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血化瘀就能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2018
07/26

+
分享
评论
小金药师说药事
A-
A+
从中医理论角度看,血瘀证的确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基本证型要素,但不是唯一要素。

在很多患者甚至医务人员的认识里,中药活血化瘀药是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的关键。 

无论是冠心病还是脑血管病,活血化瘀一直都是永远的主旋律。那么,这种认识对吗?在中医理论看来,活血化瘀药究竟占有什么位置呢?

首先,活血化瘀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关键,可能与现代医学对于这种疾病的病理机制认识有关 。现代医学认为,无论是脑梗还是心梗,其中重要的病理学特点就是:血栓。而面对血栓和血管内阻塞,抗血小板是不错的选择。所以,很多高危因素患者,都会服用阿司匹林来抗血小板聚集。而活血化瘀又与抗血小板和预防血栓,似乎有那么一点点关系。那么,果真是这样的吗?

(阿司匹林)

正如刚才所说,这是现代医学的认识,不是中医的认识。中医认为, 

虽然活血化瘀在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中一直很重要,但是单纯靠活血化瘀显然是不够的。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人体五脏六腑气血阴阳是一个整体,单独看血而不考虑其他,显然不合理。所以,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证型比较复杂,单纯的血瘀难以涵盖全部证型要素。

例如,中华中医药学会的指南上就说,脑梗塞后遗症患者的证型,是4个字,虚实夹杂。更进一步地说,虚实夹杂的含义就是气血亏虚为本,风火痰瘀为标。这其中包含了血瘀,但除此之外,还有气虚、血虚、痰湿、表邪、郁火等因素同时存在。如果单单改善了血瘀,则其他因素都放在那不管吗?

所以,在脑梗死后遗症或脑血管病稳定期的药物治疗中,活血化瘀是其一,除此之外,还需要根据疾病的证型特点,选择其他功效的中药进行配伍。

正因为如此,古人在治疗脑梗后遗症和短暂性脑缺血的时候,会使用“牛黄清心圆”,也就是现在的牛黄清心丸。这个成药由20余味中药组成,功效涵盖了补气、祛风、养血、祛痰湿、开窍等诸多方面。所以,从“药病相投”的角度看,我们认为,临床在给脑梗死后遗症或脑血管病后遗症患者开各种以活血化瘀为主的银杏叶提取物制剂(活血)和三七制剂(活血兼补气)时,其实都不如这个由20多味中药组成的,攻守兼施的中成药。

(同仁牛黄清心丸,不是同仁堂的牛黄清心丸哦)

又如,对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其实非常注重功效亚类的概念。什么意思呢?由于很多中成药都能够用于冠心病,但是同一功效亚类的中成药,功效和组成很像,可以替换使用,而不建议联合使用。

在冠心病的治疗用药里,我们一般分为7个证型,血瘀型、气滞血瘀型、气虚血瘀型、气阴两虚兼血瘀型、痰瘀互结、肝阳上亢兼血瘀型、阳虚水泛见血瘀型。所以,在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里,除了血瘀证之外,还必须兼顾气虚、阴虚、肝阳上亢等不同兼证的选择。例如,一般认为,三七和银杏叶制剂是单纯的活血化瘀药,但是复方丹参滴丸就在活血的同时兼具行气的作用,稳心颗粒在活血的同时兼具补气养阴的作用,芪苈强心胶囊在活血的同时兼具温阳利水的作用等。看看,这绝不仅仅是单纯活血化瘀这么简单。

(复方丹参滴丸,行气活血代表药)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最后简单一句话,从中医理论角度看,血瘀证的确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基本证型要素,但不是唯一要素。 

在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过程中,不能单凭活血化瘀来解决所有问题。

【小金药师说药事】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活血,化瘀,冠心病,血瘀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