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孩子这些行为是“自闭症”先兆

2018
07/19

+
分享
评论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
A-
A+
自闭症已成为中国儿童精神健康的第一大“杀手”。

许多家长会认为自闭症离我们很远,其实则不然,自闭症有时候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认识自闭症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陈汶主任介绍,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它不是一种单一的“病”,学界术语是“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组神经发育性障碍,有不同的亚型,患者以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意为在遥远而又漆黑的夜空独自闪烁。2015年《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研究推测,中国自闭症个体超过1000万,其中0~14岁儿童超过200万。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个幼儿园有4个班级,每个班级有25个孩子,其中可能就有一个孩子是自闭症患儿。自闭症已成为中国儿童精神健康的第一大“杀手”。

对于自闭症的病因,目前在医界和学术界尚无定论,大多数学者认为自闭症是有基因因素为基础的疾病。有20%的自闭症患者,可以在家族中找到智力低下、语言发展迟滞,或者有类似自闭症症状的成员。

自闭症的先兆特征

陈汶主任提醒,一些父母和儿科医生容易把自闭症的一些问题行为特征看成是正常的。比如说话晚可能是“贵人语迟”,认为小宝宝爱哭闹不会跟人交流很常见。殊不知这可能是自闭症的早期症状之一。

前不久,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发育行为学组等专业机构发布了一个专家共识,提出自闭症的五个早期行为标志,分别是不看少看、不应少应、不指少指、不语少语和不当。这些标志性行为很多时候在2岁前就已经出现。如果宝宝出现了这些行为,特别同时具有这些行为,我们就应该非常警觉了:

1.不看或少看

是说目光接触异常。对人,特别是对人的眼部注视较少。脑部扫描也发现,和普通孩子相比,自闭症孩子看到玩具图片时,大脑更活跃,看到人脸图片,甚至是妈妈的脸,都不怎么活跃。

2.不应或少应

包括两项,一个是你叫宝宝的名字,他没有反应;就是所谓的没有呼名反应。还有一个是,宝宝不能跟别人产生共同注意,也就是说,不能和其他人关注同一个物体或事件。比如,你指着洋娃娃说:“宝宝,看,娃娃。”如果宝宝顺着你的手指,跟你同时看向洋娃娃,这就叫共同注意,共同注意在语言和社交技能的发展上非常重要。

3.不指或少指

是说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不会对感兴趣的东西提出请求。不会摇头表示不要,不会有目的地用手指。

4.不语或少语

这是特指语言发展方面的延迟。

5.不当

这是指使用物品异常,相关的感知觉异常,语言发展倒退。比如有刻板的重复动作,比如只玩某一个玩具,玩很长时间,玩的时候不理人,而且兴趣狭窄。

所以,如果对照完这些标志行为,你发现自己的孩子符合,特别是符合多种这样的异常行为,你就应该警觉了。

自闭症早期干预

自闭症的早期干预极为重要,早期治疗不仅可以取得理想的效果,还可减少花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同时,防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1.建立与母亲的依恋关系

通过目前对患儿基本要求的满足,给孩子提供舒适多彩的生活,是患儿与目前建立依恋和信任关系。这种依恋关系是患儿正常发育的基本条件,比如母亲在黑暗的环境中给孩子安慰,在孩子害怕的时候拥抱、亲吻、抚摸孩子,多与孩子交流等。

2.统合疗育

对自闭症患儿的治疗不单纯是临床意义上的治疗,还要从医疗教育、养育两方面着手。比如知道患儿游戏方法、学习独立处理日常生活事物的能力、指导患儿在集体中的行为方式、进行认知训练等。

3.适应患儿的特殊需求

由于自闭症患儿认知世界与正常人有一定差距。因此,家长应尽量适应患儿的特殊需求,比如房间布置、衣着习惯等,要符合患儿心理需求。在与患儿交流时,家长切勿急躁,应尊重并理解患儿的自闭世界,用他能接受的语气和方式,减少患儿的恐惧和排斥心理。

4.深入患儿世界,鼓励其敞开心扉

家长深入到患儿的自闭世界中去,用患儿能接受的方式与其进行游戏活动,努力与患儿感受同样的游戏快乐,逐渐成为患儿的自闭伙伴,增加患儿的快乐感。鼓励其放弃自我封闭的游戏方式,试着敞开心扉结交新的伙伴。

陈汶主任建议,无论家长亦或是社会都应给自闭症患儿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对他们多一些包容和理解,让他们感受到平等公正的待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先兆,警惕,孩子,患儿,语言,障碍,游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