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净化的前世今生

2018
07/24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治疗手段日新月异。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说透析,洗肾这些名词, 在当今医学领域里又是怎样独领风骚的呢?我们有必要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治疗手段日新月异。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说透析,洗肾这些名词, 在当今医学领域里又是怎样独领风骚的呢?我们有必要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首先来说说什么是血液净化?

血液净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称它为透析。血液净化的原理是将人体内的血液引出体外,通过一种净化装置,清除血液中毒物、代谢产物及其他有害物质,纠正代谢紊乱,清除炎性介质的的方法,最终实现内环境平衡,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血液净化包括: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血浆置换、免疫吸附、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人工肝等。腹膜透析虽然没有将血液引出体外,但其原理都是一样的,也被划归为血液净化的范畴。常说的透析,洗肾其实就是血液净化中的血液透析,是用于治疗慢性肾衰的方法之一。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了解血液净化的前世

大家可曾知道,最早的透析是古罗马皇帝的浴池,浴池的四周用大理石铸造,池水沸腾,蒸汽缭绕,那些患尿毒症的人们在浴池里通过出汗和蒸气使体内的毒素和水份清除到池水中,当然不是每位患者都可以治愈,晚期患者体内的毒素和水份逐渐堆积,最终死亡,人们称之为“浮肿而死”。为了救治此类患者,伟大的医学家、科学家们终其一生在为之努力。  

早在1854年,苏格兰化学家Thomas Graham首先提出了“透析”(dialysis)这个概念,被誉为“现代透析之父”。随着科学家们不断的发明创造,1926年德国著名学者Georg Haas 首次将透析技术用于人类,结果虽然失败,但这为以后的透析发展奠定了基础;1943年荷兰著名学者Willem Kolff设计出转鼓式人工肾,完成历史上第一例由人工肾成功救治急性肾衰竭的患者。60年代此项技术进入我国的医学领域,到70年代中期,血液净化在我国才蓬勃发展起来。

看完它的前世,是不是令你脑洞大开,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围观血液净化的今生

世界科技的进步,为医疗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动力。血液净化的今生以不同的治疗手段叱咤风云,解救各种被病痛折磨的患者。现将常用的血液净化模式简介如下:

1.血液透析(HD)

通过弥散原理,使溶质从高浓度向低浓度移动,清除小分子物质效果好。多用于救治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药物和毒物中毒的患者;

2.血液灌流(HP)

通过灌流器里活性炭和树脂的吸附功能,救治了大量因有意或无意药物食物中毒的患者,着实是很多患者的“后悔良药”;

3.血液滤过(HF)

以溶质转运的形式,通过对流清除毒素。

4.血液透析滤过(HDF)

采用弥散排除小分子的基础上,采用高透性滤过膜,通过对流的方法,清除一些中大分子物质。

5.血浆置换(PE)

把病人的血液引出,分离血浆和细胞成分,弃去含病理性毒物的血浆。

6.腹膜透析(PD)

以腹膜为透析膜,将透析液注入腹腔,依弥散和过滤的作用使代谢产物和多余的水清除。

7.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

以连续缓慢的血液流速,应用透析液和/或置换液,通过弥散和/或对流的方式,进行溶质和水的清除。是ICU里最常用的血液净化方式。

8.免疫吸附

选择性或特异性吸附清除致病因子、净化血液。

9.人工肝

替代肝脏解毒,减少血浆毒素,使肝细胞再生。

目前许多血液净化中心,将上述各种治疗模式进行组合,即所谓的“杂交的”血液净化或者“组合的”血液净化,用于救治更多的患者。  

血液净化是医学治疗中的一朵奇葩,给肾功能衰竭患者的治疗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随着血液净化的理论研究及临床新技术、新设备的研究迅速的发展,在治疗许多疾病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更加广泛的应用于临床治疗中。

作者 |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师 郑昕 

指导 |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裴红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前世今生,血液,净化,患者,浴池,清除,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