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能让县域医疗涅槃重生吗?

2018
08/06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从最近8月3-5日在西安举办的“大县域时代”第五届中国县域卫生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国医联体建设大会来看,医联体发展势头是真正的非常好吗?目前的医联体看似都在走一条很对的路,但又感觉到却是迷茫的路。

从大会上一些权威专家的医改发言看出,解读 “大县域时代”,满满的医改趋势。其不仅可以一窥医联体未来在县域医疗发展上的路径,而且也揭示了三甲医院在县域医疗品类上的发力方向。

但由于医联体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现实中的不少理念观点其实和与会代表的认知反差巨大。也往往会让三甲医院身在迷途而难以知返,最终给县域医疗推出的产品投放市场,却发现市场不接受等诸多问题。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是医院发挥其社会价值的主要途径,医院面向市场投放的任何一个医疗产品,都必须是满足目标消费者需要的。马克思说,唯有产品具备了使用价值,才能实现从商品到货币那惊险的一跃。

那么,举办这样大规模的医联体建设大会,为何还会有很多医院管理者总是与权威专家政治正确的论述背道而驰呢?

问题症结恰恰就在于,行业趋势是在变化着,医疗服务的本质没有变,只是医疗服务实践过程中洞察人性的路径变了而已,医联体需要凸显出医院价值,以及医院价值到底有什么难以琢磨的逻辑思考?

倘若再过5年,回头望时,当时这些权威专家关于公立医院怎样发展的政策框架解读的观点,已不是历史潮流了。

所以说,医联体发展逻辑是在同质化竞争下,每家医院都在通过研发努力实现产品的创新,以创造新的消费空间。做医联体,要一只眼盯政策,一只眼盯市场。医联体经营的风险大多数并不是来自政策,而是来自市场的瞬息万变。

医联体只有时刻关注着市场变化,迎接消费者的改变,不断地进行着产品创新满足其需求,才不会被自己懒惰的战略所击败。

成功的医联体具备哪些特性呢?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医联体需要正确找到参与者各自的位置并合理调动参与职能。医联体之间的竞争,更多是谁能更好的提供针对消费者痛点的“解决方案”。

【声明】本文原创文字版权归郭俊所有,转载请后台联系授权注明出处,未经授权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侵权必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联,县域,体能,医联体,消费者,医院,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