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康复+将成为主流

2018
08/13

+
分享
评论
北大医疗
A-
A+
我国康复医疗市场是商业蓝海,潜在需求巨大,再加上国家政策极大的支持,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办医的重要投资领域。

我国康复医疗市场是商业蓝海,潜在需求巨大,再加上国家政策极大的支持,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办医的重要投资领域。

从疾病角度来看,神经系统、骨关节、心血管和老年疾病是主要的康复疾病领域,尤其神经系统疾病和骨关节疾病占到绝大部分的康复市场份额。另外,呼吸系统疾病康复、儿童康复和一些精神疾病康复也将出现大量的康复需求。

目前,康复医学的发展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临床医生需要更加重视康复治疗,在手术后应该及时告知病人尽早开始康复治疗。由于很多病人对康复医学了解很少,医生对康复的宣传和医嘱就显得十分重要。

第二,康复信息化利用不足,各级医院的数据未能实现共享,这对疾病管理和资源匹配十分不利。

第三,我国目前康复设备的开发水平不高,智能化、便携化、实用性、信息化水平不够,这也是康复医疗产业链发展滞后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会制约康复医学的发展。

关于未来康复医疗的发展,有一些趋势已经呈现。

第一,最基础的,康复疾病谱方面会发生变化,肿瘤康复、慢病康复、心理康复、康复型养老、认知、言语和吞咽康复等方面的康复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重症康复、退行性疾病的康复、运动损伤康复也会有较大的发展。

第二,康复与其他领域的合作将成为重要方向。首先,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康复医学和其他临床医学学科一样,要与更多创新技术相结合,康复治疗、训练、教育手段等将发生一些根本性改变,比如VR、动态捕捉技术、基因治疗技术、干细胞技术等在康复医疗领域的应用。基因治疗技术和干细胞技术等将从根本上解决一系列问题,会使很多康复治疗模式发生变化,极大地提高康复治疗效果。现代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医疗技术与移动医疗技术的使用,有效地促进了不同层级医院的服务整合和区域协同,能发挥优势医疗资源配置的作用。这些技术将大大提高康复医疗的覆盖率和康复诊疗效率。其次,康复与临床会有深度融合,出现新治疗、新科研模式,康复与临床的融合会形成很多新模式。比如,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我们让病人先进行康复,完成一段时间的训练,提高关节稳定性,加强肌肉力量,然后进行手术,手术结束后患者接着进行康复训练,就能更好地保证手术效果,更快地恢复功能,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再次,预防性养老和康复深度融合。预防性养老是我对目前现阶段养老模式对比后得出的结论。目前我国养老相对来说是比较被动的。像日本等发达国家,很多时候不会等到老人出现问题才开始关注养老,会在出现问题之前,提前进行一些功能提升训练,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老人跌倒是导致骨折的重要原因,那么就提前对老年人进行功能评定,针对性训练,防止老人跌倒。

第三,在未来,支付方面,保险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康复医院行业竞争形态是以病患为主导的非价格竞争,而价格竞争并不能成为主流。因为医学这个行业非常特殊,主要依靠疗效、安全和质量。支付方式方面会有多元化发展,保险支付将会有较大发展。

第四,还可以预见,一些发达地区的护理院将会得到快速增长,护理院内可以开设康复医疗学科。护理院建设标准比康复医院的建设标准要低,这会降低康复护理院的投入,更快地达到盈亏平衡。

最后,家庭康复护理的需求在未来一定会大量增加,护理员队伍的需求也将会非常巨大。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这些趋势会成为康复领域细分市场的基础,甚至是方向,只要坚定不移的深耕细作,一定会大有可为。

我们相信,在未来10到20年,中国将迎来医疗产业发展最好的时代。康复医疗产业作为医疗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会面临一个最好的时代。康复医疗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一起努力,共同面对机遇与挑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主流,康复,专业,护理院,疾病,医疗,技术,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