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如何控制体重?

2018
07/10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如何控制体重,是每一个孕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

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医生一般都会说:要管住嘴,迈开腿。

这是所谓的正确的废话,谁都知道这个原则,但是知易行难,要执行起来是很困难的,也没有统一的方法和标准。

我经常被准妈妈们问到这个问题,也会主动要求她们要控制体重,也在不同的文章中提到过一些方法,最近又被问得很多,索性把大家常问的问题系统性地回答一遍。

对于我写的其他文章,你可以质疑我,说我自己没有“亲自”怀孕,没有“亲自”生过孩子。 但是这篇文章,请你不要质疑我,因为我一直在“亲自”控制体重,“亲自”减肥,你听说过的各种方法,我大多数都尝试过。

吃啥都长肉咋办?

恭喜你,这说明你的基因进化得很好。人类可以食物丰富,一日三餐,营养过剩不过只有一两百年的历史,即使是现在,在某些非洲国家,很多人还无法一日三餐。在此之前,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吃了上顿没下顿。进化的原则是,只要能吃进去一点东西,就尽量的把它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没有东西吃的时候再小心翼翼地去消耗脂肪。

你把食物转化为脂肪的能力意味着你的生存能力,是进化出来的优势,我基本上就是属于这种类型,会迎风长肉,喝白开水也长肉。如果遇到饥荒,我们这种人是可以存活下来的,其他人就会被淘汰了。

但是很不幸的是人类很快进入到了好日子,这种进化出来的优势变成了劣势。吃啥都长肉的人基本上是天生的,注定了你控制体重会很难,控制体重会是你一辈子的事业。

作为这种很不幸的进化比较好的类型,我在实战中积累了很丰富的减肥经验和教训。

为什么要在孕期坚持控制体重?

1. 孕期控制体重对你和孩子有很多好处,超重妈妈自己和孩子的并发症会明显增加的。

2. 为了你自己,你可能不一定有动力去严格控制体重,但是为了宝宝,你会有足够的动力去控制体重。

3. 孕期是一个启动和坚持体重控制的最佳窗口期,孕期的体重控制不好的话,估计你这辈子都很难控制好体重了。为了宝宝的健康你会有足够的动力,这个控制体重的动力估计和你为了拍婚纱照而减肥的动力不相上下,再加上医生的指导(和婆婆妈妈的话相比,你通常更能听进去医生的话),控制体重的效果会比较好。

4. 别指望着生完孩子再去减肥,对于很多人来讲,这膘贴上去很容易,减起来可非常难。

饮食控制控什么?

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控制体重主要是控制碳水化合物,不是控制吃肉肉。孕期的饮食原则是蔬菜可以放开吃,想吃多少吃多少;蛋白质要有一定量的摄入,鸡鸭鱼肉都行,不吃肉的,吃豆类和豆制品也行;碳水化合物要控制,主食不要吃太饱,8分饱差不多了,顶多9分饱。

体重的增加主要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有关,除了控制主食的摄入以外,还要注意一个误区,这就是水果。水果健康有营养,但是真的不能多吃,因为水果吃得多很容易导致孕妇体重的快速增加,具体请参阅我以前的文章:“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之都是水果惹的祸”。

不过请不要曲解我的意思,吃肉还是会长肉的,不过长肉没有碳水化合物那么多而已。

为什么吃素还长肉?

我前面说过了,不是“吃肉长肉”,是吃“碳水化合物”长肉,你是素食主义者,一点荤菜也不碰,但是如果碳水化合物,特别是水果摄入的很多,照样会长很多的肉肉,孕期碳水化合物让你长肉肉的速度比非孕期要快很多。

所以,纯吃素的人,也要注意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具体参加我以前的文章:“【重发】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之吃素遇到怀孕 ”。

很难坚持控制饮食怎么办?

饮食控制很难,就算明白了很多道理,可能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知易行难,想想整个孕期都要这么去控制,实在是太难了,既然做不到,不如放弃算了。

且慢,我还有最后一个很重要的锦囊妙计给你,这就是每周一次的放纵。

也就是说,你要给自己先定一个小目标:每周7天,总共21顿饭,你只要能坚持20顿饭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就可以给自己一次放纵的机会。这一顿饭你想吃什么吃什么,爱吃多少吃多少,尽情放开,充分享受美食。

放纵完了,回来继续控制。

晚上老是饿怎么办?

在控制体重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晚上睡觉前肚子饿的情况,要解决这个问题得采取综合措施。

首先是不要睡的太晚,晚上五六点钟吃饭,晚上十二点再睡觉,吃的东西都消化完了,当然会饿。

其次是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把一日三餐改为一日4-5餐,少食多餐,这样晚上8点多再吃最后一顿,就不会饿了。

第三是备点“黄番胡”(黄瓜番茄胡萝卜)作为“存货”,实在饿的话,可以吃“黄番胡”,这既健康,又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还可以充饥。

为什么我已经严格控制了还是长肉?

如果是严格控制了,还是长很多的肉,有3种可能。

1. 没有运动:除了管住嘴,还要迈开腿,具体参阅我以前的文章:“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之孕期运动”。

2. 水肿:有些人可以一周内体重增加好几斤,除了饮食的原因,另外一个可能就是水肿,因为长肉通常不会这么快,和体内水分的潴留有关,不是胖了,是肿了。

3. 遗传:你的遗传基因决定的,吃啥都长肉,那也没啥办法了,尽人事听天命吧。

本文已设“原创”,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体重,怀孕,控制,化合物,碳水,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