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陕西省石泉县医院发生火灾 消防专家支招:一定要这样自救!

2018
08/08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医院火灾频发,消防专家教你如何自救。

2018年8月8日上午7时30分左右,石泉县医院餐厅后厨油锅发生火情,20分钟后消防人员及时扑灭,未发生人员伤亡。

近年来,医院发生火灾的新闻屡见不鲜,比如“8·24”上海宝钢医院火灾事故造成1人死亡,“10·17”印度医院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10·25”马来西亚医院火灾事故造成6人死亡、“1·26”韩国庆南密阳市世宗医院火灾,造成至少41人死亡,40余人受伤等。

一次次的火灾,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医院,一个救死扶伤的地方,一个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合。同时医院聚集着医生和大量行动不便的患者,当然还存放着化学试剂和床单被褥等易燃品,一旦有火灾发生,后果可想而知。

记者盘点了陕西近年来发生在医院的火灾情况。

盘点:陕西近年医院发生火灾梗概

 

事发医院:石泉县人民医院

事发区域:医院食堂

伤亡情况:无伤亡

2018年8月8日上午7时30分左右,石泉县医院发生火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事发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

事发区域:院内建筑板房

伤亡情况:无伤亡

2015年8月7日上午7时20分左右,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南角某办公楼发生火灾,事发地浓烟滚滚,在20米开外,可以清晰看见明火。据工作人员介绍,是建筑板房起火,具体起火原因不明。

事发医院:凤城医院

事发区域:门诊楼楼顶

伤亡情况:无伤亡

2014年12月4日下午5时许,西安凤城三路的凤城医院七楼一水塔保温层着火事发的是门诊主楼,消防人员及时扑灭,没有人员伤亡。

事发医院:西京医院

事发区域:药剂科

伤亡情况:无伤亡

2012年4月12日上午,西安市西京医院发生火情,现场浓烟很大,据目击者介绍,着火的可能是医院的一个药剂科,疑似是酒精起火引起。西安消防支队也已赶往现场进行扑救,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事发医院:陕西省中医学院第二附属

事发区域:住院楼顶楼宿舍

伤亡情况:1人死亡

2011年9月26日下午4时40分左右,陕西省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西侧住院楼顶楼宿舍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及时赶赴现场进行灭火,转移人员200余人。截至17时20分火灾完全扑灭,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事发医院:西安碑林华珍医院

事发区域:医院办公室

伤亡情况:无伤亡

2009年9月15日上午,位于陕西西安边家村十字东南角的西安碑林华珍医院发生火灾,大火烧毁了医院4楼、5楼多间办公室,2位病人被消防官兵安全转移,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矛盾:医院消防应急和部分管理相悖

在突发事件、重大灾难等人人不可抗拒的危险面前,我们作为救死扶伤的医护单位又应该如何做呢?通过这些火灾案例,我们又能从中获得什么警示,来避免发生火灾后出现较大伤亡的情况呢?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或许,突发事件和众多疾病的预防是一个道理。

很多健康意识较强的人都会去做定期体检,也都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谨小慎微,目的就是为了预防一些可以预见和未知的疾病发生在自己身上。

同样,像火灾这类预见性的突发事件也需要预防。

陕西消防总队宣教中心郝敏介绍,医院发生火灾存在损失大、疏散难度大的特点。她介绍,医院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公共场所,不仅有病人和医护人员,还包括后勤、病人家属等,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出现摔伤、踩踏,甚至死亡等重大安全事故。

郝敏强调,现代医院的功能逐渐由单一化逐步向多元发展,许多综合型医院集门诊、住院、临床、教学、实验于一体,发生火灾十分容易发生爆炸、爆燃等情况,十分危险。

再者,医院作为救死扶伤的地方,前来就诊的病患许多行动不便,例如骨科病患、手术病人、产妇、老年病患者等,他们的自救能力低,需要照顾、协助疏散。对救援来说,无疑增加了救援难度。医院主体建筑包括门诊部、住院部、手术室等,辅助建筑包括放射、理疗、病理、生化检验等医技科室。大部分建筑连成一片,一旦发生火灾扑救难度也将加大。

既然医院发生火灾危害这么大,那么消防安全的保障预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医院的消防安全管理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郝敏介绍,消防安全涉及到医院事务的方方面面,不仅包括消防设施的维护、检查,还包括消防技能的演练、消防应急预案的制定等,有些措施和方法还可能与其他管理方面相矛盾。如消防通道的开启与关闭,为了防止偷盗事情的发生,许多医院往往将消防通道、门紧锁,这虽然有利于财产安全管理,但从消防安全的角度是极不合理的。

支招:医院发生火灾后到底如何自救?

针对医院特殊的建筑结构和场景布局,郝敏也给出了医院发生火灾后的自救方法。

医院发生火灾时,不要慌张,重病号走消防电梯,其他人员走安全通道。逃生时可用浸泡后的毛巾、口罩捂住口鼻以防烟和毒气。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如果被火海围困,应该躲在角落里或柜子底下,或站在窗口用明显标志挥舞呼喊。

对于行动不便的人群,以及因惊吓、烟熏、火烧而昏迷的人员,要用背、抱、抬的方法把他们抢救出来。需要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可用湿衣服、湿被褥等将被救者的头、脸部及身体遮盖起来,并用雾状水枪掩护,防止被火或热气灼伤。

当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可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和走廊内,由于烟和热气上升的道理,在离地板近的地方,烟雾相对少一点。逃离时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接近地板,必要时应匍匐前进;如果所在楼层较低(三层以下),当火势危及生命又无其他方法可自救时,可将室内软垫、被褥等软物抛到楼底,人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

不要因为惊慌而忘记报警;不要因为清理行李和贵重物品而延误时间;起火后,如果发现通道被阻,则应关好房门,打开窗户,设法逃生;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耐心等待救援,并想方设法报警呼救;不要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应在地上爬行,避免呛火烟和中毒。

防患于未然 医院病房管理应该这样做

除了做好医院大范围的预防之外,病房的防火意识也不能松懈。郝敏建议,病房通道内不得堆放杂物或私加床位,应保持通道畅通(这个好像大医院都做不到哦)。给病人输氧时应注意氧气瓶防火,病房内禁止使用明火;病房取暖应尽量使用热水或热风,尽量不要使用取暖器;不得擅自挪动病房内的电气设备,不得擅自在病房使用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以防超负荷用电引发火灾。

另外,保持逃生通道畅通尤为关键,一定不要随意堵塞消防车通道,夜间禁止防火门上锁。

同时还要配合医院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医护人员会使用灭火器材,把一切防患于未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石泉县医院,支招,火灾,医院,病房,伤亡,郝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