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外科手术治疗糖尿病的探索之路

2018
08/17

+
分享
评论
吴良平主任
A-
A+
如今2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流行病,目前在中国糖尿病患病总人数1.14亿,90%的患者为2型糖尿病,其中大多数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超重和肥胖。

如今2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流行病,目前在中国糖尿病患病总人数1.14亿,90%的患者为2型糖尿病,其中大多数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超重和肥胖。早在1982年,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外科医师Prries偶然发现减肥手术可以治疗肥胖型2型糖尿病,并在1995年报道他们一项长达14年的研究结果:胃旁路手术对肥胖型的2型糖尿病治愈率达到83%,从而开创了一条外科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途径。

走上用手术治愈糖尿病的路

糖尿病患者往往面临终生饮食控制和终生服药的困扰,并且在后期还会有诸多并发症出现。

糖尿病意味着,患者的内脏器官几乎等于浸泡在糖水中的同时,他们以及他们的家庭也生活在病症的阴影之下。

所以在2004年,当中国空军总医院学者从美国将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的理念介绍回国,吴良平主任立即开始查找相关资料。尽管资源资料相对较少,吴主任仍然不断的摸索和完善,并且于2008年开始尝试用减重手术治疗糖尿病。

10年非常探索之旅

2009年,国内各大媒体开始报道吴主任减重手术治愈糖尿病的新闻,不断有患者通过新闻报道或朋友介绍找到医院要求做手术,外科手术治愈糖尿病的消息渐渐为人所知。

而减重手术的技术也开始成熟并从各种渠道传播开来,吴良平主任团队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多次举办全国、全军及广东省糖尿病外科治疗新技术学习班,并与国内外专家进行广泛交流。

以吴良平主任的话说,手术是这样的:“通过专门的器械在患者的肚子上打四个1厘米的小洞,有专门的管道进去,通过腹腔镜技术,医生在腹腔里面完成手术。他的治疗机理是减少食物的摄入与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取与代谢负荷,改变长胰岛素轴激素的分泌,从而改善糖代谢。”

吴主任回忆:“大概在2011年,经过十年时间的完善与沉淀,针对肥胖性2型糖尿病的减重手术已经发展成熟,不论是手术方法的改进,还是病例病理研究,都取得了可观的进展。另外对于手术适应症的评估、手术禁忌、技术指标以及围手术期的管理等等,都已经得到很好的完善。我们团队在减重代谢手术这个领域已经精耕了10年了,属于国内最早从事减重手术的团队之一,现在不但有着非常全面的术前检查评估系统,还建立全国最早最大的健康管理部,每个部门都配备专业的健康管理师和营养师进行长期管理和随访,从临床效果来说,也是十分乐观的。”

2014年,吴主任参与制定了《中国肥胖和2型糖尿病外科治疗指南(2014)》,指南旨在规范应用减重外科手术方式治疗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并促进其健康有序地发展。指南着重于以减重手术方式治疗2型糖尿为首要目的的范畴,参照了我国以往专家指导意见和共识,以及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各版指南,吸收并采纳我国近年来这一领域的相关文献,并根据我国现状及人群的体质特点进行撰写。正是从那时开始,国内各大医院纷纷开始大胆开展针对肥胖性2型糖尿病的减重手术。

2017年,吴良平主任所领导的佑道医生集团的糖尿病减重外科治疗中心累计完成减重代谢手术1000余例,临床观察的结果是乐观的:胃旁路术手总体有效率为95%,完全缓解率(临床治愈率)为8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许多患者术后都能长期维持血糖在正常水平,并且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目前中国的肥胖和糖尿病人数快速增加,吴良平希望,未来中国的糖尿病人群将随着外科治疗的高速发展,得到更有效控制和预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糖尿病,外科,代谢,吴主任,手术,减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