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事说话: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用后有悲有喜

2018
08/18

+
分享
评论
常有才
A-
A+
为您独家梳理往年的医学报道与期刊论文资料,帮您理性客观的看待、处理氯化钠注射液过期药事件........

近日,抚州第五医院给多名患儿注射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并对患者家属称:“过期也没事”引发全网关注与热议,医院更是被千夫所指,医院的相关言论是否有病例支持与理论背景?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到底会对患者有何伤害?笔者为您独家梳理往年的医学报道与期刊论文资料,帮您理性客观的看待、处理此类事件........

病例:用了没事源于以往的类似事件?

据《大河报》报道,林州市中医院在2016年3月下旬将过期半年的氯化钠药物注射给24名孩子,患者家属发现后院方认错,在给涉事人员做出处罚的同时,也以稳定安抚患者家属为主,为患者家属解释说静脉注射的反应期都在72小时之内,期间会重点观察监护,还发出“孩子出了问题,医院永久负责”的承诺!可喜的是孩子平安无事。

2016年8月14日,《新华网》报道称武冈市人民医院将过期半年的氯化钠药物注射给6名患儿,家属发现后向院方讨要说法,院方跟患儿家属尽快将这6名孩子转至湖南省儿童医院检查,经诊断小孩没有发生不良反应。

【笔者点评】医学是严谨的,尽管有病例暗示了过期药没事,那也只是暂时性的,有可能是个别案例的,所以做为院方,态度一定要端正,不要轻描淡写的把心里这样的想法全盘托出,这样极易触及家属的心理防线、惹怒家属。从以往的病例来看,确实也有患儿注射了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从时间来看,过期的时间也比抚州的长了很多,尽管以征的病例当中,患儿没有出现不良反应,但也不能在面对家属反应药物过期问题之时发出“没事”之说,这种轻视的姿态是患者及网民最不接受、最易恼火泄愤的!

药理:用了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会死人?

在医药类专业门户网站《有问必答》上,主管药师尚华曾对网友提出的过期生理盐水能否继续使用一问这样回复:过期药物的危害是不可预测的,而且出现的不适症状不能称为副作用,过期的药物属于劣药,不能使用!据笔者梳理最近几年的医学报道事件中,用了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俗称生理盐水)后死亡的病例也有存在........

《法制晚报》在题为《癌症患者被注射过期药4天后死亡 医院称愿赔4万》的新闻报道中这样写道,2017年2月初,王女士的伯父因肝癌在菏泽市东明县人民医院住院,患者在输液时身体出现了过敏、发痒等不良反应,家属仔细一看注射袋子后,发现该氯化钠注射液药品为过期药品,“有效日期至2016年8月25日”,事发时,药物过期5个多月,患者已于2月3日去世,医院同意出4万元做为补偿。

2016年8月,《中新网》全文转发《扬子晚报》题为《医院给孕妇注射过期盐水 1月后双胞胎胎死腹中》的新闻报道,文章称,2016年3月初,常州市民范女士喜怀双胞胎,4月底见红出现先兆流产症状,去当地妇幼保健医院住院保胎,但医院在给范女士使用“氯化钠注射液”后家属发现该药为过期近5个月的过期药,为了保险起见,范女士住院保胎中,但不幸的是胎儿于1个月后双双停止胎心,双胞胎胎死腹中后,家属找医院理论,医院称:“确实挂了过期盐水,但与死胎没有必然联系。”

【笔者点评】笔者以“氯化钠注射液过期”为搜索词在学术类网站上进行搜索,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相关研究与追踪,而以”过期药危害“为关键词则找到了不少学术论文。在这些新闻案例中,不管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是不是导致人死的主要原因,也不管医患纠纷案中的鉴定结果是否真的与该药过期存在必然关系与因果关系,但医学严谨而又复杂、不确定多变因素众多,使用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就该为自己的过错与失误承担应有的责任!说不定使用了没有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或许就减少了患者死亡的概率呢?

总结:医患都要做好自查工作避免过期药事件发生

有学术期刊称,药品有效期是指该药品被批准的使用期限,表示该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证质量的期限。它是控制药品质量的指标之一。氯化钠注射液在密封保存下一般有效期是24个月,超过有效期的药品为劣药,不准销售与使用!所以院方的认错态度与勇于担责的姿态十分重要与关键。

而过期药已早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过期药已是医疗垃圾的一种,如果患者及患者家属发现将这些垃圾药、无效药用在了自己或者自己亲友的身上,那么他们自然是担心人身安危,心情难以平稳自控,院方或者院方的工作人员此时若态度冷漠、轻描淡写或者不轻斟酌的随口回应都有可能激发患者不满!

【笔者点评】不管是过期的氯化钠注射液,还是过期的其他药,当患者及患者家属发现后应第一时间停用,并保留证据,以便后期起诉所需;对于医院医生来说,在面对患者及患者家属反馈的过期药问题时,首先要平复患方情绪,然后再给出解决方案,躲避不吭声或者言辞不当、态度敷衍都会使患者情绪失控将丑事曝光,也很容易将医患矛盾激化,不利于医院声誉。为了避免这一事件发生,医院方面与患者方面都要重视自查,避免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文 | 整理 常有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氯化钠,注射液,实事,家属,过期,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