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医师节 | 让医生角色在新时代焕发更多风采

2018
08/18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理清公益医疗与健康市场的关系、公立医疗与非公医疗的文化差异、医保分级诊疗制度与自费医疗自由就诊的区别,有效地构建当代中国的医疗文化体系,期待继护士节、中国医师节之后,有更多与人民健康相关的节日。

昨天,从互联网获悉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深切感受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也到北京市海淀医院,传达了习总书记对全国卫生健康工作者的节日祝贺和亲切关怀,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并座谈,更反映了对习总书记指示的坚定执行。设立中国医师节、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于中国医师节的指示,分管副总理深入医院一线及时传达习总指示的行动,彰显了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赋能授权,医生角色将焕发更多风采。笔者以为,医生下列三个角色是当前最为需要赋能授权的,需要全社会来加强认知。

人民健康福址急先锋

设立医师节,每年将会有一次主题活动,首届医师节的主题“尊医重卫共享健康”。围绕这个主题,习总对首个中国医师节的指示中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希望广大医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孙副总理在看望医务人员时也谈到,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党和人民给予医务人员的特殊荣耀,希望大家以此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修医德、行仁术,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并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让医务人员的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

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任务,形成良好的尊医重卫的环境氛围,让医务人员获得“修医德、行仁术、优质服务”的更多正能量,医务人员在增进人民健康福址中的作用将能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各级党政组织及全社会的要求与对医务人员的殷切期望联系在一起,正是赋予医生为人民健康福址的先锋角色。打仗粮草先行,先锋开路,有了这两样,才能战无不胜。通过每年一次的节日主题活动,促进医生对自身角色的修炼,推动全社会对医生重要角色的认知。

互联网社会的医生

互联网社会能充分发挥个人专业能力与影响力,是能极大地方便进行医学科普的社会,也是一个能节约巨大医疗成本的社会,然而,在当下的互联网社会中,医生虽然是一个活跃的群体,但还是绝大多数医生还几乎不在互联网中存在。若有不信,请随便输入一个医生的名字在网络搜一搜,看有没有属于医生自己的记录。

要成为互联网社会的医生,需要医生做出观念改变,医生不能只在线下,一定要线下与线下结合。特别是有经验的老医生,退休了不能将自己丰富的医学经验埋没了。前几天在心理工作室接待一位来访者,她的母亲就是位完全的退休医生,不想再做医生,怕不小心让医疗风险污了自己的一世清名,笔者听了觉得非常惋惜,劝她到互联网上做做网络医生,回答网友的一些医疗咨询,既能消磨退休时光,更能发挥医生作用,也不会增加她所担心的医疗风险。

成为互联网医生,当然也要有互联网的基本技术掌握,同时也要有良好的互联网交流的体验,包括语言表达能力,对网民的感知与辨别能力,包括医疗科普能力等。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人工智能医疗的普及,医生与就诊者的线下距离可能起来越远,而线上距离则越来越近。不成为互联网社会的医生,医生的角色将是残缺的,或者是僵化的,单纯的线下医生可能让医生成为互联网医疗流水线下操作工,而无法真正履行一个医生的完整角色。

社会健康促进领导者

健康中国战略2030规划纲要早已颁布实施,健康促进城市、健康促进社会、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家庭五大健康促进建设正在全面推行,健康促进重在全民、全社会的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素养提升和健康技能掌握,健康促进工作的专业性和全民性特点,需要广大医务人员发挥领导者作用。设立中国医师节,期待也会有医生健康促进这样的主题活动,为推动健康促进工作的普及与深入。当前,恐怕不知道健康促进全球行动国家战略的医务人员还不少。医务人员要成为社会健康促进的领导者,还需要有更多的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活动来推动。

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者

节日的设立重要意义在于传承文化。中国医师协会先前设立的医师节,是基于传承医疗文化。而将医师节上升为国家节日,不仅仅是要传承医疗文化,更重要的是要传承中华文化。传统中华文化中最为优秀的是汉字文化和中医文化,如今医学已经进入到中西医并重的现代医学时代,在弘扬中医文化传统的基础上,需要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医学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也就是说,设立中国医师节,赋予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掘、传承祖国传统医学文化的精华角色,寄予创新特色社会主义医疗文化的期望,激励广大医务人员为振兴中华民族而拓展医德、仁术的内涵。

当前,尤其要理清公益医疗与健康市场的关系、公立医疗与非公医疗的文化差异、医保分级诊疗制度与自费医疗自由就诊的区别,有效地构建当代中国的医疗文化体系,期待继护士节、中国医师节之后,能再有更多与人民健康福址相关的更多节日的出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众说医师节,新时代,风采,医务人员,互联网,医生,医疗,文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