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医疗IT更安全?

2018
08/07

+
分享
评论
宏信健康
A-
A+
远东宏信医疗健康集团旗下上海宏信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为您翻译了ECRI发布的《2018年十大患者安全问题报告》的精华内容,希望医疗机构能够重视文中提及的患者安全问题,并制定相应的对策解决问题。

本文由上海宏信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杨伟根据原文:《Top 10 Patient Safety Concerns-- Incorporating Health IT into Patient Safety Programs》(文章来源:Emergency Care Research Institute)翻译。

医疗信息技术是医疗机构运营和工作流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医疗信息技术安全项目在医疗安全和质量提升上发挥着关键作用。这类项目的成功取决于用户识别、响应和报告与医疗信息技术相关事件的能力,这些事件用于分析问题和制定改善措施。如果医疗信息技术系统设计不完善,并且机构不能确保医疗信息技术使用的安全性时,那么患者安全可能就会受到影响。

美国急救研究所(Emergency Care Research Institute,ECRI)患者安全分析师和顾问Robert C. Giannini 表示:

“医疗机构必须认识到医疗信息技术在提供安全和有效的照护中发挥的作用,不仅包括我们在日常工作流程中如何使用它,而且还包括我们如何使用它有效地优化效益和降低风险。”

在多种不同类型的不良事件发现与医疗信息技术有关,从选择错误的药物到给予错误的剂量,这些看似是用药错误,可能实际上医疗信息技术执行的问题。

Giannini 表示:“医疗信息技术有时候会导致事件发生,有时候是一个促成因素。但事件发生的时候并不能厘清与医疗信息技术有关。”结果,当出现紧急问题时前线的工作人员可能不能立即意识到是医疗信息技术的问题,这样也就使他们不知道怎么去减少此类事件发生。

ECRI研究所患者安全小组(Patient Safety Organization,PSO)数据库里有一份相关的事件报告,描述了这种界限不清的信息:

在两次事件中,给病人额外的药物剂量。在每种情况下,药物都是一次性医嘱,并且在收到重复剂量的前一天给药。虽然给药后有给药记录,但是这个记录文件并不那么容易被工作人员发现。

另外一份提交ECRI研究院PSO的报告显示医疗信息技术系统和组织实践之间不同的工作流程所导致的潜在安全事件:

患者院内转科。电子医嘱核对过程中,强的松的剂量要求逐渐减少,并且要求在转到新科室后继续使用,剂量方案开始从最初的剂量递减。在发现这个错误之前,患者已经被接受了额外一天的超剂量。

为了成功地实施一套医疗信息技术安全计划,Giannini建议重点关注三个领域:

▼ 将医疗信息技术安全纳入现有的安全计划

▼ 与利益相关方合作

▼ 将医疗信息技术安全融入组织文化中

通过实现在这些领域的承诺,“有可能实现早期识别,干预和缓解之前未认识到的潜在的安全风险”Giannini说。

1、将医疗信息技术安全纳入现有的风险和安全计划

根据Giannini的说法,医疗信息技术应该列入组织现有的风险管理和患者安全计划中。这涉及主动识别与医疗信息技术相关的风险、危害和事件,并在整个机构中共享这些信息。为了识别这些问题,Giannini建议使用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和评估,降低风险,控制风险,承担风险。

Giannini说:“这是关于与其他人分享导致医疗信息技术发生错误的信息,如果感觉不对,就需要上报。”

一个整合完整的健康信息技术安全计划也应该无缝融入机构的工作流程。Giannini说:“随着医疗信息技术的实施,我们可以看到工作人员为了完成工作而使用权变措施的事件有所增长,所以,当我们实施或升级医疗信息技术时,工作流程也应该被检查和更新。”

Giannini还建议使用自我评估,做为确保组织医疗信息技术安全计划有效的一种方法。

2、与利益相关方合作

一个有效的医疗信息技术安全计划需要许多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的协作,包括风险管理者,资讯专家和供应商,组织领导,前线员工和患者。根据Giannini所说,将发生的与医疗信息技术相关事件透明化,并与利益相关方信息共享是至关重要的。机构需要邀请合适的人去确保医疗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这些利益相关者需要参与计划、测试和实施,将医疗信息系统融入工作流程中。

另外,员工培训和继续教育应包含相关内容,以帮助员工识别和解决健康信息技术安全问题,并能识别正在使用的技术和可能发生的事件之间的联系。

3、将医疗安全融入组织的文化

为了使医疗信息技术安全计划有效,将其融入到组织文化中是必需的。领导者应该致力于创造一种重视安全的文化,鼓励员工当他们发现问题时应及时反映,并且提供资源帮助员工更好的识别和避免医疗信息技术安全事件。

Giannini说:“领导者应该关注事件报道和创造无惩罚性的文化,并不断监控和评估有关医疗信息技术问题。”

根据Giannini所说,应该采用诸如安全简报和数据分享仪表板这样的工具来帮助员工培养知情、灵活和公正的文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医疗信息技术,风险,剂量,安全,员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