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降压药还好吗?缬沙坦原料药因存在致癌物质被召回后

2018
07/24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近日,有毒的降压药原料药缬沙坦引发社会持续关注。7月5日,欧盟医药管理局(EMA)发布公告称,对华海药业原料药缬沙坦的抽检结果显示,其中N-二甲基亚硝胺(NDMA)含量超标200多倍。

近日,有毒的降压药原料药缬沙坦引发社会持续关注。7月5日,欧盟医药管理局(EMA)发布公告称,对华海药业原料药缬沙坦的抽检结果显示,其中N-二甲基亚硝胺(NDMA)含量超标200多倍。EMA将对此进行调查,同时欧盟各成员国也将召回含有华海缬沙坦原料药的药品。

○ 作者 | 干玎竹  周亦川

○ 编辑 | 赵亚楠

○ 来源 | 搜狐健康

欧盟公告引发世界范围的连锁效应,据CNN报道,截止当前,这次世界性回收活动需回收2300批次缬沙坦降压药,殃及全世界22个国家,其中包括:德国、挪威、芬兰、瑞典、匈牙利、荷兰、奥地利、爱尔兰、保加利亚、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法国、波兰、克罗地亚、立陶宛、希腊、加拿大、波黑、巴林和马耳他。

那么中国人吃的降压药安全吗?

国产药:除华海药业,其他缬沙坦原料暂未爆出类似问题

国产药方面,7月22日,华海药业发布公告,在国内也同步召回。其公告表示,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公司决定主动召回在国内外上市的缬沙坦原料药。同时,公司已告知国内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的客户,提醒他们对NDMA的风险进行充分的评估,并及时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方案。该公司表示,公司将依照国家《药品召回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要求实施召回。

而下游药企早已先一步采取措施。15日晚间,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的哈三联就发公告称,公司决定主动召回使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生产的缬沙坦分散片,但因为不只用其一家原料,所以不涉及华海药业原料药的成品不进行召回。

除了华海药业,目前我国尚有其余企业拥有10个国产缬沙坦原料药生产批准文号,在制剂方面,缬沙坦片剂批准文号6个、胶囊13个、分散片6个。目前华海药业外的其他药企供应的缬沙坦原料暂未爆出类似问题。

想要知道所服的国产缬沙坦是否含有这种致癌物质,可以通过相关部门的官网进行查询。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http://samr.cfda.gov.cn/WS01/CL0001/)的“药品”一栏中,找到“企业查询”,点击“国产药品”查询“缬沙坦”即可。

目前可找到48个检索结果,包括片剂、胶囊等等,其中华海药业的缬沙坦片共有三条记录。

进口药:中国大陆区域诺华制药的缬沙坦无需召回

在进口药方面,诺华集团声明,北京诺华制药作为原研药公司,采用了英国进口的原料,因此,这次中国大陆区域诺华制药的缬沙坦(商品名代文)不受召回影响。

诺华集团有好几个子公司:诺华制药、诺华肿瘤、爱尔康、山德士。诺华制药(NOVARTIS PHARMA)是做原研药的公司,山德士(SANDOZ)是做仿药的公司。在中国生产缬沙坦的是诺华制药,原料药是进口的,受欧洲药品管理局监管;在欧洲生产缬沙坦的是山德士,用了华海公司的原料药,所以这次在欧洲召回。

“药品质量的好坏,不是取决于制药企业的良心,而是取决于监管机构的监督能力。”天津市泰达医院肾内科主任李青教授在《关于缬沙坦原料中发现致癌物之事,致我的患者》一文中指出,他本人也在坚持服用代文治疗。从目前所有的资料来看,缬沙坦的原研药代文还是安全的,请放心使用。如果患者还有担心,可以换用其他沙坦类降压药,但一定要用原研药,比如科素亚(氯沙坦)、安博维(厄贝沙坦)、美卡素(替米沙坦)、必洛斯(坎地沙坦)、傲坦(奥美沙坦)等。

专家提醒,如果高血压患者正在服用此类降压药,可以根据药品包装上的联系方式咨询相关药企,或者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换用其他的降压药,切不可擅自停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缬沙坦原料药,致癌物质,降压药,华海药业,诺华制药,原研药,代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