好发的部位。 

通常认为患过水痘者具有终身免疫力的,小时候得过水痘,现在成年了不会再发带状疱疹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引起带状疱疹的病毒和水痘病毒一样,人体通常都携带带状疱疹病毒,只是潜藏在人体内,只有在人体免疫力变得低下时,例如感冒、过度劳累、作息时间不规律时,这种病毒就会活化导致带状疱疹。 

早治疗可以减少长达几月到几年的后遗疼痛。治疗原则为抗病毒、控制疼痛,使用免疫调节剂和神经营养药物。疼痛科还有更多的微创手段尽快控制疼痛,减少长期后遗疼痛的发生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带状疱疹,胸背痛,免疫力,胆囊炎,阑尾炎,疼痛,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