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该做多长时间?一味要求医生继续抢救可取吗?

2018
07/12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到底心肺复苏该多长时间,目前没有简单的确定方法。高质量的持续30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应该是合理的,而一味要求医生不要停止抢救,是不合理的。

在抢救病人的时候,我们不可避免的会遇到需要心肺复苏的情况。比较多见的是在急诊室,或者在ICU的患者。近年来随着对该技术的宣传和培训,能够主动施行心肺复苏技术的普通群众也越来越多。

发生心搏骤停后心肺复苏的开始时机非常关键,那就是越早越好。但是心肺复苏该做多久呢,这个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我们有时会看到媒体上报道,医务工作者给患者持续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终于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甚至还有病人心跳停止数小时后,送到医院抢救回来了的报道。果真有如此神奇么?

首先我们谈谈什么病人心跳骤停后应该做心肺复苏。 

对于突发的、意外心跳骤停的患者,例如外伤、心律失常等导致的心跳骤停,确实应该抓紧时机给患者心肺复苏,争取生还机会。而如果是医院里的疾病终末期患者,已经无法逆转病情了,病人发生心跳骤停只不过是疾病发展的最终阶段,这样的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过来的可能性是很小的,而且即便心脏按压回来了,又会很快再次发生心跳骤停,徒然增加患者不必要的痛苦而已。对于这样的病人,我们就没必要给患者做心肺复苏了。

如果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持续多少时间合适呢?

这个问题并没有明确的答案。我们知道,大脑停止血供30秒即可昏迷,60秒后脑细胞开始死亡,6分钟后脑细胞全部死亡,~6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时段。临床实践表明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病人抢救成功率接近50%,4~6分钟进行复苏者抢救成功率10%,超过6分钟存活率仅4%,超过10分钟存活率为0%。心跳停止后复苏开始的时间与病人的预后密切相关。

心外按压期间心脏的输出量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大大低于我们正常时候的心脏输出量。如果心外按压能够达到正常心输出量的20-30%,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按压效果了。在这个情况下,其实大脑所能得到的供血量是相当有限的,心外按压时间越长,大脑缺血的情况越严重。相对来说人体除大脑以外的其它器官耐受缺血的能力要强得多。如果心脏不能及时复跳,机体内环境紊乱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而大脑缺血、神经细胞死亡的情况也逐渐加剧。

随着心肺复苏时间的延长,我们不得不考虑,病人心跳还能够再恢复吗?即使心跳恢复了,病人能够苏醒吗,会不会长期昏迷,甚至变成植物人?

学者们经过大量研究,统计了很多抢救病例的数据,发现复苏持续时间少于5分钟的病人,45%最终能够出院;复苏持续20分钟以上时,这个比率则剧降到不足5%。注意这里说的出院率,并不是指出院的患者都是神智清楚,功能完好的,也包括某些神智可能伴有严重障碍的患者。

在心肺复苏抢救的时候,患者家属因为悲痛,总是不愿意医生停止心外按压,认为一直抢救下去,病人就有可能恢复回来。殊不知这样按下去,不但病人恢复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并且病人即便心跳恢复回来,也可能遗留严重神经功能障碍,长期昏迷不醒,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这样抢救的意义有多少?

到底心肺复苏该多长时间,目前没有简单的确定方法,高质量的持续30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应该是合理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尊重科学,听从抢救医生的建议,而不要一昧的要求医生不要停止抢救。这样做非但不能增加病人的复苏效果和生存率,反而可能妨碍了医生去抢救其它的患者,而且也可能给自己和家庭、社会都带来巨大的痛苦和负担。

作者 | 张宏泽 主治医师 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复苏,抢救,病人,患者,按压,大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