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ss手术失败后的Wang手术

2018
07/20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Nuss 手术失败后,可能导致各种各样的畸形,此时的二次手术将具有极大的挑战性。

【导读】 Nuss 手术失败后,可能导致各种各样的畸形,此时的二次手术将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如果用 Wang 手术进行治疗,可使手术的安全系数大大增高,且可以获得满意的效果。

今天7台手术顺利完成,总算能坐下来认真做总结了。今天的手术并没有特别之处,4台Wang手术,3台改良Nuss手术,均按常规完成操作。需要总结的是昨天的一台手术,是一台 Nuss手术后的Wang手术。

患儿女性, 9 岁, 3 年前因为漏斗胸在某医院接受 Nuss 手术,术后畸形矫正不满意,正中凹陷虽有改善,但右侧胸壁隆起,形成新畸形。手术医生于 2 年前取出钢板,但畸形持续,并未恢复正常。为进一步治疗,患者入我院接受第三次手术。

入院查体:胸廓明显畸形,右侧胸壁局限性突起,中间稍凹陷,两侧胸壁有明显手术疤痕。术前行 X 线检查,提示前胸壁双影,正中凹陷,压迫心脏。经充分术前准备,于 2018 7 18 日行手术治疗。

1 Nuss 手术失败导致的新畸形。 

2 ,前胸壁复合畸形。 

  3 ,术前 X 线侧位片。

手术在无管全麻下进行。分别于剑突下和两侧胸壁陈旧性疤痕处切开皮肤,游离胸壁软组织。术中见右侧多条肋软骨呈锐角前突,肋弓处融合。处理前突肋软骨,于软组织深层做两条隧道。经剑突下向胸骨后方做游离。过钢丝牵引线,置放 5 条钢丝,分别位于左右第 5 肋软骨、胸骨下端、两侧肋弓。置放两条钢板,充分固定后完成塑形。关闭切口,手术结束。

4 Wang 手术后的前胸壁。 

讨 论

1. 第一次塑形失败的原因分析。患者第一次手术时年龄为 6 岁,原发病为漏斗胸,这样的年龄做 Nuss 手术应该非常简单,效果也应较为理想。而第一次手术后却出现了严重的新畸形,根本原因在于手术的技巧。主要问题在于两个方面:( 1 )支点过于靠后。 Nuss 手术的支点是手术的灵魂,客观上要求有一个足够高,足够硬的支点。 6 岁的孩子骨骼硬度基本可以满足手术的需要,但是,支点的高度却需要由医生来决定。如果支点选择靠后,则高度肯定不足,凹陷就无法被彻底顶起;( 2 )放置位置不对称。在 Nuss 手术中,要想将凹陷撑起来,必须有一个对称的用力,如果用力不对称,则可能使整个胸壁出现偏斜,最终导致新畸形。

2. 第二次手术取钢板操作的失误。 Nuss 手术失败后取出钢板是明智的,但是,取出的时间却有问题。既然术后效果不满意,且出现了新畸形,就意味着手术失败。既然失败,就应该尽早取出钢板,而不是等到一年后再取。而更加不可饶恕的是,取钢板时畸形已经非常明显,为什么不对畸形做矫正而只是将钢板取呢?这做法无疑是非常荒唐的做法,不但增加了患者手术的次数与痛苦,而且使畸形更加严重。

3. Wang 手术处理此畸形的优势。 Wang 手术本身是针对漏斗胸设计的手术。表面上看,此患者前胸壁为复合畸形,似乎与漏斗胸无关。但是,如果将右胸壁当做凹陷的边缘,则整个前胸壁依然是“漏斗胸”,也就是说,依然可以看做是凹陷畸形。既然是凹陷畸形,就有 Wang 手术的用武之地。由于此患者已经实施过两次手术,其胸壁深层与胸腔内结构将存在严重粘连。这样的情况下,妄图从深层将凹陷顶起来,或者用 Sandwich 手术从两个方向强行夹持畸形都是徒劳的。但 Wang 手术却可以轻松完成矫形,其根本的机理在于, Wang 手术是模板塑形,对于一切强度硬度弱于钢板的结构来说,主要借助外力使这些结构贴近钢板,就一定可以矫正成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Nuss,Wang,手术,畸形,胸壁,钢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