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事件高居假期危险事件之首 暑期安全不容忽视

2018
08/06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
A-
A+
各个学校已经进入暑假模式,孩子们迎来假期的同时,暑假儿童安全的警钟也同时敲响。

各个学校已经进入暑假模式,孩子们迎来假期的同时,暑假儿童安全的警钟也同时敲响,每年假期,都会发生许多儿童意外伤害事件,据统计,在我国,意外伤害是0至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造成每年超过5万名儿童死亡。另有统计显示,7至10月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阶段,溺亡、窒息、烧烫伤、交通事故等多发生在暑假,暑假既是孩子们的快乐时光,也是各种危险集中爆发的阶段。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专家提醒各位家长,假期一定要照顾好孩子的安全,杜绝危险事件发生。

溺水事件高居假期危险事件之首

先来看一些触目惊心的数字:

6月25日下午,贵池区乌沙镇发生一起溺水事故。该镇6名青少年到江边游泳,其中4人下水不久发生溺水,另外2名未下水的同伴施救未果报警求助,截止当日19时左右,4名溺水人员全部打捞上岸,均已身亡;7月30日18时23分,米易县湾丘乡麻窝村四社一村民发现一水塘边有五双鞋,疑似有人落水,随即报警。搜救人员在水塘中打捞出5名儿童,经调查核实,五名儿童相约到该村水塘玩耍时不幸溺水身亡;今年6月至7月,温州市急救中心共接报22起溺水事故。根据数据分析,溺水高发地为野外河道,溺水高发期为下午3时至晚上8时.......

分析溺水事件高发原因,学生家长安全教育意识薄弱、家庭监管能力不强是造成暑期溺水事件的主要原因。假期学生脱离了学校的管束,家长没有及时接管,导致悲剧发生,农村溪滩、水库、河塘等处成为溺水多发地。那么如何杜绝溺水事件发生?发生溺水后又该如何处理呢?

三博脑科医院专家提醒家长们假期一定要时刻看护好孩子,做好安全教育,禁止孩子在河边、池塘边等地方打闹逗留。禁止孩子私自下水游泳,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孩子游泳时,大人尽量在身边陪同,距离孩子不要太远,以便随时观察孩子水中情况。下水前让孩子要先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并教会孩子心肺复苏的技能,防止意外发生。当遇到有人在水中求救的时候,可以在周围寻找工具,伸入水中救人,学习用工具安全有效的救人,或者及时去找会游泳的大人来帮忙,不要盲目跳入水中救人。当发现孩子溺水后,要迅速将孩子从水里救出,清理出溺水者鼻腔及口腔里的泥土和其他的异物。对于有领口、腰带的溺水者要松解领口和腰带,按压溺水者的腹部,还可以用你的膝盖顶溺水者的肚子将水倒出。水倒出后溺水者还没有清醒就要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了,并立即送医院。

坠楼事件偶有发生

据了解,暑假期间,很多省市发生过孩子坠楼的危险事件。现在家长工作繁忙,便有不少中小学生独自在家上网、写作业,而放假在家的孩子的安全问题存在着不小的隐患。如低龄儿童体型小,有的建筑物由于阳台、门窗、楼梯缺少齐全的保护装置,当孩子在阳台上或者靠窗玩耍时,一不小心极易发生意外。同时别在阳台或窗口附近放置花盆、凳子等可攀爬物品,最好给住处阳台或窗户装上密集的细钢丝防盗网。

暑期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调查显示,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多与驾驶员违规驾驶、学生路边嬉闹和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有关。

三博脑科医院专家建议家长教育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教孩子认识轨道交通上用的警示信号和警示标志,告诉孩子不要乱穿马路,要站在黄线后面等车,不要攀爬道路上的任何栏杆,要走斑马线,教育孩子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玩游戏等,另外,还要远离停靠在路边的机动车,防止车辆突然启动而撞到孩子。

珍爱生命不玩火

小孩子容易因好奇等心理而玩火引起火灾。三博专家提醒家长暑假期间要对孩子进行防火教育及逃生训练,给孩子讲火灾的严重危害,让孩子产生畏惧之心。警告孩子不能随便玩打火机,不能随便玩厨房燃气开关,不能随便燃放烟花爆竹,不能玩未熄灭的烟头,看见了没熄灭的烟头应及时踩灭。要教会孩子发生火灾要学会拨打火警电话,迅速逃生,逃生过程中还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火场上的烟气温度高、毒性大,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灼伤或人体中毒。疏散中应用浸湿的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三博专家指出,暑期安全还有其他方面,只要宝爸宝妈们够细心,平时多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那么孩子们就会远离这些暑期危险,而享用一个快乐假期啦。

文 | 李亚静

原标题 看好孩子 别让快乐假期留下安全隐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溺水,高居,忽视,溺水者,孩子,儿童,阳台,火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