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 你们看深度 我来看护理

2018
07/11

+
分享
评论
添翼国际护士培训学校
A-
A+
我不是医生,但是护士。

相信最近各位的朋友圈都被《我不是药神Dying to survive》这部电影刷屏了,电影围绕“慢粒”患者所必需的救命药展开,让我们看到了一场法与情、钱与命、红与黑、罪与罚的胶着、暧昧不明却直击人心的剧烈冲突。题材封神,口碑爆棚,人称中国版的《The Dallas Buyer's Club》。一句“你就能保证你一辈子不生病吗?”戳痛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每篇影评、公众号热门文章的作者都站在不同角度抒发着强烈的内心感受。作为一名护理人我关注到的是一个细节---口罩。

随处可见的外科口罩不仅在电影里用来区分慢粒病人和正常人,更重要的作用是导演推动剧情发展的道具。开始程勇一瓶药卖5千块钱时,前来买药的各大病友群群主们全都戴着口罩,程勇要求他们摘下,他们都极不情愿,思慧说:“勇哥他们都是病人,不方便”。而影片到最后,程勇倒贴钱卖药并且被警察抓了,受过他帮助的大批病人沿街送“囚车”,并且全部主动将口罩摘下这一刻,成了全剧最大的“催泪弹”。一戴一摘间,主人公的灵魂得到了救赎。

那么真实生活中的“慢粒”患者到底是什么样子?他们真的需要一直戴着外科口罩吗?这个病都给人带来了怎么样的影响,护理方面需要做什么?真相也许并不是你想象中那样。

“慢粒”全称慢性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CML),是白血病的一种,起病隐匿、病程缓慢。慢性期的“慢粒”患者其实是最幸福的白血病患者,只要服药治疗加定期检测就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外表上可以完全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结婚,从事自己喜欢的运动都不影响,这样的状态可维持多年。

那么如果“慢粒”患者进入了加速期或急变期就和其他较严重的白血病患者一样,由于体内的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积累,抑制正常造血功能甚至浸润其他组织和器官。会出现全血细胞的减少,免疫力会严重下降。那么首当其冲的危险因素就是感染(infection)和出血。尤其是准备做骨髓移植前的患者,需要将其骨髓功能抑制到最低点,称之为nadir。这时候医护人员应该采取保护性隔离的措施,将患者安置到层流病房。我们要维持一个低菌环境和饮食(low-bacteria diet)。所以一般家属探望时带的一些新鲜的蔬果或者是鲜花之类的物品是禁止放入病室之内的,饮食应为经过高温加工放至温凉的熟软食,因为过高的温度、过硬的质地都会伤害患者的口腔黏膜,造成感染和出血。另外维持患者自身的干净卫生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每天都用抗菌皂(antimicrobial soap)洗澡,勤刷牙以及预防便秘。我们护理人员也要尽力避免侵入性(invasive)的操作,像是测肛温或是留置尿管等,血液是最好的细菌培养皿,因此要勤更换患者伤口的敷料。

还要密切监测患者的出血倾向,小出血点(petechiae)和紫癜( purpura)等,尤其要引起注意的就是内出血(internal hemorrhage)的表现,需要我们监测的患者体征如细而弱的脉搏,腹围增加以及精神状况的改变等都可能是潜在的征兆。目前并没有什么药物能够使血小板显著升高,严重出血倾向患者最直接的治疗途径就是输入血小板。

另外还有很多细致入微的生活护理措施,比如你有想过为患者包裹病房环境中尖锐的角落吗?你有想过为经期妇女监测出血量吗?你有想过指导患者换成软毛牙刷吗?你有告诉过患者不能擤鼻涕吗?还有营养不良的病人应该少食多餐,高碳水、高蛋白、高卡路里饮食;应该协助容易疲劳的患者进行自我照护(self-care),减少不必要的活动以保存体力等等……这些都应该是护士要了解并应该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宣教的内容。

护理是独立、完整、科学的医学分支之一,关注病人的安全和舒适,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是我们护理人的责任,不断学习、勤思考,更用心,才是我们该有的态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神,深度,护理,白血病,患者,口罩,骨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