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减法之法

2018
07/27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精细化管理的“精细”二字,从汉语的意义中去领悟都是减法的意思,这个减法是精炼和变细。没有管理者不知道这些道理,却不是所有管理者能做到。做不到的,不妨去读读《王阳明全集》或《传习录》

近年来,笔者在推广医院职业化管理中,来自中国台湾著名精益医院管理专家、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的钱庆文教授,以及引领医院国际化创新、开创中国大陆医院精细化管理先河的南京医科大学无锡二院原院长易利华教授给了笔者很大启迪和智力支持。笔者对于医院精细化的理解和领悟正是从他们的讲授、演讲和互动交流中学习到并领悟到的。

在中国的优秀与卓越的院长们中,一类如同易利华先生,不仅把医院管理做得好,还能不断把自己的经验与心得分享给同行。还有一类是默默无闻地深耕自己的医院,造福一方百姓,甘当无名英雄。对于后一类的卓越型医院管理者,需要社会去发现、发掘和总结他们的卓越管理,以造福于更多的医院,这也是钱教授、易教授与我们医院职业化管理团队一同合作的目标追求。

笔者做的这个医院精细化管理减法分类思考,正是基于钱庆文先生、易利华先生多年来在医院精细化管理方面给予的指导。从向他们俩学习医院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其中一点:医院精细化管理是在系统管理下的减法管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医院战略管理

易利华教授多次强调战略管理是医院第一位的管理。在医院精细化管理模式中,笔者同意易院长的观点,这是基于战略管理是院长要做的主要工作,战略不对,一切是白忙。为何战略管理是减法呢?医院管理如打仗,军队打仗不会是像小孩子生气,遇到谁不舒服就打谁,而是要精心挑选对象来打,这样才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才能百战百胜。挑选对象的过程当然是排除法,正如战略的“略”字是省略,是略去,不是减法又是什么呢?减法有层层之减法,战略管理不都是宏观管理,在微观层面也有战略,因为不可能什么都列入战斗,而必须要有所省略。

2.做好医院质量管理

钱庆文教授在医院管理中非常强调质量管理,似乎认为质量管理是第一位的。表面上看,这与易利华教授的观点有些不一致,笔者其实认为并不矛盾。质量管理的要害在于抓住本质,质量管理强调的不是质量一词中的后面那个“量”而是前面的那个“质”。质量管理在医院管理中优先这本身就是最基础的战略。只不过钱老师把医院管理的战略管理的内容更具体化了。辩证唯物论认为,从量变到质变,量积蓄到一定程度必然有质变,数量管理是加法,而量到质的改变其实是减法。有一句话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质量管理如同冶炼厂选矿,通过减法取得最佳质量。钱教授一直非常重视实证管理,实证管理者一定是从数量这个大数据里去寻找和选择战略,质量管理忽略量而重质,不也是做减法吗?

3.做好无障碍管理

管理大道至简,笔者的同学刘焘先生曾经在重庆第三人民创立的无障碍医院管理模式,笔者在后续民营医院管理的实践中进一步总结为医院无障碍管理。民营医院管理实行的是职业化管理机制,投资者给院长的任务就是运营好医院,而良好的运营一定是不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障碍、克服乃至消除障碍即是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无障碍思维下的管理一定是让医院向良性健康方向发展的管理,以问题解决为立足点的无障碍管理亦是典型的减法管理。

4.做好分类与授权管理

院长最主要的职能是做领导,而良好的领导行为不做科学分类是无法实现的。分类好后还必须继以恰当的授权,将管理事务分解到相关的管理团队成员去落实。如果说集合管理是在减法中的加法,而分类管理则是通过加法做减法,形成院长加职能管理者的减法管理模式。在继往的管理咨询案例中,总能见到副院长感到院长授权不足,或者院长感觉副院长的作用发挥不出来,这极有可能就是医院管理分类没做好,授权做的不恰当。减法的规则是大数在前,小数在后,如果弄反了,减法就错了。在医院管理的实践中,是不是每个管理者都能看到减法的大小数放反的现象呢?分类一定是从顶层开始,而不是从基层开始,如果从基层开始就是拆台了。譬如院长发现学科团队不和谐,一个笼里关不住两个“叫鸡公”,就分成两个笼子来关,把一个学科拆成两个科室。从授权来说,授权也是由上级向下级授权,而不可能下级找上级要权,那样的话就不是授权而是分权了。

5.做好时间与事务管理

医院精细化管理做减法也不意味着单纯的减法,减法也要配合乘法与除法综合运用。譬如时间与事务管理按紧急与重要与否可以构成四个象限,院长要做的工作当然是那些既重要又不紧急的事项,因为抓这个象限的工作效率最高,意义最大,也最能从容应对。做好时间与事务管理,必然要遵循职业化管理的规律,如果管理者不经过职业化管理的培训,还是专业管理思维,就会让职业管理者和学科主任们在管理过程中就会沉寂于事务性的工作繁忙之中而不得要领。

精细化管理的“精细”二字,从汉语的意义中去领悟都是减法的意思,这个减法是精炼和变细。没有管理者不知道这些道理,却不是所有管理者能做到。做不到的,不妨去读读《王阳明全集》或《传习录》,那里面也许可以帮助找到答案。王阳明先生曾经说到过“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何等轻快洒脱,何等简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精细化,减法,医院,管理者,笔者,战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